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辽宁省2009年奶牛生产形势分析及2010年预测

  辽宁省2011年奶牛生产形势分析与2012年预测

   沈阳     阜新    大连     牧经种牛繁育中心有限公司      鞍山恒利奶牛场     辉山乳业塔山牛场

 

  辽宁省是我国奶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辉山乳业的带动下发展较快。辽宁奶类总产120万吨,人均27千克。存栏30多万头。农民人均奶业收入元1450元,占纯收入6%。规模化养殖程度达70%,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0%。

  辽宁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雨热同季,日照充足,水源丰富,土壤肥沃,中部多平原。在北纬38°至43°之间,与美国奶牛主产区处在同一纬度。临渤海湾,交通便利。奶牛运输、原料运输、产品运输都非常便利。

  主要养殖企业有:沈阳辉山乳业,牧场达到43个,存栏8.6万头,单产9吨。知名的乳品企业有:沈阳乳业即辉山乳业,2010年销售额20亿左右,现辉山乳业已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液态奶生产企业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液态奶产量全国排名第五位。同时有蒙牛、伊利等知名企业加工厂落户。

 

  辽宁奶业协会

  理事长 林仁堂

  秘书长 刘兴久

  电 话 024-22856461

  传 真 024-22856562

  地 址 沈阳市和平区北六经街7号

  邮 编 110003

  网 址 http://www.ned.org.cn

 

  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

  局 长 宋树才

  副局长 张喜凡

  联系人 李铭兴

  电 话 024-23448289

  传 真 024-23448258

  E-mail zckjc@163.com

  地 址 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 编 110001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4374万人                                                            面   积 14.69 万 平方公里

  耕地 416万公顷                                                          牧草地 34.9 万公顷

  年均气温7.7℃                                                             年降水 658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约60亿元  占畜牧产值3%               奶农户数    3.9  万户

  奶类总产量        126.7万吨                                    奶牛总存栏 32.1  万头

  液态奶产量          99.6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1.98   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以荷斯坦为主,占总存栏量的99%以上。辽北、辽西和沈阳周边奶牛存栏量比较大。主要城市按数量排名依次是:沈阳、阜新、大连、锦州、铁岭。

  表1辽宁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表2辽宁主要奶牛养殖企业 单位:个 ,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辽宁奶牛饲养包括奶站和各种规模养殖场,规模化程度较高。

  生产水平及成本

  辽宁省奶业生产水平较高,尤其是在液态奶生产方面,辉山乳业达到全国第5。奶业生产成本较低。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奶站收购或养殖户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3.2元/千克,属于全国中等水平,价格上涨速度与平均水平同步。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辽宁省乳品加工业近几年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以辉山乳业为代表的大中型企业,以液态奶生产闻名全国。整顿后共有乳品企业22,资产总额54.7亿元,销售收入98亿元,全国排第6。

  表3辽宁主要乳品加工企业     单位:亿元 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4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