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牧场”打造浙江衢州放心奶品牌

2018-03-27      衢州日报   访问量:436 [ 字号: ]
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有一个高起点、高定位的美丽牧场,养的是进口荷兰奶牛,每头进口价4万元。利用以色列的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做到了牛奶质量可追溯。如今,这个名叫“荷鹭牧场”的现代农场建设得如何?314日,记者来到衢江区高家镇,采访了衢州市佳苑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国宏。
“牧场一期投入1.8亿元,已经建成一个奶牛现代化养殖基地,配备了以色列进口24位转盘式挤奶设备、进口牛奶快速制冷设备等,还建了游客游憩区,有烤肉区、露营区、餐厅、纪念品屋、奶吧、烘焙、挤奶体验等休闲服务。”阮国宏介绍。记者看到,牧场里除了连栋现代化牛舍,还建了具有荷兰风情的几幢楼房、一个新的滑草场和房车露营基地等。
阮国宏的老家在杜泽镇庙前。大学毕业后到宁波牛奶集团上班,从一名技术员开始,当过技术厂长、总裁办主任,六七年前又当上了总经理。在宁波工作了26年,他一直想为家乡做点实事。经过考察,20152月,阮国宏在划船塘村流转土地,开始建美丽牧场。
“现代牧业,得以工业化理念来做。”毕竟有着26年从业的丰富经验,阮国宏的出手就高。
“目前,牧场800多头奶牛,全是进口的荷兰奶牛,每头进口价4万元。”阮国宏说,与一般养殖场不同的是,“荷鹭牧场”的牛舍宽敞,奶牛是散养的,利用发酵床技术达到零污染。牧场还利用以色列的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对每头奶牛进行信息化管理,只要用手机APP就可查到每一头牛的身体状况、挤奶量等信息,做到了牛奶质量可追溯。
挤牛奶也是高端、不与空气接触的。他指着一个大型转盘式挤奶机介绍,这是以色列进口的24位转盘式挤奶设备,当音乐一响起的时候,一头头奶牛就会自动走到挤奶台,由机器自动挤奶。“从第一头奶牛进去,到第一头奶牛出来,转了一圈只需8分钟。”
去年9月,第一批奶牛开始产奶。“现在,每天挤3次奶,有7吨多的鲜奶。”他告诉记者,每天有5吨鲜奶提供给龙游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原料奶,其余的公司加工成鲜奶与酸奶,试营销给一些单位与个人。
着力打响衢州放心奶品牌,他从最前端的奶源开始抓,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产品全程可追溯。牧场已与浙大、浙科大、浙农林大、省农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研发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以“引领健康生活”为核心理念,为客户提供最安全、放心、营养的绿色食品。
“目前,我们的鲜奶标准已经高于欧盟。”阮国宏介绍,评价牛奶的质量,除了看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指标外,还看牛奶的体细胞与微生物指标。合格鲜奶体细胞数欧盟小于40/毫升,“荷鹭牧场”的企业标准是每毫升小于10万,实际低于4万。每天检测的牛奶微生物指标,“荷鹭牧场”企业标准是每毫升小于5万个,实际检测低于1000个,远远优于欧盟的10万个/毫升的标准。
因为品质好,牧场的鲜奶喝起来有牛奶的纯正味,有一种真正的奶香味。“试营销后,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阮国宏打算在今年418日,正式开始进行鲜奶配送,并且对外开放牧场的休闲旅游,“游客到牧场可以现场看奶牛的挤奶表演,可以体验挤奶,给牛喂草,喝纯正的鲜奶与酸奶等。”
他说,目前牧场的餐厅与土灶能够一次性为1000名游客提供用餐。晚上,可以搭帐篷露营,开篝火晚会等。“要打造能让游客感受趣味、互动、体验生活为一体的‘星空下的牧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07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