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高饲料成本下要有正确的奶牛饲养观念

2012-09-11      中国畜牧兽医报   访问量:1640 [ 字号: ]
 

    随着我国主要畜禽存栏量的迅速增加,养殖业对饲料的刚需不断增长,促使玉米等主要饲料原料价格涨幅不断。另外,近期受美国旱灾影响,国际市场玉米、大豆价格大幅上升,国内饲料价格也随之走高。

 

    很多牛场养殖户从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用较便宜的饲料,这样的做法在短期内好像降低了饲养成本,但从长期来看,牛只膘情变差、疾病增加、繁殖效率下降、奶品质下降、牛只淘汰率上升,进而导致产奶量下降,奶农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近日,在北京国际奶牛营养与饲养管理研讨会上,记者采访了达农威(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兼反刍动物首席技术官詹世琛,他告诉记者:“当前饲料价格飙升,奶农如果想维持低成本、高利润,需要新思维新方法,即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使产奶量最大化。”

 

    以质取胜保奶牛营养需求

 

    “奶农不应该只看某一饲料原料价格的高低,要以提高奶牛的产奶量为主要目标。目前应该在保质保量前提下,降低每头牛每天的饲料成本,而非降低总饲料成本。在购买饲料原料时,应关心饲料的能量、蛋白、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含量是否适当等指标。养殖户应多选择含有机矿物质以及可以提高产奶量的饲料。”詹世琛说。0月龄~6月龄犊牛如果使用低价、劣质的开食料及奶粉,很可能降低初产牛产奶量500公斤~1000公斤。

 

    有的奶农认为,在牛的围产期可以降低高成本饲料的投喂量,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动物科学系教授JamesDrackley认为,围产期是牛只整个泌乳期的重要阶段,决定其收益,使用低价、劣质饲料会导致牛只体内能量负平衡,造成牛只产后疾病增多,所以在围产期一定要保证牛只有充分营养的供应。

 

    控牛只营养过度提高产奶量

 

    James提出,有的围产牛看上去不胖,但过度饲喂也会导致能量负平衡。因此,奶牛日粮中的能量只需满足奶牛必要的营养即可,保持适量的度,即“控能日粮”。控能日粮要求在配合饲料时,稀释青贮玉米的能量浓度,而对于低质粗饲料增加能量浓度,使牛只的体况保持适当的营养平衡度。

 

    “一般情况下,即使给干奶牛饲喂中等能量日粮,它也容易过度摄入能量,导致生理异常、产后干物质采食量降低等;若摄入能量不够,干奶牛会过度消耗体脂,增加脂肪肝、酮病等代谢病的发病率。所以,在保证奶牛充分营养的情况下,合理控制奶牛的能量摄入是至关重要的。”James说。

 

    控制奶牛能量采食的方法一般有两种:一是限制高质饲料的过度饲喂及良好的饲槽管理;二是让牛只全天候地自由采食,降低能量浓度。常见的低能量浓度的饲料原料有:稻草、麦秸、油菜秸、干草等。不过要将这些饲料原料切到合适的长度,以便牛只采食。

 

    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饲喂成本

 

    众所周知,奶牛的饲料成本占奶牛养殖成本的60%70%,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饲喂成本,势必是奶农要提高经济效益须优先考虑的方向。

 

    詹世琛在谈到饲料利用率时说,养殖户应注重四个方面:一是新出生及90天内牛犊的饲料利用率较高,应该最大限度地使用高效添加剂及优质饲料。二是改善日粮精粗比。比例取决于粗饲料的品质、日粮能量、蛋白等。三是注意奶牛分群管理,切勿频繁调群,初产牛应独立成群。四是增加有效添加剂,淘汰性价比低或不需要的添加剂。如使用含有纤维素分解酶的添加剂或产品、过瘤胃脂肪、活性酵母菌等。

 

    还可以考虑啤酒糟、豆腐渣、DDGS等一些农副产品来替代精料或粗料,各种饲料合理搭配以提高综合利用率。但是替代后应相对增加日粮微矿或其他成分。

 

    “牧场使用农副产品饲喂牛只,增加了饲料利用率,提高了产奶量。但长期使用会使牛只出现应激反应,如对牛只瘤胃健康产生冲击,可使用一些解决瘤胃健康问题的药品。”美国达农威公司副总裁迈克·高博说。

 

    加工粗料提高饲料性能

 

    在选用饲料时,奶农使用低淀粉日粮时,应该增加一些有效加工过的玉米或全株青贮玉米等粗料的使用。玉米加工后,提高了淀粉消化率,减少了粪便淀粉的流失,可提高饲料性能。目前,玉米的价位高于小麦及大麦,可选择小麦替代1/3的玉米量。另外,也可使用豆皮替代玉米,但应考虑可溶性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以及淀粉的消化率。

 

    詹世琛建议,如果选择性价比高的优质粗饲料及全株玉米青贮,其生产淀粉含量达到30%35%,可加大粗饲料用量,尤其要注意在使用高苜蓿日粮时,应增加日粮能量浓度,以使日粮能量蛋白平衡。

 

    在饲料价格高涨的情况下,选择进口苜蓿还是国产苜蓿?牛场管理者应从营养含量角度考虑。假设进口苜蓿含20%蛋白、30%酸洗纤维、40%中洗纤维,而国产苜蓿含40%酸洗纤维、50%中洗纤维,根据粗饲料软件算出每公斤进口苜蓿产1.439公斤奶,而国产苜蓿只能产0.845公斤奶,所以选择进口苜蓿较划算。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1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