牧场规模大型化 中小牧场倒闭退出是全球趋势

2018-05-1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17 [ 字号: ]

        新世纪以来,中国奶业快速发展,与全球奶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奶牛养殖业发展的重要特征是以公司化为主体的大中型牧场、牧场集团发展迅速。中国规模牧场崛起的过程中,管理、牛群、营养、疾病防控、繁殖等水平,以及奶牛单产、原奶质量都基本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水准,但是中国大型牧场发展模式仍然备受质疑,主要集中在三大问题一是粪肥处理导致环境污染风险;二是牛群传染病防控导致疫病爆发风险;三是牧场高投入、高成本导致经营亏损风险。
        多年来中国牧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首先中国政府实施史上最严环保风暴,全行业环保不达标被政府强制关闭的牧场不少,不过多为中小牧场。大中型牧场因具备环保设备和相应的措施,基本达标,少有关闭;其次,由于有专职兽医队伍和严格的疫病防控措施,大中型牧场没有爆发大规模疫病;此外,大中型牧场在奶价激烈波动的过程中,虽然产生了季节性的经营亏损,但是由于抗风险能力强,基本没有因为奶价波动导致牛场倒闭。
        过去三年中国大批中小牧场因为环保、奶价波动和疫病倒闭或退出行业,引起社会各界和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并把中小牧场退出归结为中国行业发展的特殊情况,呼吁政府和相关机构予以扶持。中国牧场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大型中型和小型都与政府的扶持与补贴密不可分。
        环顾全球,这轮牧场经营困难的罪魁祸首是全球性的奶价低迷,主要奶业国家奶牛养殖模式从放牧饲养到放牧+补饲再到集约化舍饲,集中反应了各个国家资源条件的差异,经营模式基本以小规模家庭经营为主。但是在过去几年,全球奶价低迷,土地和水资源的日益紧缺,全球奶业出现了很多微妙的变化,但不少牧场规模却在日益扩大。在美国、欧盟、日本、韩国都出现了很多家庭牧场向规模化集团化转型的势头,家庭经营小规模牧场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也出现了倒闭退出的浪潮。最近美国奶牛专家Frank在“第五届奥特奇中国奶牛技术年会”上指出:中小牧场的倒闭和退出是全球性的,直接的原因是中小牧场无法承受高成本、低奶价和低盈利的挑战。
        Frank进一步介绍到,2017年美国减少奶牛场1600个,从2008年到2018年奶牛场数量减少1.7万个,减少比例达到30%。目前美国仅有奶牛场4万个,平均饲养规模从163头泌乳牛提高到234头泌乳牛;美国最大的奶业州加州,1390个奶牛场的平均饲养规模为1250头泌乳牛;威斯康辛州9090个奶牛场的平均规模为140头泌乳牛。
        牧场的大型化和集团化是全球牧场发展的另一趋势。沙特阿拉伯将出现5万头泌乳牛的牧场,沙特阿拉伯拥有2.2万头泌乳牛的AI Safi牧场和拥有3.5万头泌乳牛的NADEC牧场将于2018年合并;在资源和土地非常紧张的越南,新建的TH牧场集团,存栏规模在4万头;在最具代表性的放牧国家新西兰,最大的牧场集团是中国控股的,泌乳牛存栏规模也超过3万头;日本、韩国中小规模家庭牧场经营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牧场发展也谋求公司化和规模化,很多牧场合并扩建,泌乳牛存栏规模达到1000头左右,并得到政府支持,特别是在智能化设备和其他大型设备方面的补贴。

 

 


 

荷斯坦杂志主编  豆明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7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