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家牧场准备启动奶牛认养计划

2013-08-22 10:11      和讯新闻      访问量:244 [ 字号: ]

  “多想自己养头奶牛,喝上放心奶。”许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心声。自从恒天然乳制品受污染事件曝光之后,浙江许多牧场都接到过类似电话咨询,消费者想出钱认养奶牛。

  昨天,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办主任林主恩透露,牧场正在计划认养的细节,如果不出意外,杭州消费者很快就能喝到认养的澳洲奶牛产的鲜奶。

  “认养奶牛”市场需求旺盛

  6月底,一位生态牧场的老板曾经表示,农场里的奶牛就遭遇抢定鲜奶的消费者。“我们主要是做生鲜这块,奶牛只是生物链中的一部分,并不向市场供应鲜奶。每天产出的奶指定供应给一家五星级酒店做原材料。但是没想到的是居然有人上门订奶。”

  时隔两个月,该老板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除了订奶的客人,还有上门认养奶牛的客人。“这是很尴尬的事情。我家奶牛就这么几头,要是接受订奶,肯定满足不了这么多消费者。而且牧场出售的原奶,没有经过工业化加工,容易造成客人肠胃不适,会有风险;一旦加工再售,牧场肯定要加派人手专门应对这批客人。”考虑了一下,牧场主决定放弃,回绝了想认养奶牛的客人。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温州的牧场同样遇到了想认养奶牛的顾客。8月份,恒天然乳制品受污染事件曝光之后,咨询的客人陆续多起来。目前牧场养着800多头澳洲奶牛,许多客人觉得,要是能喝上自己养的牛产下的澳洲奶,那是多美妙的事情。

  “想认养牛的客人挺多的,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正在筹划这个事情,希望能促成。”林主恩表示。

  一头奶牛一天能供20户家庭

  一鸣公司的牧场在2011年初从南半球包机进口了403头澳洲荷斯坦奶牛,目前这批奶牛的数量已经达到800多头。按照业内的说法,澳洲奶乳脂、乳蛋白质等干物质含量高,口感和风味都是上乘的。

  认养身边的奶牛,喝到的还是洋奶,杭州、温州、宁波的消费者按捺不住了。

  “一头奶牛平均一天能产40斤鲜奶,按照每户家庭两斤计算,可供20户家庭。因此认养计划中,会让20户家庭同时认养一头牛。我们会把奶牛的名字、年龄、产奶量、生活习性等材料公布给客人,客人也可以定期来看望它,与认养的奶牛产生互动。”林主恩介绍。

  不过这项计划现在遇到一些难题,比如原奶的加工,认养的家庭希望喝到自己家奶牛产的奶,但是用来杀菌的锅炉是20吨以上的,因此加工的奶肯定是混合在一起,这样就很难满足顾客的需要。终端配送也比较麻烦,现在一鸣公司的销售模式是奶吧卖奶,没有配送上门的业务,因此届时消费者要到门店去取奶。从产出的鲜奶到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一般不超过24小时。

  此外,领养奶牛产下的鲜奶价格,与市场所售鲜奶价格相差无几,但是认养家庭需要支付给奶牛加饲料额外增加营养的费用。

  认养奶牛靠不靠谱?

  认养奶牛在网上传了很久,许多网友都是抱着调侃的态度,希望能喝上放心奶。就在两个月前,记者致电杭州多家牧场,包括正兴牧场在内的多家企业都表示“认养奶牛有难度”。

  根据业内的说法,牧场的奶牛虽然是放养模式,生态养殖。但是为了保障原奶的食品安全,挤奶的过程则是全封闭的。一旦打开牧场认养的大门,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麻烦。除此之外,奶牛产出的原奶后面的加工工序、配送过程都有可能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如果最后消费者喝坏了肚子,企业都要承担相关风险。

  林主恩表示,这些问题公司都进行了评估,许多环节一鸣公司有能力做到,认养奶牛的细节公司会权衡出一套方案后再启动。“为了增加品牌认知度、忠诚度,我们的理念是让牧场更加透明化。增加消费者的互动,牧场还启动了生态观光、周末度假等项目。认养奶牛计划希望能在年内开启。”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ic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