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脉生态牧场的奶牛好享受

2013-08-19 10:34      网易新闻      访问量:229 [ 字号: ]

  

施宗雄理事长左在了解牧场情况

  8月1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巴氏鲜奶发展论坛将在福州召开。会前,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乳业专家团,特地深入福建奶城南平的各大牧场进行实地调研,为论坛的成功召开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专家们对南平现代化牧场的生态环境、管理措施、奶源品质等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南平的现代化牧场基地,为福建发展巴氏鲜奶提供了很好的奶源保证,并对观光型牧场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牧场管理到位,有望改造成观光牧场

  8月16日上午,台湾乳业协会理事长施宗雄一行,首先来到了长富乳业第27牧场。牧场位于建阳市徐市镇,奶牛存栏1500头,年产牛奶6000吨,是农业部奶牛标准化示范牧场。

  前往建阳途中,一路青山绿水,空气清新。走进牧场,闻不到普通养殖场特有的明显异味,看不到苍蝇。牧场的后山上,种植着数百亩的牧草,放眼过去,一片绿色。参观中,台湾专家张若梅女士说,“奶牛生活在这里,好享受。”

  据长富乳业分管牧业的董事副总经理蔡永辉介绍,这里的奶牛每天的“生活费”要60元,有专门的营养师,从怀孕到产奶的

  各个阶段,都配有不同的营养餐。奶牛还配有专门的兽医,“因为它不会说话,更需要有专人来侍候。”

  在谈到观光型牧场建设,台湾乳业协会理事长施宗雄表示,长富牧场周边环境很漂亮,管理非常到位,希望持之以恒。牧场能做到没有明显异味、没有苍蝇,很不容易,完全具备改造成观光型牧场的条件。

  施宗雄博士建议对牧场建筑进行重新的整体规划,在突出观光、休闲的同时,更突出教育意义。让孩子们来到这里,了解牛奶的营养价值,了解牛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让大家知道,现代化牧场,不是以前牛绑在树下,蚊绳乱飞的那种场景。让大家走进来,感觉像私人公园。这样,观光型牧场的牛奶,可以打造一个高级品牌的牛奶,它的价格可以达到普通牛奶的3倍以上。

  据悉,台湾就有许多这样“小而精”的观光型牧场。一位参与考察的台湾企业家表示,这里的环境,这里的地,我们很羡慕,比台湾大很多,可以建设更有规模的观光牧场。

  种好茶的山水种牧草,是奶牛的“福利”

  16日下午,专家团们来到了建阳市水吉镇的长富第33牧场。牧场现有奶牛存栏1600头,2012年奶牛平均年单产突破8000公斤,实现福建奶牛养殖业历史性突破。牧场先后获得“国家百例奶牛典范牧场”和“农业部奶牛标准化示范牧场”称号。

  长富的牧场,从2002年起就引进了国

  际最先进的德国转盘式挤奶台,实行机械化挤奶。在第33牧场调研时,刚好赶上奶牛的挤奶时间。我们看到,奶牛依次走出牛舍,走上48位转盘式挤奶台,由工作人员挤掉第一把奶,为其消毒,清洗奶头,套上挤奶设备,挤奶台便在电脑控制下运行,挤出来的奶汁通过全封闭的管道进入冷藏奶缸中,并通过专用的冷藏车立即送往生产车间。

  据介绍,整个挤奶过程牛奶保持“零空气”接触,杜绝原料奶的二次污染,与散户养殖的手工挤奶有着显著的差别,为生产好牛奶,提供了优质的奶源保证。

  在交流中,专家们肯定了牧场的现代化建设,还讨论到牧场的源头管理问题。长富乳业董事副总经理蔡永辉介绍,长富从牧草种植开始,就对土地、水源等进行监测,让奶牛吃上好的牧草和优质的水源。

  台湾乳业协会常务监事范扬广教授表示,武夷山脉青山绿水确实为长富奶牛提供很好的“福利”,“我们在北方一些省份调研时,就有发现一些地方水的重金属超标,这样水给奶牛喝,产出来的奶源质量就会受影响。”

  施宗雄博士表示,武夷山脉是产茶的地方,这样的山水种植的牧草,对于奶牛来讲是优质的,“刚才参观中,我特地走到山坡的高点,本来高处下雨营养会往下流,山坡上长势会差些,但这里牧草长得很整齐,表明土壤是优质的。”

  施博士还建议,巴氏鲜奶最大的特点是保持原奶的营养和风味,牧场养殖的环节,一年四季的粗精饲料(粗饲料指牧草等,精饲料指玉米豆粕等)要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保持牛奶的风味。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农垦乳业联盟团体标准再发布,聚焦"高寒生态牧场"  (78) 
东北牧场高产高效排头兵-原生态牧业单产11.5吨  (72) 
原生态李威:东北牧场高湿玉米利用探索与实践  (120) 
原生态牧业乳房炎防治经验分享  (215) 
原生态牧业:奶牛真胃移位的分析和改善举措分享  (234) 
原生态牧业李威:牧草价格上涨 牧场如何合理选择各种牧草?  (498) 
深耕健康领域 构建"健康生态圈" 伊利打造捐步公益  (196) 
45万头牛聊“草价暴涨新形势 牧场牧草利用调整”  (353) 
福建鼎业生态农业在诏安县建4000头奶牛场  (376) 
黑龙江克东乳业持续壮大催生新企业蓬勃发展  (200) 
冷友斌:奶牛粪便变有机肥、天然气 助生态文明建设  (312) 
金钥匙技术示范技术专题报告会在黑龙江克东县召开  (306) 
“奶牛金钥匙”走进飞鹤+原生态牧业  (515) 
达农威走进原生态牧场 与400牛人共话犊牛  (1439) 
荷斯坦&达农威走进原生态和平牧场 谈犊牛  (1692) 
天津武清打造绿色生态养殖产业  (228) 
专家为黑龙江克东县奶牛业发展“把脉”服务  (166) 
华创证券:推荐现代牧业和原生态牧业  (115) 
内蒙古正时农业“草牧肥”一体循环发展生态圈  (814) 
中科院首推“生态草牧业试验区”  (140)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4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ic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