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徐州    南京    苏州      奶牛育种中心   南京卫岗汤泉奶牛场  昆山向阳牧场  南京卫岗淳化牧场

江苏省奶业行业发展报告(2010年度)

江苏省奶业协会工作报告(2008-2011)

 

  江苏是我国奶业重要组成部分。奶类总产近60万吨,人均近7千克,存栏约20万头。共有934个规模奶牛场,规模化养殖程度92%,机械化挤奶率92%。

  江苏地处江淮平原,地形以平原为主,平原面积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70%以上,主要有苏南平原、苏中江淮平原、苏北黄淮平原组成。交通便利,为奶牛养殖提供了良好条件。

  江苏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水源丰富,气温偏高。近年来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奶牛养殖向集约型发展。

  省内著名乳品企业有:卫岗乳业、徐州绿健乳业、江苏梁丰食品、双喜乳业。

 

  江苏奶业协会

  理事长:刘立仁

  秘书长:孙宏进

  联系人:华 棣

  电 话:025-86263914 86263915

  传 真:025-86263918

  地 址:南京市龙江小区月光广场8号江苏农林大厦9楼

  邮 编:210036

  网 站:http://www.jsdairy.org.cn

 

  江苏省畜牧兽医局

  局 长 王春喜

  副局长 何正东

  联系人 李建农

  电 话 025-86263915

  地 址 南京市龙江小区农林大厦

  邮 编 210008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7676万人                                                        面积 10.26 万 平方公里

  耕地 671万公顷                                                   牧草地 0.1 万公顷 占总面积0.01%

  年均气温16.4℃                                                    年降水 1363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约17亿元  占畜牧产值2%       奶农户数 3703户

  奶类总产量 57.3万吨                                   奶牛总存栏 22.1万头

  液态奶产量 96.3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3.8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江苏省饲养的奶牛品种是荷斯坦奶牛,主要分布在南京、徐州、无锡、苏州、常州、镇江、连云港等市的10个重点县(市、区),区域内奶牛规模饲养的比例达到80%以上。

  表1江苏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表2江苏主要奶牛养殖企业       单位:个 ,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江苏奶牛饲养规模化、集约化程度高,方式主要有奶站和养殖场。

  生产水平及成本

  江苏奶业生产水平较高,采取国际先进奶业生产技术,机械化挤奶,加工能力强。奶业生产成本属于全国中游。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奶站收购或养殖场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2.9元/千克,属于全国中下等水平,价格连年保持稳定。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江苏在奶业发展上的基本策略是“消费引导生产,两头带动中间”。在消费引导生产方面,实行五步,即推进“早餐革命”、推广“学生奶”、倡导“农民也要喝牛奶”、建立“科学饮奶”消费理念、率先实现“每人每天一斤奶”的“圆梦”行动。在区域发展布局上,实施了“两头带动中间”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沿沪宁一线大中城市郊区的规模化养牛,形成江南奶业经济带;发展陇海线的专业户规模养牛,形成徐连奶业经济带;以两个经济带带动苏中腹地的奶业发展,并逐步向周边省份辐射。

  表3江苏主要乳品加工企业     单位:亿元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4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