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养牛技术初步

2009-09-28 13:21 访问量:659 [ 字号: ]
中国古代很早就有关于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术的记载。传说春秋时代齐桓公谋士宁戚著《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经》,后传给百里奚,到汉代河西薛公得其书以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 , 并作注解 , 汉末由高堂生传至晋代。但这一著作也可能是汉代早期的人假托历史人物之名,总结从春秋到秦汉民间的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经验而成。原作《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经》已失传,仅在《齐民要术》和其他古农书中散见有关内容。清代的《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心境要览》是一部内容远胜于《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经》的相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专著 , 全书 1.2 万余字,以介绍相水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技术为主,次及黄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其中大部分可作现代役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鉴定的参考。

  放牧是古代养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的早期方式。甲骨文中的牧字即表示以手执鞭驱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说文解字》把它解释为养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人。夏、商时代的牧官,包括牧正和牧师,既是地方官,也是管理养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和其他畜牧生产的头目。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群放牧的形式和近世相似。放牧地也有指定,曾有郊地、林地、牧地的区别。随着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用途的发展,放牧为主的养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方式逐渐向舍饲过渡,或二者结合。甲骨文中的牢字表示供躲避风霜雨雪用的简易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栏或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棚。

  《秦律》中已有对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马的饲养管理和使用的保护条例。北魏《齐民要术》指出,养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要“寒温饮饲,适其天性”,还提到造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衣、修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舍,采用垫草 , 以利越冬等 , 表明已很重视舍饲管理措施。《唐六典》明确规定官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的饲料由政府定量供应。《农桑辑要》在总结元代以前耕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的饲养方法时提到:每三头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日给豆料达 八升 ,每日定时喂给 , 每顿分三次 , 先粗后精,饲毕即耕用。到明、清二代,耕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饲养采取牧喂结合的方法。徐光启《农政全书》中所述 , 适用于江南 蒲松龄《农桑经》、包世臣《齐民四术》和张宗法《三农纪》中介绍的饲料处理和喂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方法,适用于华北。清杨秀元《农言著实》介绍陕、晋各省用苜蓿喂牛(山东国珍牧业供应肉牛)的经验,更有价值。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4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