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养一辈子牛的洋牛倌—阳早寒春

2010-01-15 11:04 访问量:1302 [ 字号: ]
我在陕北养奶牛,那时候也没有电,什么都没有,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我们21天以后才知道。那时候没有多少牛,那些奶牛是日本人送阎锡山的,大概有30多头,都是纯种的荷斯坦牛。东征的时候,他们抓了这些牛,本来准备吃肉,后来发现这些是好牛,所以把它们赶回延安,开设光华农场。所以我说我们这里的牛,母亲都是革命的,父亲都是帝国主义的。
中美建交以后,阳早寒春才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阳早先生是育种专家,他们买了美国的奶牛冻精带回中国,国内使用验证公牛冻精改良奶牛从那而始。红星牛场、小王庄牛场等这些阳早寒春工作过的牛场都曾用过他们带来的冷冻精液和胚胎,这些精液和胚胎培养出来的小公牛丰富了中国的种公牛体系,现在还有200~300头在作为种公牛使用。最典型的就是107跟108,这两头都是当时美国冠军“黑星”的儿子,是阳早寒春带回来的胚胎移植后生产的同卵双胞胎。

       2003年12月25日,美国人阳早终结了追求社会主义的脚步。早在1992年,阳早去美国做心脏手术前即立下遗嘱:一、不搞任何形式的悼念活动;二、捐献遗体;三、用最简单最省事的方式处理骨灰;四、为全人类的解放奋斗一生(自我评价)。

阳早去世第二天,部领导看望寒春。寒春只字不提阳早,两个话题反复追问:“牛场丢了9头牛,这个损失比农民偷吃了天价葡萄的损失还要大,牛的金属链断了……”寒春认为:“人活的时间长短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他活着的时候都干了什么事。”寒春说阳早一生干的事——养牛,追求的是始终不渝的理想——解放全人类。

       1946年8月,康奈尔大学农牧系27岁的毕业生欧文·恩格斯特受《西行漫记》影响,辗转半年到延安。他要亲眼见识创造了“小米加步枪”和“长征”神话的毛泽东。1948年,阳早未婚妻寒春亦到延安。她曾从事核物理研究并参与投放广岛、长崎原子弹的研制,当黑色蘑菇云升空时,同事慨然:“这是日本人的骨头和肉!”此话使寒春放弃了做纯科学家的梦想。1949年,他们在延安窑洞里成婚。当时,阳早的身份是联合国难民救济总署奶牛专家,他在瓦窑堡农具场做的风车、提水机等率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2004年,83岁的寒春对比今昔,感慨道:“那时啊,真是好,大家想的都是国家大事。每个人的心是透明的……”1948年,阳早、寒春带着党交给的任务,带着8 3头荷兰奶牛落户陕北定远县三边牧场,帮助当地改良牛羊。

        1955年,阳早、寒春带1 0 0 0多头牛落户西安草滩农场。阳早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响应:“让贫奶的中国人都喝上新鲜的一斤奶!”这年,新中国第一代儿童喝上了他们生产的牛奶。此间,有关部门问寒春是否愿继续研制原子弹,寒春摇头:“现在中国人缺的不是原子弹,是牛奶。”

        1 0年草滩农场,留给阳早、寒春一段愉快的记忆,“条件很艰苦,心情很愉快,大家一个心眼干社会主义,奔共产主义。”此间,他们研发的奶牛青饲料铡草机,半个世纪后仍是该农场主导产品。1966年,阳早、寒春被迫离开农村,分别在中国电影发行公司、中国对外友协图片社做翻译。阳早在专家楼的阳台上俯视土地,心情郁闷:“我们现在过的是上层建筑的日子,养牛的人怎能住楼房?!”他们多次打报告重返农场。1972年,他们的要求终于遂愿。红星公社使他们亲近了土地亲近了牛。阳早设计安装的管道式挤奶设备、寒春设计的直冷式奶罐在中国率先实现了奶牛饲养机械化。1982年至2001年,2 0年光阴,阳早在位于沙河小王庄的农机院农机试验站从事牛群饲养和改良,直到他病重住院。2 0年经营,小王庄以优质、纯净、高产、低耗的奶牛闻名全国。2003年,每头牛的牛奶产量达到9088公斤,位居全国之首。曾享有盛誉的“卡夫”酸奶即源自小王庄奶牛。现其奶牛供应“三元”乳制品厂。牛场负责人、曾做过阳早、寒春秘书的陈继承实话实说:“没有这对老革命,牛场不会有今天。”

       阳早初到小王庄,即明确“改良牛群必须用最优质精液或胚胎移植”。阳早遂用自己的钱买回美国、荷兰优质种牛精液和胚胎。在美国,一个胚胎1400美元,一头公牛精液100美元。他们用自己的钱买了多少?阳早耸耸肩:“天知道。”一次,他想用4年积蓄2万美元买挤奶自动计量装置,钱不够,遂用一块工艺毯跟儿子换美元。“用中国给我的钱给中国买东西,应该的。”阳早还根据国外资料改造养牛机械。为防“下雨积水,牛容易得病”,他设计了被业内称道的“牛性化”坡道。2 0年饲养,即使小王庄淘汰的牛亦被各地争相购买。2 0年改良,阳早研发的《牛奶管道的自动洗涤与消毒》、《奶牛场成套设备研制、牛场设计和中间试验》成为业内解放生产力的示范设备。尖端的养牛技术,先进的机械化管理,功在阳早。寒春则将工夫下在管理的细节中。她记录了1963年至今各种挤奶器工艺,其对使用寿命和奶的细菌含量的影响。她设计的牛情表格让畜牧研究所专家汗颜:“我是搞专业的,都没搞出这样高水平的东西。”寒春当年同学杨振宁承认她“动手能力强”。在人的管理上,阳早、寒春思想一致:“爱牛的人,做一切事都会以牛为先。这样的人不会在岗位上出漏。出漏的都是不爱牛的人。牛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寒春肯定:“细菌含量高的牛奶源自人的不敬业。”阳早生前,既是中国观察家亦是牛的观察家。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他置身牛群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20头牛,头头在心。


阳早寒春的“中国牛倌”生涯

1946年8月,阳早来到延安。

1948年,寒春经宋庆龄安排到中国延安从事农牧业技术工作。

1949年4月,阳早、寒春在延安结为夫妇。

1953年,阳早任西安市奶牛场副场长,寒春任技术员。

1955年,阳早任西安草滩农场畜牧场副场长、技师,寒春任技术员。夫妇两人均从事奶牛品质改良及农机具革新工作。其中,阳早、寒春研发、改进的奶牛青饲料铡草机已销售近100万台,至今仍是草滩农场乳品机械厂的主导产品之一。

1966年4月,阳早、寒春调到北京工作。

1972年,阳早、寒春主动提出调到北京市红星公社。

1979年10月17日,农机部杨立功部长在中国农机院举行的阳早来华工作33周年、寒春来华工作31周年祝贺会上宣布: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农机部顾问阳早、寒春兼任中国农机院畜禽机械研究所副所长。

1982年3月,阳早、寒春负责的《牛奶管道的自动洗涤与消毒》项目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

1982年10月12日,机械工业部周建南部长签发聘书,聘任阳早、寒春为机械部顾问。

1987年6月10日,阳早、寒春任主要负责人的《奶牛场成套设备研制、牛场设计和中间试验》项目,通过国家机械委鉴定。田纪云、黄华、邹家华、杨立功、项南、何光远等领导同志出席验收会。

1987年9月7日,万里副总理接见阳早、寒春,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代表农牧渔业部给阳早、寒春颁发“国际合作奖”。

1988年12月,阳早、寒春主持的《奶牛成套设备研究、牛场设计与中间试验》项目被机械电子工业部授予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此项成果已在深圳、上海、北京、天津、长春、内蒙古、西安、新疆等地推广近1000台(套)。在此期间,鉴于阳早、寒春在奶牛胚胎移殖推广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们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顾问。

1993年1月18日,鉴于寒春负责的牛奶冷冻奶罐的研发项目,达到了美国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在上海华冠机械厂等工厂生产,替代了进口产品,占领了中国市场70%以上的份额,上海市市长黄菊授予寒春“白玉兰荣誉奖”。

1993年12月15日,机械部何光远部长签发聘书,聘任阳早、寒春为机械部顾问。

2003年1月,中国农机院授予阳早、寒春“个人贡献奖(金牛奖)”。

2003年12月,阳早在京病故,享年85岁。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