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奶牛是怕冷不怕热的动物,但是在寒冷的条件下,奶牛也可能产生冷应激。在天寒地冻的隆冬,我们可以为奶牛做些什么?让她们舒适地产奶?

任文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牛

北方高寒地区的奶牛场冬季的饲养管理尤其需要注意。牛只在雪域和露天环境下避免冻伤乳头和肢蹄,大雪天尽量不要将其放...

杨昌军:各项措施齐备做好防寒保暖

奶牛场冬季的防疫是最头疼的问题,而且运动场清理困难,牛粪容易结成冻块,所以要格外注意消毒、卫生。因为是冬季,经...

王永信:员工、奶牛、机械的保暖均不可忽视

克东位于黑龙江北部,冬季极端温度可达零下40℃,牛舍外温度一般保持在零下30-37℃,在如此高寒地区经营牛场存在很多挑...

周小勇:提高干物质采食量 保证提供温暖环境

注意精料和粗料的日粮搭配,尽量增加日粮干物质的饲喂量,尤其注意青贮质量比较差、水份过多时,防止摄入水份过多的饲...

奶牛场冬季防寒保暖

任文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牛

       伊利呼伦贝尔第一示范牧场 场长     
       北方高寒地区的奶牛场冬季的饲养管理尤其需要注意。牛只在雪域和露天环境下避免冻伤乳头和肢蹄,大雪天尽量不要将其放入运动场或在雪地里滞留时间太长(现在的大跨度棚舍散栏饲养已经基本解决该类问题);其次是饲料营养中的能量消耗需要考虑加大;另外,牛场管线系统(上下水和排污及挤奶系统)的防冻工作也很重要;最后是青贮的保温工作同样要做好,否则会因饲喂“冰块”造成牛只流产等疾病。
       牛舍保温与饮水保证   我们牛场冬季舍内外温差一般是20℃左右,冬季舍内的平均气温大概是零下10℃。由于冬季西北风较多,所以牛场西北方向的建筑物墙体多以砖砌50里面厚。而且牛床的垫料多以松软沙土为主,犊牛和病弱牛则以垫草为主。
       呼伦贝尔和肇东地区多以上水管线用伴热带缠裹,水槽用加热管及温度控制装置保证恒温20℃饮水温度,这样确保奶牛饮水的温度。
       挤奶环节不容忽视   挤奶的环节也要格外注意。挤完奶后的最后一次药浴需要擦干后,再将牛赶出挤奶台到运动场或场区,否则会因乳头上的药浴未干,露天下结冻,冻伤乳头,当然如果能选择有保护膜的药浴液就可以解决类此问题,或在药浴液中增加甘油比例也可有效预防奶牛乳头冻伤问题。由于污水池容易冻结,所以尽量减少排水量,并加大加快排水速度,以免滞留结冻。
       调整日粮配方   由于气温寒冷,日粮配方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奶牛为维持对外界的寒冷刺激需要消耗更多的热能,而呼伦贝尔等寒冷地区的饲料配方中精饲料比例就要比正常情况下(以北京地区为对照)提高5%,需要增加能量饲料20%,否则因为能量负平衡会导致牛只体膘下降,体况下降。
       特殊牛群特殊照顾   对于需要特殊关照的牛群,牛场给予特别的保温措施。例如产房产床主要以垫草为主,同样四周需要密闭,但同时必须要通风及天窗开设通风孔或设立换气扇。由于产房更需要清洁卫生,所以消毒和卫生成为主要关键。犊牛舍则需要安装暖气等加温设施,否则犊牛饮水、热奶等将因为气温而受到影响,但同样需要清新的空气,也就是通风换气。
       保证空气的流通   现在国内有不少奶牛场只注意牛舍内的温度,而忽视了空气的流通。也有牛场仍然认为冷应激程度低于热应激,其实寒冷导致牛只疾病和死亡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我个人认为流通的空气比牛舍的温度更重要,当然牛舍极低温度可能导致牛粪清理困难或牛床沙土容易冻结。

杨昌军:各项措施齐备做好防寒保暖

        北京双娃乳业河北滦县奶牛场 场长
        奶牛场冬季的防疫是最头疼的问题,而且运动场清理困难,牛粪容易结成冻块,所以要格外注意消毒、卫生。因为是冬季,经产牛容易受寒风,尤其是产后牛的保暖很重要。我们牛场冬季牛舍内外的温差一般在12-13℃。牛场所在地区冬季平均温度在零下4-5℃,最冷时达到零下15℃,但是我们的牛舍内采取自动控温装置平均温度达到2℃,一般在8℃左右。
        保证牛舍温度 保证饮水   牛舍设有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门。南面设有遮阳板,北面有阳光板,牛舍的屋顶是由南向北倾斜的阳光板,起到挡风的作用。每栋牛舍都装有测风速的传感器、控制箱等,自动调节。最冷的时候,牛舍所有的门将全部关闭,不太冷的时候东南门打开,关闭西北门。牛床垫料平时使用当地的绵沙、锯末,当温度零下时,将加用稻草做垫料。为了保证奶牛饮用温水,牛槽安装上了控温器,用电发热器给水加温,将水温控制在15-18℃之间。
        奶厅管理和乳房护理很重要   夏季,挤奶厅的地面用水冲洗,但冬季不能。冬天,挤奶厅暖气开放,所有的牛粪用铁锹清理,把粪刮到一起,每天最后一遍挤奶后,再用水冲洗挤奶厅。冬季对奶牛乳房的护理很重要。牛场采用带膜的药浴液,效果非常好,这样保证了乳头真正的表皮接触不到地面的牛粪或者其他污染物。在奶厅挤完奶,乳房表面干燥后才放出去。
        特殊牛群 特别护理   对于需要特殊关照的牛群,牛场给予了特别的保温措施。牛场在大房间里设犊牛岛,同时设红外线灯,相当于人用的“浴霸”,七天内给犊牛照。刚出生当天,照6个小时,然后逐天递减,七天后犊牛适应了自然气候再取掉,这样不容易感冒。而且入冬后,犊牛睡的是用木头定制的床,再木头床上加上垫草,相对比较保暖。
        对于经产牛,尤其是产后牛,专门设了产房,舍内温度保持在8℃,而且为了更好的保暖只有东西门或者南门。产后牛平时饮用的保证是温水,冬天在此基础上,给她饮用红糖水。
        调整日粮 满足能量   奶牛场的日粮配方也随着冬季会做相应的调整。为了满足能量,除了青年牛外,全群奶牛都会添加美加力、棕榈油等。而且牛场在自配料时,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3%的玉米,苜蓿也比平时多加500克。

王永信:员工、奶牛、机械的保暖均不可忽视

       黑龙江飞鹤克东二牧 场长
       克东位于黑龙江北部,冬季极端温度可达零下40℃,牛舍外温度一般保持在零下30-37℃。在如此高寒地区经营牛场存在很多挑战,特别是粪污处理、机械设备的户外运行和畜舍内牛群的防寒保暖等。我简单分享下飞鹤克东牧场冬季的防寒保暖经验:
       恒温水槽保证奶牛饮水15℃   奶牛冬季饮温水可减少能量消耗,提高饲料转化率。恒温水槽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设置所需温度,当水温达到设定温度后自动断电停止加热变成保温。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有些牛场的饮水槽设计工艺并不很完善,导致冬季奶牛饮水困难,所以牛场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要选择口碑和性价比较高的单位,可以跟其他牛场交流使用心得。
       加倍呵护犊牛   极端寒冷势必对小牛造成较大的冷应激,我们只能尽最大可能给犊牛保温。整个犊牛舍采用充气卷帘和自动电窗,可以根据天气情况比如刮风情况和温度而自动调节顶窗的开放大小。另外还要给犊牛舍定时抽风换气,一般是早、中、晚各1小时。飞鹤牧场的犊牛冬天还会穿棉袄,减少犊牛在御寒上的能量消耗。围栏里垫草及时清理更换,保证垫草的整洁干燥,为小牛提供温暖舒适的环境。
       药浴液多加点甘油   冬季挤奶操作和夏季不同是稀释药浴时应多加点甘油,对乳房起滋润作用,而且挤完奶后要尽量保持乳房干燥,挤奶厅温度一致保持在10℃。
       牛舍的通风、保温和控湿   寒冷冬季,在牛舍的防寒保暖中要想非常好地兼顾通风、保温和控湿,确实有一定难度。权衡之下,我们还是首先保证通风,保证牛舍内空气的清洁度和新鲜度,然后严格控制湿度,湿度过大会对奶牛造成非常大的应激。
       粪污处理要及时 防止结冰   牛舍内温度大概为5-10℃,排出牛粪在一定时间内不会结冰,所以要及时清理,一旦拖延、结冰就很难彻底清理干净,会越堆越高,再保暖也毫无意义。我们牧场一般早、中、晚共清粪3次。 
       我们牛场冬天的饲料配方无太大变化,因为随着气候变冷,泌乳牛食量增加,整个消化代谢加快,从而弥补了这部分额外的能量消耗,牛自身的生理机能会做一些调整。对于育成牛,我们会增加15%的能量摄入。
       员工、机械设备的防寒保暖不可忽视   员工是保证牛场正常运作的关键,在极端寒冷的天气下,在做好牛群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员工的防寒保暖。我们牧场在冬季会适当缩减员工的工作时间,正常为8小时,冬季会调整到7小时左右,为员工发放衣服手套等劳保用品,同时在牛舍内修建保暖室。
       极度寒冷天气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也要到位,修建保暖车库保证机械的正常使用,如果设备结霜或有水蒸气都将影响其使用寿命。另外就是使用易燃油,选择适合冬季使用的机油便于机械设备的发动机启动。

周小勇:提高干物质采食量 保证提供温暖环境

       山西忻州银山湖奶牛场 场长
       奶牛场冬季的饲养管理要注意以下问题:
       提高干物质采食量    首先,注意精料和粗料的日粮搭配,尽量增加日粮干物质的饲喂量,尤其注意青贮质量比较差、水份过多时,防止摄入水份过多的饲料。可适当增加玉米的添加量,尽可能使TMR的干物质保持在50%左右,尽可能给成母牛饲喂干物质含量高的青贮,育成牛则可以吃些干物质含量较少的青贮剩料,尽可能增加饲喂次数。
       饲喂TMR日粮不但可以增加奶牛的采食量,降低寒冷对奶牛的应激,还可以避免奶牛挑食,降低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
       增厚沙床垫料的厚度 保证饮温水   冬季可以适当增厚沙床垫料的厚度,并且每天三次清理卧床和行走通道上的粪便,每天至少一次清理运动场的粪便。我们牛场的运动场面积比较大,这样白天可以完全利用太阳光照抵御寒冷。冬天饮水槽采用自动电加热水槽,水温在10℃比较理想,保证奶牛喝上温水。
       挤奶厅、产房和犊牛舍的保温   挤奶厅内装有暖气,奶厅进出口都挂着防寒的门帘。挤奶前后药浴液都选用专业制造药浴液公司的产品(CID),不仅杀菌、润肤效果好,而且可以防止户外零下30度的寒冷天气,使奶牛乳头非常健康。
       产房则做地下供暖,这样保证产房始终处于相对恒温条件。犊牛舍都是垫有至少10公分以上的麦草,如果天气比较冷还可以给犊牛穿上“保暖服”,犊牛出生12小时内最少要喂三次以上、5.5--6升初乳,这样可提高犊牛抵御严寒天气的能力,降低死亡率。
       从牛舍规划设计上考虑   我们牛场冬季舍内外温差为:白天(早8:00至晚6:00)在4-5度左右,晚上(早6:00至早8:00)在10度左右,冬季舍内平均气温在7-10度左右。牛舍的设计都是背对风向,面朝光线好的方向,牛舍之间跨度也比较大,这样奶牛有非常好的光照。初产牛舍和高产牛舍都是离奶厅最近的牛舍,这样可以减少她们的体力消耗,增加产奶和抵御寒冷天气的能力。
       但牛舍在保温的同时也要注意通风,有些寒冷地区的牛场牛舍通风不够,空气等环境条件很差,这样反而容易滋生病菌,提高奶牛患病的几率,这就是为什么北方有些牛场冬季乳房炎的发病率也很高。另外,国内牛场在牛舍和设施的投资方面不到位也是其中一个主要问题,例如,国外牛场的犊牛多数采用犊牛岛饲养,而中国有多少牛场愿意投资犊牛岛呢?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7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