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源紧张是三大因素造成的

2013-11-13 09:4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30 [ 字号: ]

  2013年9月以来,国内奶业市场吃紧。 有关奶源“紧张”的原因,众说纷纭。其实奶源紧张是三大因素造成的。

 

 奶源紧张是三大因素造成的

  一是全国奶牛存栏量的减少。前年和去年奶牛饲养数量在下降,像我国传统上主要的养殖地区,东北、内蒙古以及河北都在减少。奶牛减少最大的外部因素,是牛肉价格持续上涨,使淘汰奶牛数量急剧增加。一些成本压力大的小型养殖企业和个体散养户,甚至直接选择宰杀,通过卖牛肉缓解经营困难。奶牛减少,奶源自然吃紧。

  二是国外进口奶源下降。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重创国内奶业,迫使消费者把目光放在国外奶源上,使得2008年之后几年间我国进口奶源规模剧增。不过,近两年这种势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既有国家从扶持国内奶业发展而对进口奶源规模做的一定控制,也有像新西兰恒天然等国外奶制品质量问题造成的负面影响。

  三是天气原因加剧奶牛数量减少。今年夏天天气炎热,周期较长,对奶牛生产、产奶量带来了不利影响。加上我国奶业发展起步晚,现代化程度低,一些奶牛饲养从业者管理水平比较低,部分地区出现奶牛死亡,也使奶牛数量雪上加霜。

  奶源紧张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奶业不像猪肉和鸡蛋,波动非常剧烈,它走势相对比较平稳”,目前还看不到根本缓解的迹象,如果没有大规模奶源,比如进口奶源投入市场的话,这种情况有可能会持续到年底。也许到明春,才可能有根本缓解。

  这轮奶源紧张潮的影响其实没想象中大。消费者只是选择范围缩小,并没有到没奶可喝的地步。奶源紧张,加上近年来各种成本上升,也推高了奶源价格。这次大家关注的一些低端奶,以往的价格可能还比不上生鲜乳收购价,贸然涨价消费者能不能接受是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企业不想投入的原因。奶源紧张迟早会结束,但是牛奶是否能保持之前的价格还有待观察。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ic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