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500亩良田为啥全都种了草?

2016-07-14      烟台晚报   访问量:173 [ 字号: ]
2亩到500亩,短短两年时间就将试验田规模扩大了250倍!一种被称作“东科牧草”的作物,以怎样的魔力,吸引一个在房地产、矿产开发、电子、化工等领域如鱼得水的大型企业集团———烟台福爱集团有限公司,不惜投资百万引进试种?答案很简单:可观的效益、巨大的市场。
20166月底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文登市界石镇旸哩村的丰翠园生态休闲农庄,500亩“东科牧草”已经长到近2米高。“这是今年投入100余万元扩种的。”福爱集团董事长孙爱民说,去年9月,公司引进“东科牧草”时,只种了2亩。很快,他们就发现,这种牧草不仅适口性好,速生高产,与传统经济作物相比,还具有可观的市场潜力,每亩可实现利润1万元左右!
秋后一算账,孙爱民发现,种一亩“东科牧草”,肥料约240元,草种1200元,田间管理约110元,水费约130元,成本总共约1700元左右,而产量却高达6吨。按照去年国内牧草市场的平均价格每吨2000元计算,福爱集团试种的2亩“东科牧草”,能卖出2.4万元左右,亩均利润1万元左右。“目前,国内牧草市场大部分被‘紫花苜蓿’占领。‘紫花苜蓿’单产只有1.5吨左右,二者相比,‘东科牧草’的产量是紫花苜蓿的4倍左右。”孙爱民说,巨大的效益驱使福爱集团迅速将试验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即使这样,还是有人担心:在高效农作物遍地开花结果的胶东地区,大面积发展“东科牧草”可行吗?
尽管效益非常可观、市场潜力巨大,福爱集团还是对“东科牧草”项目的引进发展抱着审慎态度。孙爱民说,明年福爱集团将继续扩种试验,积极、稳妥地开拓市场,把“东科牧草”变成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富民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05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