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课

王建宗 6大管理方案 实现高产

点击:578 日期:2012-03-28 16:52     [ 字号: ]

 【PPT下载】

 

 上海光明荷斯坦金山种奶牛场 场长

  目前我们牧场奶牛存栏4850头(其中成乳牛2600头,后备牛2250头),员工100人,人均养牛50头;2011年成乳牛单产达8945KG。

  一个现代化牧场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方案,我们牧场使用以下管理方案来提高单产:

  管理方案1:运用千分制评估

  牧场管理有重点,通过评估使牧场管理水平衡量数据化,最终提高牧场生产管理水平。

  管理方案2:抓好饲料、饲养关键点

  初乳的饲喂:

  由于犊牛出生第一天是吸取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最佳时期,所以初乳的饲喂与管理已成为牧场必须的一项工作

  饲喂数量:出生1小时内饲喂优质初乳2kg,2小时后再次饲喂2kg,之后每天饲喂3次。

  饲喂方式:饲喂量不足的牛只强行灌服

  饲喂时间:牧场实行24小时有人当班饲喂初乳工作,主要是要避免晚上饲喂不到位。

  考核指标:月度考核:24小时~2月龄淘汰率小于1%

  围产期饲养关键点:

  围产期是奶牛泌乳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围产期也是奶牛最容易出现能量负平衡的阶段。主要工作:

  1.为围产牛提供最优质饲料:(如产前燕麦草,产后苜蓿草的使用),每日三次饲喂日粮保证日粮的新鲜度

  2.集中饲养:产前21天、产后21天成乳牛与后备牛都要分别集中饲养

  3.提高日粮浓度:由于围产期的奶牛采食量不高,因而需及时提高日粮浓度(产前能量1.5,蛋白15%。产后能量1.7,蛋白18%),并产前开始过渡新产牛日粮20%

  4. 产前干物质采食量要达到11KG。

  TMR饲喂管理

  科学正确的使用TMR技术,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粗料、付料资源,而且还可以提高牛只采食量、产量,对牛只健康具有积极的意义,三种制度的建立确保TMR制作准确、合理、安全有效。

  另外,我们牧场还采用每日日粮配制抽查、定期分级筛制度、以及每天监控每个牛舍的剩料。

  优质青贮饲料

  优质的青贮饲料是目前最经济的饲料,使日粮配方更简单合理。

  管理方案3:做好繁殖育种工作

  1.激素子宫净化方式:产后27天注射一次PG 4ML,既减轻了技术员的工作量又提高了净化率;对于胎衣不下或助产2分之上的牛只进行适当的子宫灌药。

  2.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我们牧场人均配种成乳牛600头、使用计步器监控发情、实时繁殖报表监控。

  管理方案4:做好兽医保健工作

  1.乳房炎预防与治疗;2.两项偏差监控制度;3.新产牛监控制度。

  管理方案5:扎实的防暑降温

  1) 在待挤台与牛舍规范喷淋与风机开启流程

  2) 安排专人负责:白天晚上两班制

  3) 提高日粮浓度:降低早中期羊草数量

  4) 保持充足饮水槽:牛均15CM,每天清洗

  5) 高温天适时放夜牧(23:00~5:30)

  管理方案6:制定合理的考核制度

  首先,制定层层考核的制度非常重要,使每一个人都清晰牧场的生产目标。另外,

  指标实时制定要注重合理性,根据当前生产情况制定当月目标,提高考核的合理性。最后,牧场的考核计算方法奖励多于惩罚,同时也较关注精神鼓励。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2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video_detai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