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呼和浩特 包 头 呼伦贝尔 乌兰察布 海拉尔农垦 锡林郭勒盟  兴安盟 赤 峰 巴彦淖尔 通 辽

  家畜改良站 伊利奶源 蒙牛奶源 天和牧业 赛科星 奶联社 圣牧高科

       伊利五环牧场  伊利六牧 呼市武川特牧饵牧场  欧太牧场  包头土右旗美岱召牧场    包头茂盛  阿荣旗双娃牧场

 

  内蒙古是中国奶业第一大省,是中国最大的牧区,饲料资源丰富。有着悠久的饲养奶牛、食用牛奶及奶制品的历史,乳制品经济是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值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奶类总产近1000万吨,奶牛存栏300万头,均位列全国第一。

  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及地理区位优势,形成了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品大型企业,如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乳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是中国最具价值品牌之一。

  蒙牛是中国大陆生产牛奶、酸奶和乳制品的领头企业之一,液态奶和冰激凌的产量都居全中国第一。

 

  内蒙古奶业协会

  会 长: 郭 建

  秘书长: 呼格吉勒图

  联系人: 陈巴特尔

  电 话: 0471-6931214

  传 真: 0471-6931214

  邮 箱: nmnaiye@163.com

  地 址: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北垣西街30号农业大厦315

  邮 编: 010020

  刊 物:《内蒙古奶业》

  网 站:http://www.nmnaiye.com/nxjj.aspx

 

  内蒙古农牧业厅

  厅   长 郭 建

  副厅长 布 仁

  联系人 赵玉生

  电 话 0471-6652199

  传 真 0471-6652129

  E-mail nmgzys@tom.com

  地 址 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70号

  邮 编 010011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2422.07万人                                                   面    积 118.3万平方公里

  耕地 714.7万公顷                                                    牧草地 65.87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1/2

  年均气温8.0℃                                                         年降水 265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约280亿元 占畜牧产值1/3         奶农户数   48.9  万户

  奶类总产量          945.7万吨                             奶牛总存栏 292.5  万头

  液态奶产量          308.9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36.4  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荷斯坦牛为主要品种,约占奶牛存在总数的70%,主要分布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呼伦贝尔市、通辽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及盟市所在地。

  三河牛为乳肉兼用品种,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约占奶牛存栏数量的6.6%;

  西门塔尔牛主要分布在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及兴安盟等地,数量约占奶牛存栏数量的23.4%。 

  表 1内蒙古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表2内蒙古主要奶牛养殖企业表       单位:个 ,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内蒙古奶牛饲养包括奶站、小区和现代化牧场和放牧,在农牧区以奶站、小区为主,在呼伦贝尔、锡林格勒存在天然放牧,同时还有很多现代化牧场 如奶联。

 

  生产水平及成本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现代化大规模养殖场的存在以及便利的交通,内蒙古奶类总产量和人均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生产成本较低。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2.95元/千克,属于全国较低水平,处于全国原料奶收购价格的中下游。由于奶业基地都使用先进的养殖技术,所以原料奶质量较高。

 

  原料奶质量

  内蒙古原料奶质量存在很大差异,大型牧场的原料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准,但小区奶站和放牧原料奶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内蒙古拥有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这两个中国乳业巨头以及众多中小乳制品加工企业,乳品加工业竞争大,市场活跃。经过第一轮整顿后,内蒙古还拥有乳品加工企业60个,乳品企业总产值300多亿元,约占全国20%,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和较低的亏损比例,乳品加工业蓬勃发展。

       内蒙古还有很多民族特色乳制品,为保护此类乳制品企业,内蒙古专门出台了地方标准,并以此对民族特色乳制品企业进行了审核,最终13家企业获得了新的生产许可证。

表3内蒙古乳品加工业概况表    单位:亿元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8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