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模式”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08-18         访问量:176 [ 字号: ]

微信原文:【荷斯坦◆关注】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进行时-“蒙牛模式”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高质量发展


初秋八月,万物葱茂。蒙牛集团中国乳业产业园奶源基地建设项目已陆续开花结果。在以奶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在自治区大力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下,蒙牛集团作为奶业振兴“国家队”,多点发力,快马加鞭推动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进度,真抓实干,冲劲十足。

 

“牛客”陆续入园  各项目区建设加速推进

 

 

中国乳业产业园陆续进牛

 

8月5日,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现代牧业正缘万头牧场迎来了一件“大喜事”,首批700头优质奶牛,随着运输车辆的缓缓驶入,顺利入园“落户”,牧场为新到的“牛客”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欢迎”仪式。7月23日,乌兰布和蒙牛现代牧业产业园昊大牧场首批2084头优质荷斯坦奶牛飘洋过海,平安抵达产业园。同日,乌拉特前旗蒙牛现代有机高端奶产业园蓝浩牧场内500头进口奶牛安全抵达牧场。7月19日,乌拉特前旗蒙牛现代有机高端奶产业园萨菲牧场首批1200余头奶牛到场……在奶牛陆续抵达产业园的喜讯集中传来的同时,中国乳业产业园各项目区建设也正如火如荼的推进。

 

 

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加速进行中


在乌拉特前旗蒙牛现代有机高端奶产业园内,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加速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奋战……,整个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数百名建设者争分夺秒抢工期。现代牧业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项目引资主管隋小峰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后备牛舍、泌乳牛舍、青储窖、饲料库以及生活区基础设施,9月份达到6000头奶牛入场的条件,今年达成的目标预计是整个工程项目的50%左右。

乌拉特前旗蒙牛现代有机高端奶产业园是中国乳业产业园中的四大有机奶产业园之一,园区整体设计7座牧场,设计规模10万头,园区应用业内先进的牧场运营、饲喂、挤奶、繁育等数智化管理系统,配套50万亩饲草料种植基地。目前,四大有机奶产业园均已有牧场投产,园区将通过“两集中、六统一”模式,即粪肥集中处理、奶牛集中进出、统一种植、统一饲料、统一服务、统一检测、统一数智、统一防疫,实现有机产业链全程闭环管理。

 

 

中国乳业产业园通辽龙佳牧场

 

事实上,随着蒙牛集团大力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浩特、通辽、巴彦淖尔地区奶牛存栏数在不断增加,建设工人仍在抢工期、赶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探索“蒙牛模式”  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高质量建设

 

在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蒙牛集团探索切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新模式,以2025“再创一个新蒙牛”战略目标为指引,持续“布局产业链、共享价值链”,升级蒙牛“136工程”,实施奶业生态圈“2025价值共享”战略,走出了一条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新路子。

 

 

蒙牛集团爱养牛平台“整船代理”模式海外购牛


“这次我们进口奶牛是通过蒙牛集团旗下的爱养牛平台采购,不仅便捷,价格还透明,重点是‘整船代理’模式,能够保障进口牛只订购的安全性,作为牧场主真是省心了不少”,中国乳业产业园亨源种畜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鹏翔介绍,爱养牛平台是蒙牛集团实施奶业生态圈“2025价值共享”战略中的共享价值之一,其成立主要目的就是为蒙牛集团牧场合作伙伴降低成本,提质增效。

 


中国乳业产业园台基营优质牧草示范基地


蒙牛集团还通过奶牛研究院草业研究中心,致力破解草种业“卡脖子”问题,为中国乳业产业园优质牧草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强劲的科技动力。在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就破解我区奶业上游优质饲草进口依赖度高的问题,自2019年起,蒙牛集团就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在和林格尔县台基营村共同合作开展了优质牧草技术攻关项目。项目筛选了中苜4号苜蓿、甘农3号紫花苜蓿等适合当地种植的六个品种开展技术攻关。目前,经科研团队潜心研究,苜蓿系列品种已达到优级草标准。蒙牛集团现代草业公司总裁黄勇强介绍:“我们选取试点牧场进行了种植苜蓿替代进口苜蓿的饲喂实验,经实验证明,替代后单产呈上升趋势,生鲜乳理化指标稳定,同时每头牛每年可降低饲料成本780元,每头奶牛年利润增长2180元”。

除爱养牛平台、奶牛研究院,蒙牛集团还与上游产业链共享云养牛数智价值、现代粮源平价饲草料供给价值、供应链金融支持价值、现代牧业运营能力价值,与产业链上下游成为一家人,共生共赢共成长,助力产业链伙伴提质降本增效、做大做强,赋能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落细落实  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在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作为顶层设计,为产业园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对此,乌兰布和蒙牛现代牧业产业园源泰牧业公司法人杜中元感触颇深:“今年赶上了奶业振兴的大好时机,原来的办手续需要半年时间缩短到一个月,年底部分实施投入使用后。我们奶牛存栏数由原来的4000多头扩大到8500头,全鲜乳产量由原来的90余吨变为120余吨。

2022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主要围绕奶源基地建设、种源基地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科技支撑等方面具体提出九项措施,为推动自治区奶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22年5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呼和浩特市调研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时表示,解决当前的奶源问题主要是抓好养殖场建设,各盟市和有关方面要把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步伐。

此外,为各盟市和有关部门全力推动落实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自治区多次召开推进奶业振兴厅际联席会议、专项工作会议、视频调度会议,研究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对切实推动九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设中的中国乳业产业园澳源三万头奶源基地


在自治区自上而下高位推动下,《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锚定奶业“率先”振兴目标,直面奶业薄弱环节,拿出“真金白银”补短板,极大鼓舞了蒙牛集团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发展步伐的信心。蒙牛集团以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为抓手,制定了“万吨奶”计划,计划到2022年底进牛5.2万头,2024年底布局新建43座牧场,2025年自治区日收奶量突破万吨,加快推动奶源基地建设步伐,截至目前,中国乳业产业园已建成和在建牧场39座。

蒙牛集团副总裁赵杰军曾多次公开表示,未来,蒙牛集团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夯实奶业振兴产业根基,加大《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将“再创一个新蒙牛”战略与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深度融合,实施奶业生态圈六大价值共享战略,建好建美中国乳业产业园,持续推动“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为自治区奶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蒙牛力量。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