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天友乳业78年的发展历程(下)

2010-05-04 14:2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914 [ 字号: ]

      牛场注重经营管理
      1934年,乳牛增多产量增加,而销路方面,没有相适应的促销手段和方法,结果使销路受阻,业务不振。在这种情况下,初创者仍有坚韧的信心,节省开支,注重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西迁重庆,这年,重庆牛奶场牛奶产量较上年增加50%以上,于是在渝中区民生路设办事处,并安装氨压机冷却牛奶。另外安装兰边红字的“鲜牛奶”霓虹灯广告,这也是重庆较早的霓虹灯广告之一。同年,由上海大中行向美国订购的各种乳品设备及各种容量的奶瓶等,运抵上海。由于长江航运遭遇日军封锁和轰炸,改由海运转运到重庆。这批设备对重庆牛奶场的生产、科研起到了一定作用。
      1940年,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后,重庆的物资极度匮乏,造成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更加困难。与此同时,牛奶场的牛奶成本也一路上升,其原因:一是养牛成本上升(包括精粗饲料,牛房折旧,管理医药人工及直接支出);二是利息税款运输、加工管理折旧等上升;三是培育生长牛群与扩大再生产和股东利息上升。由于市面物价飞涨带动全面上涨,牛奶价格也由建场初期的每磅0.24元,到本年初已涨到0.666元,年末又涨到2元一磅(战前牛奶每磅0.25元,涨到1947年的4.660元,涨幅18倍),但仍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幅度,重庆牛奶场处于入不敷出的境地,面临倒闭的边沿。
      为寻出路,牛奶场将成年母牛交给农民代养以降低养牛成本。1941年,开始将牛奶场过剩的产奶成年母牛交给经过训练,并学会了挤奶的农民代养,同时成立代养处。由农家代养,使农民可以利用农耕间歇,代为喂养。作为一种副业,他们不仅仅每月可以得到经济上的实惠,同时也可以使农民慢慢的学习养牛挤奶这种技能,用创业者的话说是“使他们养成欧美先进农民发展农村副业的高尚兴趣”,这是牛奶场与农村合作的开端。农家代养这一独特方法,使场方减少了牛舍建设投资,不雇用饲养工人,农民(代养户)只供给空房,场方就只平整牛床,粪沟、安置牛栏。双方议定,农民不交押金,不负死亡责任。按月的代养费是上交奶量(体验合格的)计算,双方有利。农家代养始于1941年,这一方法使牛奶场度过了艰难困苦的漫长岁月,直到1955年公私合营后收回。
      1945年4月,作为抗战陪都的重庆,国内部分畜牧兽医界人士云集于此,办理留学英美出国手续,牛奶场抓紧时机欢送,并进行座谈、签名、摄影留念。牛奶场借此宣传自己的企业,扩大企业的知名度。
      随着1945年抗战胜利,重庆地区的多数“下江人”(抗战时期沦陷区迁来重庆的如:华东和东北各地的人,当时人们统称为“下江人”),纷纷离开重庆迁返原籍。至此重庆牛奶卖不出去,大量滞销,奶牛和牛奶产量出现过剩。于是,重庆牛奶场为了搞活资金周转,不至于破产倒闭,只有大量出售奶牛,条件是牛只由顾主选(不看牛只档案,只凭鉴定),价格由本场定,购买奶牛最多的是贵阳三才牛奶场。本年末与去年同期相比,牛只没有增加反而减少66头。整个下降趋势直到1951年才止住,重新开始回升。
      1946年1月,陈叔敬为了牛奶场的发展去美国考察,美国的著名《幸福》杂志,对陈叔敬赴美考查作了报导。并购置回来一台冰淇淋机及保冷箱。夏季手工生产冰淇淋,供营业部销售。安装在道门口营业部,批量生产供应全市。1949年,冰淇淋机开始生产纸包冰淇淋及三色冰淇淋机。黄油及乾酪素在上海打开了销路,荷花奶粉在上海冠生园试销。
      1947年,为了解决牛奶产量大量过剩的矛盾,便开始生产“大丽牌”黄油和干酪素(工业用粘胶),鲜牛奶提取黄油后,余下的脱脂牛奶无法处理,便开设“渝庄”专卖脱脂牛奶,由送奶工人担起挑着的热牛奶(就像卖炒米糖开水一样)沿街叫卖。为多卖鲜牛奶给订户,沿街设订奶处,有时送奶还同时送去鲜花一束,但是每天的牛奶仍卖不完。
      截至抗战胜利后的1947年统计,重庆牛奶场前后开设六处分场:土湾为总场兼第一牧场,高滩岩为第二牧场,山洞为第三牧场,石马河为第四牧场,盘溪河为第五牧场,清水溪为第六牧场。第一、二、四场以饲养奶牛产奶为主,第三、五、六场以奶牛繁殖为主,分工明确,机构完善,全场共饲养牛只420余头。同时,为了补救冬季青草缺乏,在石马河种养象草,在合川盐井溪、北碚黄桷树、巴县龙溪河等处,设立草庄,专人经营,夏秋两季分晒干草,运到龙溪河草原囤积,以补足牧草的不足。

       1956年5月1日,经重庆市农林水利局报请市人民委员会同意,正式成立重庆市乳品公司,到天友乳业的成立;2000年8月18日重庆市天友乳业有限公司成立,到2002年8月8日发起成立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至今。

重庆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3-63871568
传真:023-63629525

 

点击查看:重庆天友乳业的前世今生(上)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