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绿:乳房健康与牛奶质量安全

2011-03-05 11:06 访问量:240 [ 字号: ]
       北京奶牛中心 主任
       智慧型养牛也就是数字化养牛的最关键点是用心养牛。智慧型养牛可以归为EDTM养牛。E(Environment)奶牛环境管理,要给奶牛提供一个干净、干燥、舒适的生产环境;D(Data)即数字化管理体系,以DHI测定为代表的牛奶生产数字化管理体系,突出的作用表现在“能度量才能管理”; T(TMR)全混合日粮饲养调控技术,指以全混合日粮为核心的奶牛日粮调控技术、精粗饲料的均匀采食保证了奶牛的瘤胃健康;M(Management)奶牛标准化管理体系,以关键技术为核心,建立贯穿奶牛饲养全过程的技术、管理及工作标准。
       奶牛的乳房关于牛奶的质量安全问题,因此一定严格控制乳房炎,牛奶乳房保健及原料奶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包括:
       1、保持干燥、干净、舒适的牛奶环境。奶牛生活环境潮湿,会造成呢个细菌滋生、影响乳房、肢蹄健康。
       2、正确的挤奶操作,挤奶三要素是挤奶工、挤奶机和牛三者的配合,注意每一个环节。
       3、有效的清洁程序,挤奶时要用纸巾擦干、套奶杯,应该严格控制时间。奶牛听到挤奶机的声音也好、看到犊牛也好,更直接的是挤掉三把奶也好,排除脏奶后,最重要的是给奶牛一个条件反射,迅速分泌催产素,催产素在60秒内即达到高峰,这时出奶速度是最快的。为保证在出奶高峰的时候套上奶杯,那么一个挤奶工最多同时处理三头奶牛,可以保证出奶快避免这头牛变成不敏感牛。其次还要注意挤奶设备的清洗,否则奶衬都可以用来做奶酪了,那么牛奶的体细胞数一定很高。挤奶设备清洗不良还容易造成乳房炎的交叉感染。最后应注意挤奶后的药浴,药浴应保留20-30秒,然后擦干,这个时间应该控制在60秒之内。药浴可以减少50%的环境性乳房炎。
       4、迅速的牛奶的制冷,应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将牛奶的温度降到4℃以下,如果降温时间过长,奶牛中的细菌就会滋生。
       5、干奶时应对所有乳区进行处理,现在市售的干奶药,注药的针头太长了,末端太尖了,都会对乳房造成损伤。有些牛场自己发明的药膏,但这个钱是不应该省的。
       6、检测乳房健康状况
       7、实施乳房健康计划
       8、挤奶设备的正确使用的定期保养
       奶牛乳房健康是保证牛奶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乳房炎对牛奶产量的损失是终生的,因此应严格保证奶牛健康、乳房健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4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