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D20+1大咖圆桌论剑 牛人建言奶业破困

2016-08-2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044 [ 字号: ]

中国奶业D20+1大咖圆桌论剑

【荷斯坦现场】“破除奶业困境、推进奶业供给侧改革需要政府补贴养殖业、补贴国产奶粉喷粉、通过标准限制奶粉使用和标识复原奶以及积极推行优质乳工程”,特邀嘉宾、D20+1特殊企业代表以及D20企业领导人在“2016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圆桌会议中表示,D20企业将发挥行业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带头加强行业自身建设、严格质量安全管控、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打造中国奶业、中国品牌、中国形象,为中国奶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中国奶业D20企业是中国奶业的中坚力量,产量和销售额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代表了我国奶业行业的最高水平;由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主办、君乐宝乳业承办的2016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为主题,分开幕式、圆桌会议及《中国奶业振兴宣言》三大议程。



媒体记者纷纷记录精彩观点


圆桌论坛由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主持,参加圆桌论坛特邀嘉宾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D20+1特殊身份中小牧场代表: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D20企业领导: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辉山乳业总裁杨凯、圣牧高科总裁姚同山、三元食品总经理陈历俊、中垦乳业总经理邱太明、完达山党委书记陈德顺、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贝因美总经理黄焘、卫岗乳业总经理卢俭、嘉立荷牧业总经理袁思堃、新疆西域春乳业董事长马光辉、长富乳业董事长蔡永康、河南花花牛董事长关晓彦、佳宝乳业常务副总经理李军、银桥乳业董事长刘华国、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蒙牛副总裁王艳松以及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


D20+1中鼎牧业——中国中小牧场代表

 


中鼎牧业作为中小牧场的代表,以D201的特殊身份在D20峰会圆桌论坛,对中国中小牧场转型升级提岀中鼎模式,破局中小牧场发展困境。

大咖齐聚   为中国奶业破困建言献策


D20企业领导人纷纷建言献策

如何破解中国奶业当前困局?需要行业群策群力,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提出了破解奶业困局七条建议:提升标准,设置合理的技术壁垒;提高关税,设置贸易壁垒;完善复原乳标准,加强复原乳监管,规范复原乳标识;倡议实施优质乳工程;加强乳制品消费宣传;倡导实施一体化归口管理以及希望政府出台政策与加大补贴力度。

目前光明乳业奶源总需求量约为92万吨,其中37%来源于自有牧场。光明现实际控制牧场34个,总存栏数8.2万头,15年公司自有牧场泌乳牛平均单产超10吨。近年来,面对阶段性、区域性原奶过剩,光明乳业积极推进奶源处理工作,坚持全部收购合格的奶源,最大限度的保证奶农的合法权益。尤其在企业与奶农之间的链接互动方面,公司通过按质论价的原料奶计价体系,引导奶农自觉不断改善原料奶质量,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利益链接,有效带动奶农增收和企业发展的协同持续发展。光明对奶农奶款的支付“几十年如一日”,做到“只脱时辰、不脱日辰”,坚持“每隔两旬付清奶款”的制度,不拖欠奶农的一分奶款。

近年来,中国奶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整体品质有待提升、消费者信心不足、生产成本高、原奶价格低等困难和挑战。奶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而供给侧改革的出发点是满足大众消费需求,要让中国消费者喝上“放心奶”和“优质乳”。未来,中国乳品消费将进入全面升级阶段,坚持全产业链模式、推广“奶业都心”模式,将推动中国奶业的供给侧改革,提升供给的质量和能力,生产出更多的高品质好奶。


这种“微型网格化”的布局意义重大,第一可以缩短低温奶品的运输半径,让城市消费者享受到新鲜高品质的牛奶;第二让乳制品生产用上新鲜高品质的原奶,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让使用“大包粉”生产的乳企转向使用原奶,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乳制品。

圣牧高科选择在内蒙古沙漠中发展奶牛养殖,形成了全封闭的有机生态循环产业链条;现有沙漠牧场24个,饲料地22万亩,生产高于欧盟标准的全程有机奶。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专注于生产全程有机奶;坚持供给侧改革,加大创新力度,满足大众需求;继续致力大公益,绿色发展。


圣牧未来计划完成60万亩饲草料种植基地,在沙漠中种植树木1.2亿棵;将良种高产奶牛增加到13万头;将有机原奶日产量提高到2300吨;带动2万个当地农牧户与圣牧人共同投身于沙漠治理、生态恢复、有机惠民的事业当中。

三元食品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前身北京奶牛总站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老人、儿童和病人提供牛奶,因此需要用心专业来做。食品安全是红线,三元食品追求就是匠心传承下来的健康与安全。我们必须要做到:为国人健康竭尽全力,研发适合中国人体质尤其是中国婴儿的乳制品;坚持质量立市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和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质管思路;8亿建设北京工业园,18亿打造河北工业园实现京津冀奶业一体化。面对产业转型升级,三元以匠心传承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以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为国民身体素质提高做出贡献。

中垦乳业作为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冷链配送、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专业乳品供应商,基本构架起草场、牛场、工场、市场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从把好乳品源头第一关”、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构筑乳品质量安全阀、创设质量提升新模式和管理团队实现新成长五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乳品质量、保障乳品安全、增强竞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放心、健康乳品。

完达山乳业成立50多年来,一直秉持诚信、创新的理念,从奶源管理、产品生产以及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格坚持质量安全第一原则。一年来,完达山乳业努力提供优质产品同时,确保乳品质量安全,加大奶源基地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和奶源供给侧改革,目前完达山在黑龙江有15个大型现代化牧场;下一步完达山乳业将围绕自身整体发展规划,科学制定奶源基地转型升级规划和措施,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理念和经营方式,提高奶源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希望乳业利用城市型乳企的地理优势,提前布局低温奶市场。目前已经在西南、华东、华中、华北进行了“鲜战略”的布局,将牧场、工厂及市场控制在城市150公里的“鲜半径”内,从源头的生态牧场开始,到打造“裸奔计划”透明工厂,并建设全冷链保障体系,确保从牧场到餐桌各个环节的无缝连接。为了确保产能跟上市场步伐,今年,新希望乳业在四川郫县、河北满城投建了两个国际化标准配置的低温工厂,以满足西南、华北地区日益增长的高端、优质的低温产品需求。


另外,新希望乳业开创第一支以时间定义的鲜奶:从挤出到终端下架不超过24小时,满足消费者对极致新鲜的要求。新希望首创一年一度与粉丝狂欢的“牛奶粉丝节”,构建社群经济,新希望乳业与粉丝一同共创产品、共筹公益、共建品牌。

飞鹤早在十年前就积极探索种植+饲养+加工业一体的公司运作模式,目前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以及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时时可控,形成飞鹤乳业独有的全产业链模式。依托“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飞鹤打造出2小时生态圈”,开创了中国乳企全新的发展模式,从源头上保障了婴幼儿奶粉的品质。

2008年以后,贝因美投入20多亿元在黑龙江、浙江、天津、湖北、广西建设五大生产基地,全面引进国际知名的瑞典利乐公司及德国GEA公司的生产设备,其中黑龙江安达工厂前后分三期投入13亿元,建成亚洲最大的单体配方奶粉生产基地,年产10万吨,也是世界级的两大生产企业之一;目前贝因美正与IBM公司合作,2012年实现追踪追溯系统,并实现在ERP架构下的销售终端全覆盖。24年来,贝因美持之以恒构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体系和涵盖“集团、工厂、牧场、饲料”的 “四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防控体系

目前我国的奶业市场处于低水平的、暂时性的饱和,同时我们看到消费者部分需求没有的得到满足,消费者出现了分化,部分消费者为了追求优质产品,愿意承担更高的产品价格;部分消费者对乳制品的消费从基础营养品的认知转向了零食化。消费者的升级与分化给乳制品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在产品结构、营销模式、质量效能创新上有更大的突破。卫岗乳业作为一家88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乳品企业,主要将从优质、优品、优生活这三个方面进行供给侧创新,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迎接市场挑战。

嘉立荷为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了优质乳工程建设,主要的工作是: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夯实优质乳工程的基础,建立了奶牛场投入品质量安全控制系统、精准营养系统、奶牛健康管理系统并改善生产条件,提升奶牛福利。全面升级冷链产品,助力发展优质乳工程,定位为城市型乳业品牌以及突出差异化的产品方向,核心是全面升级冷链产品。提升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高品质乳品标准建立上下游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加强全过程危害分析。以优质乳为目标,建立系列内控标准,实现由安全到优质的全面升级。

作为新疆区域性乳品企业,西域春乳业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将致力于养好牛、挤好奶、生产优质乳品、提升消费者对国内乳品信心,西域春乳业2015年销售乳制品8万吨,产值7亿元。


好草养好牛,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拥有20多万亩天然草场和16万多亩人工饲草料基地,利用9个奶牛场生产的牛粪,建起日产2万立方米的生物天然气生产厂,利用沼渣、沼液等有机肥,种植饲草料和农作物,来满足2.5万头奶牛饲料需要,形成种养加有机产业链,为生产西域春绿色有机乳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好牛产好奶,呼图壁种牛场饲养的25000头奶牛,年产鲜奶近10万吨,荷斯坦成母牛平均单产达到9600公斤,平均乳脂率为3.8%好奶出名牌,全年平均乳蛋白≥3.1%、乳脂≥3.8%、乳糖≥4.8%、干物质≥12.5%、酸度≤150T、温度≤4、细菌总数≤10cfu/ml、体细胞数≤20/ml,全年黄曲霉毒素M1等指标均未检出。

长富乳业致力产业一体化发展,坚持做好奶须拥有优质奶源的理念,投资10亿多元,在武夷山脉建设34个现代化牧场,奶牛存栏数近4万头。在发展战略上,长富确立了“先奶源、后市场”产业发展模式,创建了标准化、生态型的奶源基地,形成集牧草种植、奶牛饲养、乳品加工、市场销售以及客户服务全产业链的经营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度规模养殖、产业一体化的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2008年以来,长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本土资源,实施了新的产品战略,大力推广低温产品,成功举办了七届巴氏鲜奶论坛,引导消费者形成正确饮用优质奶的理念,实现从“有奶喝”到“喝好奶”的转变。

花花牛以“推进全产业链升级、努力提升产品质量、积极推陈出新、引导低温乳品消费”为指导思想,开展了如下工作:从上游开始,升级全产业链建设,提升原奶质量,增加可控奶源数量;目前自有牧场11座,今年上半年,公司平均每天收奶量近400余吨,质量基本达到欧标标准。发挥区域优势、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新鲜主题,引导低温乳品消费,加大冷链投入。借助互联网优势,创新营销模式,实现微营销与家政送奶完美结合。“创新和新鲜”是中国乳业健康发展之路,花花牛乳业更希望“一杯鲜奶健康一个国家”!

前几年,佳宝产品结构常温奶占总量的70%,从2012年起,用了近五年的时间,调整实现了低温产品占总量的70%,低温酸奶占低温产品70%的两个倒三七”比例。为此,我们投资3.8亿元新建了日产600吨的酸奶工厂,建立全程冷链的物流配送系统,配备数百辆冷藏车,对山东省内及周边已下沉至乡镇市场的二万多个网点全覆盖冷链直配。产品结构的调整体现了供给侧的改革,企业也因此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上半年主要指标增长20%以上。

38年的品质坚持,两代人的情感传承”,银桥能从当初的小手工炼乳作坊发展成为今天的规模水平,离不开企业对诚信的坚守,对品质的坚持。诚信是银桥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诚信对待消费者,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营养的乳制品,在银桥内部有这样一个公式:100-1=0,即100件产品里面如果有一件未能达到技术要求或质量标准,那么产品的质量就是0;诚信对待奶农,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增收致富,自去年以来,银桥努力在全额保障合同收奶的同时,与合同外的中小牧场积极保持沟通,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支持,帮助养殖企业降低自身成本,保证合理的价格,加大收购量。

伊利跃居全球乳业8强,赢得消费者高度信赖,就是我国奶业当前发展的重要缩影。我国奶业面临着复杂发展局面,中国乳业在深度融入世界,国际乳业也在深化中国布局。一方面,全球奶业一体化进程加速,国际奶业供应压力加大、市场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消费升级带来了高端化、个性化趋势。在这个背景下,伊利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三个重点:消费洞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推进全产业链创新,释放产业最大化创新价值。

2016年,蒙牛主动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创建蒙牛牧场主大学,为奶农提供思维引导与技术扶持,三年来此项目整合行业专家、机构、合作伙伴资源,在牧场技术实践中开展了348个创新项目,免费培训牧场主超1800人,帮扶123家牧场饲喂管理等21个维度平均提升20%。面向未来,蒙牛将继续坚持国际化和数字化战略,坚持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乳品品质,更以“开放”的姿态,打造“美食、运动、娱乐”三大平台,点滴重塑消费者对中国奶业的信赖。

八年前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让国人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八年后在河北石家庄,我们要用君乐宝品质,做让消费者信任的好奶粉。八年后,牛奶中的三聚氰胺没有了,但是消费者心中的三聚氰胺还没有消除,如何让消费者重新认识中国牛奶,信任中国牛奶?君乐宝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开放牧场,开放工厂,让消费者体验和感受从奶牛养殖到奶粉生产的全过程;通过欧盟双认证,展示国产奶粉的品质和实力;通过产品在香港市场销售,证明国产奶粉的国际品质。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95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