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欧洲四国奶牛业的启示

2009-09-27 17:05 访问量:1120 [ 字号: ]
访问欧洲四国奶牛业的启示

1 传统久远而又现代化的欧洲奶牛业

欧洲奶牛业给我们的印象可用“三高”概括:

1.1 土地资源与奶牛养殖配比率高

访问的奶牛场一个共同点:每个奶牛场都拥有相当数量的土地,实行种养结合、农牧配套的管理模式,奶牛场有自己的人工草场和青饲料地,有的还种植大麦、豌豆等饲料品种,平均每头奶牛占有1公顷左右的饲料用地。例如荷兰的Fam.Van

Kenpen牛场,只有80多头成乳牛,却拥有100公顷土地;德国巴伐利亚洲的Betriebs农场除有一个新建的牛场外,还拥有350公顷的土地,其中200公顷是森林,40公顷渔塘,其他的全是草场和饲料地。在地土占有较低的意大利,一般每头奶牛平均占有饲料用地也在10亩以上。

虽然这些国家土地资源相对充裕,但我们所到之处均看不到一块荒废的土地,凡是能用的都种上了青草或饲料大麦。所有奶牛场的粗饲料基本自给,不用外购,合理地解决了奶牛养殖与饲料用地的问题。

1.2 设施完善,设备精良,经营管理水平高

由于欧盟制定了动物福利法,命令废止栓系饲养,欧洲的养牛业已经从放牧和栓系饲养的模式逐步向全舍内散栏饲养模式转变。我们访问的七个奶牛场基本上全属于舍内散栏饲养方式。这种工艺方式要求设施完善、牛舍结构与工艺流程和配套设备要高度协调一致,这对牛场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挤奶设备上欧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挤奶,最先进的牛场已使用机器人全自动挤奶,我们所访问的七个奶牛场有两个已使用了机器人挤奶。在荷兰目前已安装了利拉法公司的挤奶机器人60多套,是全欧洲使用挤奶机器人最多的国家。

奶牛的饲喂系统全部采用TMR全混日粮、全天自由采食;牛舍内全部采用散栏、卧床、机械清粪系统、化粪池集中处理粪便、机械自动刷拭牛体、分群饲养等技术工艺;哺乳犊牛全部采用移动式犊牛栏和代乳料饲喂。

虽然每个牛场的养殖规模不大,但都配备有多种专用的饲料机械,饲料混合搅拌车、叉车、拖拉机、装载机等十分配套,加上先进合理的工艺流程设计,使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人均养牛50头,荷兰人均养牛60头,每头牛年均盈利900欧元(折合人民币6570元)。劳产率与盈利水平高。

1.3 政府宏观配额管理,协会及奶农组织确定牛奶保护价;奶牛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程度高。

欧洲的奶牛业在战后发展很快,生产潜力巨大,但从全球经济角度看,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国际市场牛奶价格趋向一致、大洋州奶牛生产成本因地利优势而较低、乳制品加工和进出口种类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欧洲和北美国家一样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控制生产总量。目前德国、荷兰、瑞典等国家牛奶的收购价格还处在下降的趋势,瑞典每千克牛奶的收购价格已由4.37元人民币降到了2.78元,荷兰和德国的每千克奶的价格也已降到2.55-2.70元人民币。

为了保护基础产业,欧盟各国对牛奶生产实行配额制管理。根据牛场规模确定全年的生产总量,以此来控制和调剂全国的牛奶生产,从而减少生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保护奶农的利益和基础产业的稳定性。同时政府对牛奶收购实行最低价格保护,在保护价之上的价格调整则由奶农组织与乳品加工厂根据市场变化共同协商确定。欧盟平均奶牛单产只有7500千克,荷兰、瑞典、德国等国家奶牛平均单产也只有8000千克,但每头奶牛年平均盈利达到900欧元,这与欧盟各国政府实行的牛奶配额制和牛奶收购保护价等宏观调控措施有极大关系。

欧洲四国的奶牛场基本上属于家庭牛场,规模不大,一般成乳牛在50-70头左右,荷兰全国共有200多万头奶牛,但250头以上规模的牛场也只有20个。这些国家的奶牛服务体系非常健全,牛场生产的牛奶有专门的服务公司负责运送,繁殖、兽医业务、育种等也有专门的公司上门服务,同时有专业的公司进行奶牛技术及工艺的研究,有专业的公司制造和提供牛场生产所需的各种机械、器械,大到TMR机小到犊牛岛,应有尽有,牛场只单纯的进行日常的饲养管理即可。社会化、专业化的社会服务体系和科研机构与奶牛生产完美地结合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为奶牛场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 几点启示

随着我国奶牛业的发展,市场牛奶的价格竞争也将由无序状态转入有序状态,社会的平均成本将是决定社会平均价格的基础。谁能实现低于平均成本的生产,谁就掌有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由于受传统饲养工艺及饲养观念的局限,目前以北京三元绿荷奶业集团为代表的北京大型国有奶牛场,虽然近几年引进和采用了国外一些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和经营管理观念,但与国外相比生产效率仍普遍不高,与我们访问的四个国家相比相差四倍。如何更新观念、依靠科技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整体提高生产效率是北京国有奶牛场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国有奶牛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出路。

2.1 树立养殖业是农业主产业的观念,以畜牧业的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的转化效率

在中国加入WTO之后,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农业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而奶牛业作为中国的“朝阳产业”正逐渐发展成为农业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产业之一。

2.1.1 重新认识“秸秆”的概念

需澄清在现代化的奶牛业中,“秸秆”的概念应是在特定收获期收获的全株型秸秆,而不是传统观念中使用去穗的未经处理的干玉米秸秆、花生秧、白薯秧、豆秸等,用这些秸秆饲喂高产奶牛缺乏科学依据。

2.1.2

在欧洲以及奶牛业发达的国家,一般很少使用糟粕类饲料饲喂奶牛,更多的是直接使用原粮加工饲料,目的在于提高饲料的转化效率。这就存在一个在利用农副产品观念上的更新问题。

2.1.3 粗饲料的替代问题

北京12万头奶牛的粗饲料,采取小黑麦与青贮玉米(或高梁)一年两次轮作,部分种植苜蓿收制干草,小黑麦可制青贮或干草进行调节,有40-50万亩青饲地即可解决全部粗饲料问题,力争在三年时间内替代全部东北羊草。这涉及到产业的发展战略调整和传统观念的改变问题。

2.2 彻底破除传统饲养模式的禁锢,树立与新技术、新工艺相协调的科学意识

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的效益出乎我们的想象。

北京现有的国有奶牛场应根据现有的设备和条件,逐步改造,引进国外的先进工艺,提高自己的技术管理水平,最终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

2.2.1

吸收国外的研究成果,加强饲料营养及日粮结构的研究,特别是对能量与蛋白质的平衡、蛋白质的降解与过瘤胃、日粮中的脂肪补充和离子平衡等问题加以研究,以进一步提高饲养水平。

2.2.2 树立新的育种观念,完善育种体系

利用线性鉴定和DHI技术持之以恒地坚持选种选育工作,提高核心群的种质。

推动北京奶牛业的标准化生产,以北京奶协、奶牛中心为基础,建立和推行全市奶牛良种登记制度,充分利用人工授精技术和胚胎移植新技术,整体提高全市奶牛业的生产水平。

2.2.3 增强环保意识、节能意识和动物福利意识

奶牛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加上牛场用水收费标准的提高,使牛场的环保和节能问题日益突出。欧洲国家的牛场都建有专门的环保设施,牛棚内设牛的卧床,建有漏缝地板而不需大量的水冲洗,全部采用机械清粪,舍外建造化粪池集中处理粪便,其设计充分考虑了环保、节能及动物福利问题,对我们今后牛场的改造及新建牛场在设计上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2.4 树立信息观念,强化利用现代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意识与手段

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被称为21世纪推动人类发展的三大技术,将不断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面貌和人类生活状况。奶牛业作为传统产业,必须不断的吸收和借鉴新的科学成果,以提高产业化的水平。国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把计算机管理技术应用到了奶牛生产中,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监测奶牛的产奶量、乳房健康状况、生理周期变化等,极大地提高了奶牛生产管理的数据化和准确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3 打破单一的经营模式,拓展经营领域,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加入WTO之后,越来越多的外来资本介入到奶牛行业,给奶牛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牛奶的价格将继续下跌,而牛奶的质量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国有大规模奶牛场的生存将更为困难。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国有奶牛场应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发展奶牛专业化服务体系,带动区县奶牛业的发展,并把其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和经营,拓宽自己的产业领域和生存空间;同时,良种奶牛的培育输出、肉牛行业都具有极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1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