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品原料奶第一大省花落谁家?

2020-01-1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73 [ 字号: ]

河北省奶业经过几年恢复现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已经成为我国商品原料奶产出第一大省。2019年日均商品原料奶产量超1万吨,据测算目前全国日均收奶量为5万吨(商品原料奶),河北省约占全国20%,已超过内蒙、黑龙江、山东,成为全国商品原料奶生产第一大省。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顾传学介绍,按照《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年)》确立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生鲜乳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2019年原料奶产量预计达到425万吨。


全国商品原料奶产量第一大省
河北奶类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三,2019年预计达到425万吨,约占全国13%,居内蒙古572万吨(2018年)、黑龙江459万吨之后(2018年)。如果从商品原料奶量来看,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第一大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河北省乳制品总产量为279万吨,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折合生鲜乳量约为330万吨,超过黑龙江(310万吨)、内蒙古(290万吨),居全国第一。

据相关资料,河北省2019年前三季度奶牛存栏106.3万头,同比增长5.9%,全国奶牛存栏同比下降,降幅约4%,全国排名第三;生鲜乳产量320.6万吨,同比增长9.4%,全国平均5.6%,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如果按2025年达到千万吨目标,日产原料奶将达到2.74万吨。

全国牛奶产量前5位省(市、自治区)占比情况 2018

单位:万吨

 

全国奶类、牛奶产量和奶牛存栏 前5位省(市、自治区) 2016-2018

单位:万吨、万头

 

全部实现规模化养殖,牧场平均规模超过1200头
据介绍,河北省有800多个牧场,全部为规模牧场,平均规模超过1200头,存栏300头以上的牧场占98%,奶牛平均单产已达7.9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国支持奶业振兴力度最大的省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顾传学介绍,河北省政府每年安排奶业振兴专项目资金20亿元,其中省级财政10亿元,市县财政配套资金10亿元,河北是真招实策,投入真金白银,强力支持奶业振兴,是全国支持奶业振兴力度最大的省。资金主要用于:
一是支持智能牧场建设、苜蓿种植补贴、乳企自建奶牛场、开展胚胎移植、购买性控冻精、生鲜乳喷粉补贴、品牌创建和公益宣传;

二是支持扩大婴幼儿乳粉和巴氏杀菌乳产能;

三是支持奶业振兴科技重大专项、开展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方面重大科技攻关;

四是在103个县为277万农村小学生每天免费提供一杯牛奶,实施学生营养改善。

 

如何实现1000万吨奶规划,唐山、张家ロ、石家庄和保定四市原料奶产量将近800万吨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顾传学介绍,河北省为保障如期实现千万吨奶的目标,全省实行“双规划”管理,一是各市和30个奶业重点县制定本地奶业振兴规划,到2025年唐山将达到265万吨、张家ロ将达到222万吨、石家庄将达到176万吨和保定将达到85万吨,仅四个市生鲜乳产量近800万吨,全省超过千万吨。二是伊利、蒙牛、君乐宝、三元、新希望等大型乳品企业,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制定在河北发展规划,到2025年,伊利、蒙牛、君乐宝新建、扩建乳品企业40个,在河北省生鲜乳年收购量总量超过千万吨。


河北将打造三大奶业集聚区

“未来,河北奶业将集中打造坝上草原牧区、山前平原农牧结合区和黑龙浩流域农牧草结合区三大集聚区,生鲜乳产量达到420万吨,占全省生鲜乳产量的90%。”这是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介绍的。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