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张杂谷饲用 可替代部分燕麦草

2018-05-22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量:509 [ 字号: ]
 20180518
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魏民通讯员任全军贾莉
谷子起源于我国,世界90%的谷子种植在中国。如果将张杂谷(荷斯坦注:张杂谷是河北张家口市农科院从1969年开始选育的新品种)饲用转化发展起来,我国的优质牧草将不再依赖于国外,从而实现优质饲草“中国制造”。从2010年起,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坝上41区试种杂交谷子,作为粮食不太理想,但作为牛羊等牲畜的饲草却是成功的。
饲用转化
这些天正是张杂谷饲草种植的季节,薄玉琨特别忙,他要亲自到地头指导农民种植张杂谷饲草。
薄玉琨是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畜牧师,主要从事张杂谷饲用转化工作。据他介绍,谷子茎叶是家畜优质粗饲料,特别适宜饲喂牛、马。可以青饲、青贮或晒制青干草,用于冬春补饲,还可加工草粉和各种草产品,便于贮存、运输和饲喂,提高适口性和利用率。脱粒后的秸秆,质地柔软、厚实,是适口性好、易消化的冬春补饲粗饲料,有重要的饲用价值。
2010年起,张家口市在坝上41(塞北管理区)试种杂交谷子,因坝上无霜期短,“张杂谷6号”作为收获粮食的成熟度不太理想,但作为牛羊的饲草却是成功的。谷草产量高,一般亩产500800千克,而且坝上天气干燥,谷草不易发霉变质,在干旱贫薄的坝上地区种植张杂谷饲草意义更加凸显。
坝上牛羊等牲畜集中,随着草原土地的沙化,天然牧场面积逐年递减,选择圈养的牧民越来越多,对青贮饲料的需求日益增加。
如今,坝上畜牧业发展面临较大瓶颈,制约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优质饲草饲料供应不足,尤其是冷季饲草饲料短缺。大力发展人工种植饲草饲料,并进行大量青贮,以备冬季饲料不足时使用,为张杂谷饲草发展提供了空间。
据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介绍,影响张杂谷饲草推广面积主要限制因素是目前谷子消费单一,主要以小米原粮消费为主。把张杂谷作为饲草饲料来喂牛、羊等是一个更大的消费途径。张杂谷青体在张家口市坝上作为一个代替燕麦草荷斯坦注:原文为苜蓿)的优质饲草需要政府引导、企业介入、合作社组织农牧民生产及技术指导。
优质节水
张杂谷是典型的粮饲兼用型作物,其推广路径主要依靠张家口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撑,并以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在全国建立张杂谷销售服务网络,主要推广区域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十四个省市为主,年推广面积200万亩。
去年,张家口市种植张杂谷饲草20万亩,主要集中在宣化、阳原和怀安等坝下地区。除在张家口市种植外,张杂谷饲草还在内蒙古、山西、新疆等地区进行广泛种植。
赵治海介绍,饲草包括羊草、苜蓿等牧草,以及小麦、玉米、燕麦和谷子等农作物秸秆。
在各类禾本科秸秆中,谷草作为一种优质饲草历史悠久,其质地柔软厚实,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是牛羊等反刍动物的优质饲料资源,其蛋白含量远高于玉米秸秆,不失为肉羊、肉驴、肉牛等牲畜的一种优质饲草。同时,张杂谷耐寒耐旱,可以在较贫瘠的耕地上生长,相比苜蓿等牧草,所需水分非常少,可作为马铃薯、甜菜等的倒茬作物,是充分利用我国耕地资源,发展节水牧草的不二选择。
替代进口
薄玉琨介绍,我国优质饲草缺口巨大,常年需从国外进口。2017年,中国进口干草累计200万吨,较2016年同期增长20%左右,主要为苜蓿和燕麦草。更令人心忧的是,牧草种子进口增长量更加迅猛。
赵治海也认为,我国进口的燕麦草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其价格也在不断攀升,2016年春季北方地区的进口优质燕麦草市场价格达到甚至超过了2850/吨,远远超过了当年进口苜蓿的市场价格。而随着我国奶业的发展,对优质的干草需求量将更加巨大。
谷子起源于我国,千百年来作为粮、草兼优的传统作物,在旱作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世界90%的谷子种植在中国。
作为禾谷类之首的饲草价值,张杂谷饲用转化意义重大。张杂谷作为一种新型的优质禾本科饲草,可以替代进口燕麦草、羊草等原料,解决我国优质牧草严重缺口的问题,符合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
特别是大量的劣质土地可以生产出优质牧草来,可以减少我国对国外牧草的依赖,这对于提高我国奶业的竞争力,维护我国畜牧业生产安全等具有重大意义。
张杂谷饲用转化工作一直在做,只不过以前较为分散。从2012年开始,张家口市农科院、张家口市畜牧站、河北北方学院、河北省畜牧研究所、河北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市综合试验站,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将张杂谷饲用转化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共同研发推广,加强了协作,加快了张杂谷饲用转化的进度。
薄玉琨说,如果将张杂谷饲用转化发展起来,使我国的优质牧草不再依赖于国外,可以规避国际牧草上的市场风险,从而实现优质饲草“中国制造”。
有力例证
2018年成立的河北巡天草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张杂谷秸秆和全株饲草产品,针对奶牛、肉牛、肉羊和肉驴等牲畜生产不同类型的牧草,是我国唯一使用中国特有的单品种粮饲兼用作物——谷子为原料实现牧草转化的企业。
实验表明,用张杂谷饲草饲喂奶牛、肉羊等牲畜,奶牛精神状态好,产奶量提高,奶牛场未发生疫病。用谷穗打成草粉喂小羊,成活率高,用秸秆打成草粉饲喂大羊,冬天不掉膘。
“中国人要吃中国的粮,中国的畜禽要吃中国的饲草和饲料。”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在张杂谷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郑重发声。
近年来,国内肉类、禽类、渔类农牧产品消费逐年递增,表明百姓的农产品消费已从过去单一的吃饱发展到现今的吃好。而谷草的营养结构合理,喂食谷草饲料既可以提升牲畜肉的品质,又可以减少牲畜对激素类饲料的摄入。
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宣化区深井镇有一个张杂谷饲用转化基地,基地生产张杂谷饲草,并用来喂养牛、羊、驴等牲畜,这些牲畜生长良好。基地与宣化二中达成意向,向该校从事滑雪训练的学生提供用张杂谷饲草饲喂过的牛羊肉产品,这成为张杂谷饲用转化上一个十分有说服力的例证。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6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