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与牛的趣事(一)

2009-09-27 16:17 访问量:454 [ 字号: ]
名人与牛的趣事(一)
牛,说起来挺巧的,在十二生肖和家养六畜中,都位居第二,颇有名列前茅之光彩。由于它勤于耕田,又能拉车,还可骑用,以及很有牺牲精神,故而深受人们的青睐,在历史上给后世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趣闻、佳话。

    宁戚饭牛而歌,引起春秋霸主之一齐桓公的注意,并得到重用的故事,一向以佳话流传。大诗人屈原也在《离骚》中歌而咏之:“宁戚之讴歌兮,齐桓闻以该辅。”汉代王逸注曰:“宁戚,卫人;该,备也。宁戚修德不用。退而商贾,宿齐之东门外。桓公夜出,宁戚方饭(喂)牛,叩角而商歌:南山矸,白石烂,生不逢尧与舜禅,短褐单衣适至干。从昏放牛薄夜半,长夜漫漫何时旦?桓公闻之,知其贤,举用为客卿,备辅佐也。”后人常用此故事为贤才落魄或君臣遇合之典,如李白诗“宁戚未匡齐,陈平终佐汉”;李咸用诗“谁听宁戚敲牛角,月落星稀一曲歌”等。

    齐国名将田单,以火牛阵大败燕军,创造了历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据《史记·田单列传》记载:战国时期,燕将乐毅率兵伐齐,很快便席卷了齐国大地,只剩莒和即墨两座城没有被攻陷。后来,齐用反间计,解除了李毅的兵权,前去赵国。田单驻守墨城,看到燕军放松警惕,便于城中聚积千余头牛,在它们身上披起画有五色龙形花纹的彩衣,在牛角绑上利刀,在牛尾上束起芦苇,浇以油脂,然后点着芦苇,让牛拖着火尾冲出城来。5000壮士紧随其后,城上士兵击鼓呐喊助威,所触皆死,锐不可当,燕军一败涂地。这一战役的获胜,真可谓“谋事在人,成事在牛”啊!

    东汉刘宽以仁厚、谦和著称。“事有功善,推之自下;灾异或见,引躬克责”,故而“海内称为长者”。累官至大尉,勤于职守。他的最有名的故事是“让牛”,被范晔写进《后汉书》。说的是一次刘宽乘牛车外出,走在路上,有人丢了牛,认定眼前拉车的牛就是自己的。刘宽并不争辩,下车步行而归。过了些时候,丢牛者得到了自己的牛,便把刘宽的牛主动送回来,叩头谢罪说:“真是对不起您这位长者,请责罚我吧!”刘宽说:“物有相似,事会出错,亏你能把牛送还,为什么要谢罪呢?”此事一经传开,人们都佩服刘宽的宽厚、仁慈。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1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