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大理州 昆明市 德宏州 保山市 家畜冷冻精液站 大理州家畜繁殖指导站 德宏祥祥奶水牛基地

  德宏州奶水牛“百村万头”工程   德系西门塔尔牛改良

 

  云南是我国南方重要产奶省份,是我国南方地区适合奶牛生长的重要区域,气候特征是:夏季没有湿热、冬季没有严寒,也是我国长江以南牧草最为丰富的省区。荷斯坦奶牛主要分布在大理、昆明两地。奶类总产50万吨左右,奶牛存栏15万头左右,人均占有23.2千克。农民人均奶业收入60元左右,全省共有141个规模奶牛场,机械化挤奶率19%。

  云南独特的地理地貌和气候资源,原料奶来源十分丰富。除荷斯坦外,还有牦牛、奶山羊、奶水牛等奶畜品种。现有牦牛存栏5.7万头、奶山羊33.1万只,云南也是我国重要的奶水牛产区,水牛存栏 奶水牛1.2万头,奶水牛主要分布在德宏、保山、大理。奶水牛品种有:德宏奶水牛、槟榔江奶水牛。槟榔江水牛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牛马驼专业委员会现场鉴定,已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批准。槟榔江奶水牛是我国唯一的河流型水牛品种。

  省内著名乳品企业有:昆明雪兰、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昆明海子乳业、云南多喝乳业。

 

  云南奶业协会

  理事长:毛华明

  秘书长:黄艾祥

  电 话:0871-7282530 3649220

  传 真:0871-3649220

  邮 箱:dayp2006@126.com

  地 址:昆明市黑龙潭云南农业大学102信箱

  邮 编:650201

  网 站:http://www.dayc.cn/

 

  云南农业厅

  厅 长 张玉明

  副厅长 寸强

  电 话 0871-5738771

  地 址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万华路169号

  邮 编 650051

 

  云南省家畜改良指导站

  站 长 袁跃云

  联系人 李大林

  电 话 0871-3631530

  传 真 0871-3631530

  邮 箱 ynbdpo@public.km.yn.cn

  地 址 昆明市华山东路43号

  邮 编 650021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4596万人                                                    面积 39    万平方公里

  耕地 607.2万公顷                                            牧草地 78.2 万公顷

  年均气温16.6℃                                                年降水 565  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22亿元 占畜牧产值3.9%    奶农户数 6.5万户

  奶类总产量 54.1万吨                                奶牛总存栏 14.7万头

  液态奶产量 30.3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0.65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云南省奶业主要品种有荷斯坦奶牛、奶水牛和奶山羊,还有少量牦奶牛。荷斯坦奶牛全省存栏20万头左右,主要分布在大理和昆明两地区。其中大理奶牛存栏10万头左右,昆明市奶牛存栏约4万头。两地区的牛奶产量占全省总量的75%。

  奶水牛在云南省腾冲县发现了我国唯一的河流型水牛——槟榔江水牛。主要分布在腾冲县槟榔江流域,据考证已有500余年饲养历史,经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全县存栏2053头,其中能繁母牛 1247头。已经建成核心群存栏种公牛67头,能繁母牛296头的种牛场。2008年6月14日,槟榔江水牛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牛马驼专业委员会现场鉴定,已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批准。

  表1云南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表2云南主要奶牛养殖企业 单位:个 ,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云南奶牛饲养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为全国最低之一,散户饲养占有极大比重,仅有各种类奶牛养殖场141个。

  生产水平及成本

  云南奶业生产水平属于中等偏下,一般养殖户在生产技术,机械化挤奶,加工能力方面亟待改进,而国家重点养殖场生产水平较高。由于奶业的气候、生态环境、饲料资源优势,奶业生产成本属于全国中下游。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奶站收购或养殖场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2.7元/千克,属于全国中下等水平,近几年价格变化幅度较大。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云南乳品工业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乳品生产厂家增多、生产设备得到改善,产品种类、数量、档次有较大提高,乳品加工业产业规模仍存在一定问题,整顿过后,全省还剩乳品企业14

  云南传统的民族乳制品较多,如剑川山羊乳饼、大理牛奶乳扇和迪庆的牦牛酥油等,具有悠久的历史。但由于受加工技术、市场、产量、资金投入和包装保鲜技术等因素的影响,目前主要采用家庭作坊式生产。生产工艺简单,技术含量、产品档次较低,产品质量不稳定,包装简陋、单一,保鲜期较短,难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在新的乳品生产细则规定下,家庭作坊式的乳品生产将退出市场,云南有关方面为了保护上述特色乳品,仍在努力,争取让此类企业不受新的细则约束。

  表3云南主要乳品加工企业  单位:亿元 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49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