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28日,由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甘肃省奶业协会、国家奶牛体系疾病控制研究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兰州试验站(秦王川奶牛场)联合主办的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在兰州饭店召开。
  培训班启动仪式上,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所长杨志强主持开幕式,杨志强所长、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王有国站长、体系领导杨利国分别致辞。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顾问肖定汉老师、华中农大杨利国教授、中国农大副教授曹志军博士做了主题培训讲座。第一天专家分两组前往定西的白银的牛场考察。第一组定西队由秦王川奶牛试验场总经理颉勇刚带队前往天辰牧业有限公司和育强奶牛场考察,第二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的李建喜博士和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副站长何明渊带队考察了康之源奶牛场和鑫昊奶牛场……[详细]
领导致辞

  甘肃农牧厅厅长

  就目前而言,要重点围绕标准化规模养殖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搞好奶牛的标准化规模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应当全面科学谋划、依法有序推进。要把发展标准化养殖与奶牛区域布局规划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甘肃作为全国苜蓿产业大省的优势,探索推广种苜蓿养奶牛的良好种养模式,制定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加以推进。要加强奶牛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针对奶牛业经营分散、规模狭小、养殖户多数单打独斗的实际,大力推广奶牛专业合作社、奶牛协会等服务组织建设,提高产业保护水平和稳定养殖户效益,引导养殖户通过各种形式组织起来,创办奶业协会,使协会成为连接养殖户和加工企业的纽带,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产品销售、统一疫病防治、统一经营管理,以此加快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

  二要不断加大标准化规模养殖投入力度。要积极争取对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支持,逐步增加投入。通过政策倾斜,多渠道吸引社会投资。张掖市甘州区前进奶业合作社在担保融资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应当宣传推广,以加大对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的信贷支持;继续支持乳品企业组建奶源基地,兰州庄园乳业公司从2009年开始,投资2亿元在兰州、定西、武威、临夏等市的15个县建设20个标准的庄园奶源规模化养殖场也是一组非常好的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模式;白银市政府近年来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奶产业,采取“以奖代补”、重点扶持的办法,对奶牛规模养殖场引进的良种奶牛和冻精实行补贴,吸引社会资金建设标准化规模奶牛养殖的快速发展。这些成功的经验应当进一步在全省推广。

  三要加强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技术培训,开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技术培训对于提高我省奶牛养殖卫生安全和生产效益,提升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平,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发展奶业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 站长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金钥匙”工程甘肃现场示范培训班今天在兰州开班了。我谨代表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甘肃省奶业协会对这次培训班在甘肃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企业代表和奶农表示良好的祝愿和诚挚的问候!

  甘肃省是全国六大牧区之一,全省有天然草场面积1786万公顷,约占省内国土总面积的40%,人工种草保留面积119万公顷,其中紫花苜蓿种植面积58万公顷,居全国第一位,丰富的牧草资源优势为草食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年来,经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带动,甘肃奶业保持了平稳发展,甘肃省2010年奶牛存栏18.8万头,其中荷斯坦牛10.66万头…… 【详细】

  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 所长

  七月的兰州,瓜果飘香,气候怡人,在这美好的夏季时刻,我们迎来了国家奶牛金钥匙培训的专家和领导,欢迎他们来兰州为我们传经授道。这次培训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长期从事奶业、在奶业理论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资深学者,是我国奶业界的顶级专家。希望大家专心聆听,认真思考、踊跃提出疑难问题,来有所学,学以致用。

  这次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培训班在我省兰州举办,得到了农业奶业管理办公室、中国奶业协会、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及办公室、甘肃农牧厅、甘肃省兽医局等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国家奶牛产业体系兰州试验站(甘肃省秦王川奶牛难舍试验场),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甘肃省奶业协会具体承办,兰州庄园乳业公司、兰州雪吨乳业有限公司,伊利集团兰州分公司、蒙牛集团兰州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在此,对关心支持、鼎力赞助和大力协助本次培训班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应邀前来指导、授课和参加学习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和广大奶农表示热烈的欢迎。

现场指导

金钥匙专家组来到康之源奶牛场

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副站长何明渊

带队考察

曹志军博士与韩积清总经理在讨论

考察队逐个牛舍观察

奶牛在遮荫棚下乘凉

奶牛生活在花园式牛舍里

奶牛生活在沙丘连绵的群山之下

巨型奶罐车

仓库的苜蓿草全部来自当地

省工省力的地下青贮窖

考察组集体合影留恋

专家组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白银鑫昊奶牛示范养殖园

白银区畜牧站站长温广云与场长

考察队在曹志军博士、苏凤积董事长及当地畜牧局领导陪同下进行

 

群山环抱下的奶牛场安享防疫保障

成群的犊牛在欢快的进食

转盘式挤奶厅在有序的工作

   

 刮粪机在清理运动场的牛粪

奶牛饮用政府资助建造的地下水

 利拉伐燕子祺经理与中棉紫光邹方启经理在一起
     
 考察组队伍在驻足观看和讨论  国家奶牛体系疾病控制研究室李建喜博士在总结发言

现场总结会

考察队在肖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工作

司达特许波工程师在现场检察设备

肖老师、黄经理顶着炎炎烈日工作

肖定汉老师对奶牛仔细观察

全身黑油油的奶牛在欢快的采食

奶牛围着饮水槽畅饮

沙丘地貌形成奶牛场天然防疫屏障

粗饲料苜蓿草丰富

考察队在观察犊牛的发育情况

颉勇刚经理带队考察定西牛场

奶牛的口粮很关键

许波工程师在总结会上发言

肖定汉老师现场指导

犊牛棚奶牛

考察组相谈甚欢

奶牛在运动场采光静卧

奶牛棚通风采光极好

专家们在奶厅找问题

犊牛棚奶牛与鸡共享美食

奶牛在自由采食舔砖

粗饲料来自当地价廉物美

青贮窖是全地下的省工省力

现场总结会

现场总结会专家发言

专家报告

  中国农大副教授
  围产期管理在奶牛养殖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围产期管理比较困难,也是最容易发生疾病的时期。如果围产期出现问题,会降低泌乳高峰期的产奶量,增加疾病治疗、被动淘汰率的成本。围产期管理目标是:满足怀孕和乳腺发育的营养需要,降低产后代谢病和传染病的发病率,为泌乳和再次怀孕做好准备,将饲养成本合理化、效益最大化。

  由于围产期的奶牛就跟即将生孩子的女人一样,需要得到精心的照顾,为奶牛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避免奶牛应激,如果环境不舒适,吃下去的日粮就会拿去抵抗应激,看图片,一只奶牛一直在找今晚睡觉的地方。每一个牛都是间隔卧下的,他们卧的地方主要区别是,垫料干物含量不同,有的是60%,有的是30%,可见垫料干物质含量是多么的重要。奶牛产后管理同等重要,美国有奶牛产后21日管理法,即奶牛产后21天,需要隔离并对产奶牛的乳房、子宫、体重、酮病进行监测,等奶牛的各项指标都正常后再送回牛群。

  围产期应给奶牛提供低能日粮,使用低能饲料稀释高能饲料。目标是降低日粮能量浓度,限制能量采食量。低能日粮常用的饲料原料是麦秸、干草、玉米秸、豆秸,要求原料干净,无发霉现象,无粪便污染,应注意去掉玉米秸根部或者麦秸根部发霉部分。粗饲料长度应在2.5-5.0厘米,提前切短以防止挑食。玉米青贮是一个最佳选择,淀粉含量好,适口性好。低能日粮会出现一些问题,常见原因是:由于错误的加工处理或者混合效果不佳而造成的挑食,过度拥挤、饲料投放量不足或推料不及时等造成的采食量不足,饮水不足,没有根据原料干物质含量及时调整饲喂量,饲料发霉或质量太差。

  华中农大动物科技学院 教授

  奶牛繁殖疾病的危害主要涉及到发病率高、淘汰率升高、产犊间隔延长、产奶量下降、成本升高、经济效益降低。奶牛繁殖疾病会直接影响奶牛群的繁殖力和生产力的正常发挥,给奶牛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也会制约奶牛业的发展,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奶牛就必须被淘汰。引起奶牛繁殖疾病的主要因素有:产科疾病(胎盘滞留、生殖道疾病、卵巢机能疾病、内分泌失调)、营养与管理因素、遗传因素、疾病因素、产奶量。繁殖疾病的控制,主要控制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合理饲养,二是预防产科疾病,三是抗热应激,四是预防传染病。

  在奶牛的生产实践中,其生产性能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品种特性,二是繁殖性能。对于品种特性来说,奶牛品种的优劣主要取决于它的遗传基础,遗传基础的改善和提高,又必须依赖于其遗传与改良理论和技术的进步。而繁殖性能的提高与否,是决定一个优良奶牛品种能否发挥其最大生产性能的首要因素。所以,必须首先提高其繁殖性能,而一些繁殖疾病常影响奶牛生产性能的提高。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顾问

  日粮性质是影响瘤胃内环境变化的主要因素。保持瘤胃内环境的平衡,可以促进瘤胃健康,进一步保证奶牛健康。日粮中青贮料属于生理碱性饲料,饲喂后不会降低瘤胃pH值。精料在瘤胃内的变化是pH低,导致乳酸含量高。

  以干奶期奶牛饲养为例,干奶期精料饲喂量过多,会导致奶牛体重增加。奶牛产后肥胖可能会导致肝脏脂肪变性,瘤胃粘膜脱落,真胃粘膜脱落、坏死等多种疾病。因此应注意奶牛日粮饲喂过程中的精料过量问题,避免奶牛围产期的代谢疾病。奶牛饲养会影响围产期疾病,造成繁殖问题。为防止干奶牛只过肥,应限制或降低高能浓度饲料的进食量。加强饲养管理,供应平衡合理的日粮,采用全混合日粮(TMR)法。同时日粮中也应补加一些碳酸氢钠、氧化镁、氢氧化钙、莫能菌素、苹果酸等物质,以平衡日粮。同时应注意及时配种,正确治疗子宫疾病,合理用激素提高受胎率。

  现在比较可喜的是,部分牧场开始使用微量元素,如Va、Ve、硒、锌等等,但现在饲喂胡萝卜素的牛场太少了,喂胡萝卜素的效果比较明显,3-5天发现奶的颜色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乳脂率会上升,产奶量也会提高。反之,胡萝卜素不足降低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

会场花絮

甘肃天辰牧业颉勇刚在主持会议

甘肃畜牧管理总站站长王有国讲话

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副站长何明渊

白银区畜牧站站长温广云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满座

鑫昊奶牛场苏凤积董事长及凌总

康之源奶牛场刘德强主任

司达特许波工程师

专家答疑
国家奶牛体系顾问肖定汉 华中农大杨利国教授 中国农大副教授曹志军 利拉伐西北区经理燕子祺
司达特工程师许波 创荷美公司黄鸿威经理 东方联鸣王少华经理 秦皇岛骊骅淀粉汪鹏飞
我也说两句网友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