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土右旗举办奶牛养殖冬季管理效益培训大会

2010-12-16      包头政府网   访问量:432 [ 字号: ]

冬季是奶牛养殖的一个槛,也成为奶牛养殖效益的一个关键控制点。其一、环境气温的变化,使奶牛产生应急;气温低于-0°C时,奶牛需要能量来抵御寒冷,气温越低,消耗的能量就越大。奶牛体能过分流失,导致产奶的性能不能正常地发挥、必然出现不发情、难配种、抗病能力弱,落胎等现象。其二、奶牛泌乳需要大量的水,每产1公斤牛奶大约需要喝水6公斤。冬季到来,气温降低-0°C以下,水结冰,奶牛不喜欢喝冰冷刺骨的水,勉强地喝一些,由于提供产奶的水分不够,严重影响产奶的需要,明显造成产奶量下降。

为了让奶牛养殖的农民明白、了解奶牛冬季管理的重要性,科学地加强冬季奶牛的管理,增加养殖效益,提高养殖水平,内蒙古包头市家畜改良工作站、土右旗奶业协会日前举办了为期2天的《全旗奶牛养殖冬季管理效益培训大会》。参加培训大会人员是牧场、小区的管理人员和饲养奶牛20头以上的大户,共有156人参加。聘请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图日根.白乙拉和祁生旺老师重点讲了《冬季营养应用与管理》、《奶牛疫病、疾病预防与治疗》聘请北京东方联鸣公司叶锋讲座了《奶牛保健与养殖效益》、还聘请了奶牛养殖牧场管理有实践经验的专家讲授了《奶牛养殖精细化管理》、《奶牛养殖效益关键控制点》。

为了能让奶牛养殖人听的明白,真正掌握技术要领,在管理实践中广泛地应用,培训采取灵活机动的办法,一是听专家讲与互动相结合。每讲完一个内容,留充分的时间让养牛的人提问题,专家解答,不仅加深了记忆,而且解决了在实际养殖中自我难以解决的问题;二是座谈与交流相结合。培训大会利用半天时间,分成大型牧场、小型牧场和散户饲养3个组进行座谈交流,让大家在交流中明白,养殖效益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如何去完善自我,扬长避短提高养殖水平。三是应养殖户的要求,建立牧场主、养殖户与专家教授日常沟通的平台《土右旗奶业协会网站》,通过网站平台,互通信息、交流经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反映现状、探讨发展。

会上,奶业协会发出了“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的内容有:你需要了解掌握哪些方面的奶牛养殖知识或技术;你认为哪一种培训的形式比较好,既能够听的懂又容易掌握技术;你认为奶业协会应该开展哪些工作。

大部分养殖户连续参加了奶业协会四次培训。通过培训,使养殖户们真正理解了我们养牛为什么不赚钱,影响奶牛养殖效益的关键控制点该如何去抓。对奶牛养殖这一产业从盲目投资,经营效益不好想放弃,到真正了解奶牛养殖技术,唤起了从新认识这一产业的意识,对奶牛养殖业的发展前途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84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