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奶牛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政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财金〔2008〕27号)、《财政部关于2008年度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金〔2008〕32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贵州省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厅〈贵州省奶牛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市奶牛保险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内容
  (一)经营模式和机构
  2008年—2009年,我市奶牛保险工作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按中国保监会及有关部门的要求自主经营。
  (二)投保养殖户条件、保险险种及条款
  1.投保养殖户条件。一是奶牛畜龄在1周岁以上(含1周岁)7周岁以下(不含7周岁);二是奶牛饲养圈舍卫生能够保证饲养质量。
  2.保险险种。奶牛养殖保险。
  3.保险条款。适用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奶牛养殖保险条款》。
  (三)保险责任和保险期间、金额及费率
  1.保险责任。我市奶牛保险业务的保险责任为重大病害、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引起的奶牛直接死亡损失,暂时不增加其他保险责任。对于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发生责任列明的高传染性疫病,政府实施强制扑杀导致奶牛死亡,保险人也负责赔偿,但赔偿金额以保险金额扣减政府扑杀专项补贴金额的差额为限。
  重大疫病包括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牛焦虫病、炭疽、伪狂犬病、副结核病、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牛出血性败血症、日本血吸虫病;自然灾害包括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雷电、冰雹、冻灾、地震;意外事故包括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2.保险期间:一年。
  3.保险金额:每头4000元。
  4.保险费率:6%。
  5.保险费:每头240元。
  (四)赔偿处理
  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赔款,按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奶牛养殖保险条款》进行赔偿。
  二、政策扶持
  (一)对投保者给予扶持
  1.保费补贴。奶牛保费由中央财政补贴30%(72元),省级财政补贴30%(72元),市财政负担10%(24元),县(特区、区)财政负担10%(24元),饲养户承担20%(48元)。保费补贴由市财政局将中央、省下达的补贴资金连同市级财政承担的补贴资金下达到各县、特区、区财政局,由各县、特区、区财政部门直接与保险公司据实结算。
  2.为投保者提供贷款优惠。有关涉农金融机构对参加奶牛保险的农户实行优惠的利率政策,贷款利率按最低档次贷款利率或基准利率不实行上浮。投保者向当地涉农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涉农金融机构应优先给予贷款。
  (二)对承保公司给予扶持
  1.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经营奶牛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减免相关税费。
  2.政府有关部门配合经营奶牛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做好统计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积极通过再保险、防灾防损等措施降低我市奶牛保险业务的经营风险。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建立由市畜牧局牵头,市财政局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分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定期沟通协商联系机制,如遇重大问题,及时按程序上报。
  (二)明确职责。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奶牛保险工作。
  市畜牧局要建立健全奶牛动物防疫工作制度,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一是要严格免疫制度,对保险奶牛按照严格的免疫程序使用合格疫苗进行免疫,统一建立免疫档案,统一佩戴耳标,统一免疫证管理,做到应免保险奶牛国家强制免疫疾病免疫率达到100%。二是要严格检疫制度,防止疫源侵入。对参保户需要外购的奶牛,要经严格检疫、隔离观察等措施后方可引进。三是指导饲养户推行科学饲养,推行经常性消毒制度,最大程度切断疫病传播途径,把可能发生的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同时,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提供辖区内奶牛免疫接种等相关信息,协助保险公司对奶牛进行承保前的鉴定及耳标查验工作,对参保奶牛的疫病防治、理赔查勘定损工作给予必要的配合。四是要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分公司根据上级部门的精神及要求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责、利。
  市财政局要按照《贵州省奶牛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时下达中央、省级财政及市级财政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做好拨付、结算等工作。县级财政要确保落实本级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分公司要在省保监局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的监督指导下,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奶牛保险工作,加强对奶牛保险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投保养殖户的合法利益,依法查处损害养殖户利益的行为,确保经营数据真实、准确,调查研究我市奶牛保险工作情况,及时向市政府和省保监局、省分公司汇报。要制定展业、承保、查勘定损理赔服务、防灾防损等方案,按有关规定抓好保单印制、保险业务宣传、保费收缴和出单理赔等保险业务工作。
  (三)进度要求。我市奶牛保险工作在2008年10月31日启动,力争实现年内应保奶牛投保率达到100%的总体目标。
  (四)加强宣传。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特别是做好本实施方案的宣传、解释工作,让政策进村、入户,做到家喻户晓,切实增强农民保险意识,提高广大农户参保积极性。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8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