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Velde家族牧场——悠闲的工作在现代化牧场

2009-12-04 16:43 访问量:2324 [ 字号: ]
荷兰是荷斯坦奶牛的原产地,奶牛业及乳品加工业十分发达,奶牛的科技和现代化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这里的牛场科技化水平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本刊记者借全球奶农联盟中国年会之机采访了来自荷兰赫罗纳的奶农Annette van Velde夫妇,他们为我们讲述了这个家族牧场的故事……

牧场基本信息

存栏:270
产奶牛:130
乳脂率:4.40%
乳蛋白率:3.40%
体细胞数:18万
细菌:6千
年单产:9.1吨
挤奶机Lely
总员工:夫妇二人
 美丽的牧场我们的家
我们Velde 家族很久以前就从事奶牛养殖业,我们的祖先在1988年从南荷兰省迁居到美丽的Hunsingo,位于赫罗纳Groningen西北部,地处赖特迪普Reitdiep河与Maarvliet之间,坐落在海床之上,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农业耕作和畜牧业养殖。在这里建设了家族的牧场,以Hunsingo的地名命名牧场,因为我们热爱这片土地,热爱我们的牧场。
牧场周围方圆15公里的也属于我们所有,在这肥沃的土壤上,种植牧草、玉米,作为奶牛的粗饲料,产量基本可以保证自给自足。农场上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是四倍体的英国黑麦草,同时我们会预留一块土地来种植苜蓿草。在种植牧草4-5年之后,轮种1-2年的玉米或者是马铃薯,给土地休养生息的时间。农田里的农作物的收获季节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为保证收割的时间和质量,我们会把收获的工作承包给当地的农民,以使我们安心于牧场上的工作。

 美丽的Hunsingo牧场

牛群概况
目前牛场存栏共有270头奶牛,其中150头为产奶牛,主要是荷斯坦奶牛。我们曾经使用绢姗牛用于杂交繁育以提高生产性能,得到的杂交奶牛生产性能较好,所产牛奶的乳脂率和乳蛋白率水平较高,高于荷斯坦和绢姗平均水平的7%。而绢姗牛本身的母牛和犊牛的销售价格稍稍偏低,目前我们已经逐渐淘汰了绢姗牛。
我们现在参加了国家Fleckvieh(德系西门塔尔牛) 乳肉兼用牛的比较工程。这一试验是由奥地利的遗传学方面的动物科学组织举办的,今年夏天,Fleckvieh 和荷斯坦小母牛生下了小牛。我们知道良好的繁殖管理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益,所以我们并不为快速增加奶牛数量而烦心,同时也喜欢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希望通过我们的试验为乳肉兼用牛的研究带来一些实际、可靠的数据。

Velde夫妇参加全球奶农联盟2009年年会,并参观中国牧场

日常饲养管理——高效的工作需要科学的饲养程序、高科技含量的牧场设备
我们使用Weelink饲喂管理软件饲喂奶牛,通过这个系统,使用自动上锁的颈枷辅助饲喂,只需轻轻按下一个按钮,饲料就会慢慢的被送到饲槽内,这可以保证奶牛一直有新鲜的食物。产奶牛的饲料主要是由40%的玉米青贮和60%的青草青贮组成的。后备牛和干奶牛主要饲喂青草青贮。使用这个软件,目前还不能将我们日粮的配方精细化,但是极大的缩短了我们花在饲喂工作的时间,我们每周饲喂工作仅需几个小时。
高产奶牛和低产奶牛我们区别对待,对于高产奶牛,每天挤奶3次,有时候挤奶4次,而,而低产奶牛每天挤奶不超过2次,由于劳动力价格较贵,我们采用了Lely公司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机器人”挤奶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每一头牛,根据产奶量确定给料量,清洗乳头安装吸奶器,记录产奶量。通过使用自动化的挤奶系统,节省了牛舍内的空间,节省建筑成本,同时使我们可以更灵活的运用和掌握时间。
我们愿意学习科学的饲养知识,不只关注产奶牛,同时也关注犊牛的饲养。对于犊牛饲养,我们的做法是在犊牛出生后的两周内,将其饲养在犊牛栏内。两周后,将犊牛转移至铺有厚厚的稻草的围栏内。在犊牛大约4个月大时,将犊牛转移圈舍内,卧床饲养。在犊牛出生后的一年内,均是与产奶牛分群饲养的。通过这样的一个饲养程序,在保障了犊牛福利的同时也保证了犊牛的健康成长。
我们想要高产的奶牛,就需要给她最舒适的生活环境。这在建设牛舍时候就需要考虑,个人认为给奶牛提供最佳的生活环境、条件,保证工作人员最高的工作效率以及空间的合理有效利用,是建造牛舍时候需要考虑的三个关键因素。在饲养中,也要时刻关注奶牛的舒适度,我们会将农田中割下来的草做为床垫的材料,保证圈舍的干燥。舒适;使用粪便刮除机来保证卧栏的干燥和清洁,给她提供这样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她会用自己的健康和高产来回报你。

Annette van Velde夫妇

 

学习是始终需要的
Velde先生大学学习的是兽医专业,毕业以后就在牧场上工作,非常热爱牧场的工作。我们自己经营牧场,不雇佣其他的人,当然,有时候三个宝贝儿子也会给我们一些帮助。每年花在牛场上的工作时间大约为2500小时,也就是说每年我们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牧场上,工作时间十分灵活,牧场工作之余的时间会做我们自己的网站,宣传我们的牧场,让更多的奶农可以了解我们的牧场。同时,我们建造的是一个观光牧场,不定期会有客人来到牧场参观,我们带大家参观、体验牧场的生活,也会有一些小孩子参与进来,培养了孩子们的实践技能的同时,也让我们从中获得了许多乐趣。
我们积极地参与环球奶农的各项活动,我们是欧洲奶农联盟的成员(European Dairy Farmers),欧洲奶农联盟为我们与欧洲其他国家约200个牧场主一起主要讨论奶业发展趋势、牧场发展规划、经营成本和牧场收入等主要问题,与欧洲的奶业同行共同发展进步。同时,我们也是全球奶农联盟(Global Dairy Farmers)的成员,全球奶农联盟做为一个年轻的奶农联盟组织,为我们和全球来自不同国家的奶农提供一个平台,供我们交换饲养新方法、奶业发展趋势以及自身的发展规划。我们通过参加这些奶农组织,了解、学习、进步。

Velde夫妇参加全球奶农联盟2009年年会,并参观中国牧场


美好的明天
对于我们来说,我的家族世世代代养牛,牛就是我们的宝贝,我们真心喜欢牛,喜欢养牛,看着她们开开心心的采食、开开心心的挤奶、健健康康的,我们就感觉生活很充实。目前由于全球奶业危机,我们现在的经营处于亏损状态,但是情况在最近这两个月已经有所好转了,奶价逐渐回升,我们有信心奶业市场会慢慢的好起来的。我们会一直开开心心的养好牛。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5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