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的故事:放心奶“诞生日记”

2014-01-07 13:39      北方网      访问量:296 [ 字号: ]

  每天早上6点钟,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河乳业)的员工就上班了,因为早上7点钟,他们要迎接从天津市嘉立荷牧业公司(以下简称嘉立荷牧业)送来的新鲜原奶。通常上午6点到11点钟,是海河乳业员工们接奶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要接大概一到两趟原奶。

  乳品生产:规范操作 严把质量关

海河乳业的检验员检测原奶

  下午,是海河乳业员工更加忙碌的时刻,他们要开始配料生产各种乳品,晚上进行成品灌装,上班有点,下班没点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工作干到几点就几点下班,哪怕干到半夜。从收奶开始,到巴士杀菌,再到精准配料和生产环节,这些是海河乳业生产优质乳品的程序。当然,这其中包括超高温杀菌程序,主要从预热、加热、灭菌到冷却灌装都是在封闭的设备中完成,保证从原奶到成品全程无污染。

  海河乳业高级工程师武文起告诉记者,每天有240吨左右的新鲜原奶送到海河乳业,每一车原奶都要经过取样化验等严格的流程。工作人员会在半个小时之内对每一车原奶进行包括抗生素、三聚氰胺、黄曲霉素等十多项快速检测,不合格的原奶立刻通知奶源部与厂家联系。

海河乳业的检验员检测半成品奶

  层层把关是海河乳业确保乳品品质的重要手段,武文起说:“我们公司通过PLC程序逻辑控制实现设备的智能化和精准化,设备具有自我调控的能力,通过设备的量化要求,给员工一个更加规范和科学的工作环境,使工人不会有犯错误的机会。在这样一个完整的作业流程中,品控人员会对工人进行严格的作业指导。当然,海河乳业的品控人员通常是比较‘清闲’的。”原料和成品奶都会送到仪器室进行重金属、农药残留等十几项检测,每批成品都有检测,一头一尾最关键。在乳品生产过程中,常规检测室的检测人员会对半成品品质进行检测,同时对包装进行检测。

  海河牛奶全程无菌化生产,只有当消费者打开饮用时才第一次接触空气,这就确保了奶的品质。在生产环节中,每一道生产工序,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化职责及流程,决不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在生产中也决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确保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在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皮革奶等食品安全事件中,海河牛奶检测全部合格,确保了产品质量,保证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稳定了天津奶品市场。

  优质饲料有营养 奶牛吃好才能产好奶

检验员检测饲料原料

  乳品质量高,生产出的牛奶系列产品好喝,这还要归功于原奶有一个好的品质,这里先不提原奶,单说给奶牛提供优质的饲料,就是从源头实现高品质乳品的全生命周期的关键一环。

  天津嘉立荷饲料有限公司经理葛孔福告诉记者,这里的饲料年产6万吨,平均一天可以产出200吨优质饲料。“我们为13个牧场提供优质精饲料。精饲料的原材料进行100%的检测,包括杂质、水分、人为添加物、以及原料的营养含量等十几项。”

  天津农垦集团总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广禾介绍,为保证奶牛饲草质量安全,保证奶牛优质饲料供给,2011年11月成立的天津农垦保加利亚公司经过两年多的运作,现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其中购买5万亩,租种8万亩。同时与保加利亚当地农业种植户签订1.2万亩苜蓿草的委托种植加工合同。目前玉米、苜蓿草出口企业的申请登记工作已经完成,正批量进入中国市场,将逐步替代目前采用的价钱偏高的美国苜蓿,为农垦集团奶牛养殖业的饲料(天津嘉立荷饲料有限公司)供应提供充足保障。

  李广禾介绍,农垦集团自有的饲料公司不仅能够为奶牛厂每月制定不同阶段的个性化配方,满足奶牛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而且可以有效规避外购饲料所带来的安全风险。根据牛群状况、粗饲料品质及饲养管理水平的差异,对出厂的成品料做到批批检测,不合格的不予出厂,保证为各奶牛场提供饲料的安全性,确保奶牛吃的科学、安全。

  吃的好、睡的香 奶牛就能产好奶

奶牛排队挤奶

  嘉立荷牧业的奶牛过着神仙一般悠闲自在的生活。它们每天都有好吃的饲料供应着,好听的歌曲听着,无聊时还可以到处散散步,困了就睡觉。嘉立荷牧业示范奶牛厂厂长王穆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原奶的供应,这里一贯保持有900头产奶的成母牛在产奶。他说:“这里的成母牛一天要挤奶三次,凌晨4:30到早上8:30,中午12:30到下午16:30,晚上20:30到转天零点30分。为了保证奶质,给奶牛足够的营养,我们从嘉立荷饲料公司进来精饲料以后,还要拿玉米、牧草等青储饲料一起,按比例混合起来,制作成奶牛日粮,根据奶牛不同生长阶段给它们制定有针对性的食谱。”

奶牛排队挤奶

  在挤奶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成母牛有秩序的排队挤奶,大家都站到自己的挤奶区域挤奶,即使有的成母牛早早就挤完奶,它也会安静的站在那里,等待同伴们都完成工作一起回“寝室”。每头奶牛身上都有一个唯一的编码,通过扫描这个编码,就可以知道奶牛的身体状况以及产奶状况,同时还可以追溯这头奶牛父亲的血统是否适宜孕育出健康的奶牛。

  王穆峰介绍,挤出的38°的奶通过管道直接进入热交换器,冷却成10°以下的奶,再经过设备的瞬间冷却达到4°以下的温度,然后进入奶罐车,这样有步骤的冷却,是为了保证原奶的品质。王穆峰说,为了保证原奶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奶罐车每一个关键部位都装有GPS定位系统,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就可以随时监控奶罐车的动态。

长大的优质小奶牛

  嘉立荷牧业公司是农垦集团所属专业化奶牛养殖公司,始终以食品安全为己任。公司拥有13个现代化奶牛场,奶牛混合群存栏2万余头,每一头奶牛均建立了档案资料,严格记载和监控每头奶牛的信息。规范化的饲养管理,将所有奶牛信息全部纳入计算机管理,并连成网络。定期为牛只进行免疫,严格保证每头奶牛的健康。

  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挤奶设备、现代化散栏饲养、全株玉米青贮、多项平衡TMR日粮,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日产鲜奶超过300吨,年头平均单产10.5吨,走在全国奶牛单产前列。同时,“嘉立荷”牌生鲜奶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原料奶中细菌总数小于每毫升5万个,远低于国家每毫升200万个的标准,为海河乳业提供了高品质的安全奶源。

  为确保奶源品质,在鲜奶生产中,全程采用密闭无菌操作,产出的牛奶经过管道直接进入储奶罐,不接触空气。在运输过程之中,全程密闭冷链铅封包装,并对运输车辆装置卫星定位系统,全程温度控制在0℃到4℃。嘉立荷牧业公司参加了农业部“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被认定为“无公害牛奶生产基地”、“绿色生鲜牛奶”、“全国奶牛标准化示范场”,获得了“全国养殖示范小区”、“社会公认满意产品”、“全国标准化示范场”等荣誉称号。

  改良品种产好牛

一岁的小奶牛

  农垦集团所属天津奶牛发展中心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专业化奶牛育种中心,经过多年努力,已成为我国荷斯坦奶牛育种行业专业、权威的科研生产机构,并且一直致力于引进国外顶级奶牛胚胎、冻精等优秀种质资源,先后饲养美、加、日等奶业发达国家活体种公牛100多头,多项高新奶牛育种技术成果率先在天津农垦得到应用,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大奶牛养区,成为引领我国奶牛育种技术导向的风向标。

  通过科学的选种选配及完善的饲养管理,对天津农垦奶牛群遗传改良、品种性能提高、经营效益增加起到了巨大作用。先后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农业部丰收计划二等奖两项。被天津市政府命名为良种示范项目基地、科教兴农先进集体,被评为全国奶牛DHI测定先进单位。

  全程监测保健康

  隶属于天津农垦集团的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被授权承担各类食品、农产品的质量检验,成为农业部和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法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确保向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委托方提供科学、准确、公证的第三方检测报告。

  乳品食品监测中心对农垦集团整条产业链进行全程跟踪监测,对原料奶、成品乳制品等进行定期检测与不定期抽查,在出现诸如“三聚氰胺”等社会突发乳制品安全危机时,监测中心会对集团奶业产业链进行严格监测、及时预警和制定预防措施。作为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中心严禁任何一滴不合格牛奶流入市场,确保市民餐桌上的“海河”牛奶安全、健康、放心。

  多年来,天津农垦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条贯穿奶业上下游的安全产业链,从源头上保障品质安全,实现了从奶牛育种、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生产加工、终端渠道销售、跟踪监测等各环节的全程可控,使奶源质量可控,产品安全可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ic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