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光大牧场奶牛梦工场——温总理奶业梦想诞生的地方

2010-03-18 15:4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210 [ 字号: ]
四面青山环绕,奶牛们结伴在舒适的运动场上闲庭漫步;炎炎夏日,每隔十分钟奶牛们便冲个凉、爽一下;挤奶厅里,奶牛们和着悠扬的轻音乐站在转盘式挤奶机上愉快地享受挤奶之乐……如此闲适美丽的画面就展现在重庆光大牧场里,它坐落在美丽山城的江北区鱼嘴镇。2005年开始运作的光大牧场一直本着“优质、高产、健康、长寿”的奶牛饲养原则,坚持“奶牛、生态、种植”三者合一,用自己的不懈努力经营着这个梦工场,谱写着牛奶生产的革命进行曲,圆着温家宝总理许下的这个梦……

         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能喝上一斤奶。
                                                                        ——温家宝(2006 年4 月23 日于重庆光大牧场题)

 

存栏5040头
泌乳牛3014头
单产6.5吨
乳脂3.6%
乳蛋白3.08%
体细胞数≤30万
细菌数≤10万


挤奶机韦斯伐里亚24位转盘式
TMR 司达特
管理软件奶业之星

 

奶牛舒适从畜舍清粪开始

        走进光大牧业的奶牛场,给人一种干净整洁之感,牛场四周的小斜坡上种满了绿化的小花小草,很逸人。虽然是盛夏,但是闻不到刺鼻的牛粪味,只是偶尔会有几股淡淡的牛粪味夹着草香袭来。
        “我们这里有专门的清粪工蹲点每个牛舍,及时清理牛舍粪污,保证奶牛居住环境的清洁。不同牛舍人数不同,比如产房有三条粪沟就安排2个工人,干奶牛舍也是2个工人。”光大牧业总经理别应堂介绍到,“牛场的工人基本上都是周围的农民,一方面解决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牛场的环境治理和维护问题。”
        “数一下,钱点少了没?”“没有,刚刚好!”“回去买好的吃!”来到财务室领工资的农民工们点着手里的钱,咧着嘴开心地笑着,汗珠从脸颊下滑落,汗水浸透了工作服……

 

抗击热应激 隔十分钟一次喷淋

          奶牛热应激是南方牛场最为棘手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在重庆这种湿热气候下如何让奶牛们顺利度过酷热的夏季更是牛场要处理的当务之急。
          光大牧场采用了24米大跨度、双层结构式畜舍,场内设有大排量风机,整个畜舍四周被水帘包裹,隔着水帘朦胧中看着奶牛惬意地躺在橡胶垫上休息。“当温度超过28°C时,我们就会启动喷淋系统,每隔十分钟自动喷淋一次奶牛;根据整个炎热气候和奶牛的卫生情况,我们还会适时地给它们冲澡。奶牛只有感觉凉快舒服了,生产性能才能好!”别应堂总经理谈到。

牛粪有机肥 梦工场的绿色产品

      “用有机肥种植的饲草喂奶牛,用奶牛的粪便生产有机肥,用有机肥种植饲草,再用有机肥种植的饲草喂奶牛,我们在奶源基地发展中就是遵循这种良性循环方式。”别应堂总经理说到,“现在光大牧场就是要走一条既有利于社会经济效益,又有利于生态效益的奶牛养殖新路子。”
      光大牧场现在设有两个有机肥厂,年产量3 . 5万吨,售价800-900元/吨。数吨牛粪经现代高新生物技术处理后变废为宝,成为复合有机肥料不再污染环境,并为牧场中的生态果园和牧草提供肥力,避免了传统化肥产生的危害。牛粪生产的沼气惠及周边农民,供50户农家使用。“光大牧场为什么会选址建在这里?除了地理环境等因素外,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这里有个化肥厂,这会给牛粪处理带来很大的帮助。”

坚持DHI 测定 奶牛生产性能数字化

      “现在光大牧场的3014头泌乳牛都参与了DHI检测。只有参与了DHI检测,才能对牛群进行管理,才能进行改进。牛场必须有一套标准的泌乳曲线和泌乳循环,才能进行度量,知道了整个奶牛群的生产性能情况才能够进行管理,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哪些地方继续保持?都得搞清楚。”别应堂总经理介绍到,参与DHI检测,才能对牧场的整个牛群的生产性能有个清楚的把握,不挣钱的牛就得淘汰,提高单产,提高原料奶的质量;通过遗传改良,找出品种优良的奶牛,留群,然后繁殖,最终使牛场的生产成本降低,获得利润。

 

优质牛奶是挤出来的 很难加工出来

       “市面上不少牛奶其实都是‘生产出来的牛奶’,就是指从不同奶农收购的牛奶在生产线上汇总制造出来。不同的奶农对奶水平不一样,牛奶品质相差各异,很多不合格的原料奶夹杂其中。”别应堂总经理提出,“牛奶生产离不开牧场、工场和市场这三个场,不少乳品企业的运营模式都是先找市场,再到处寻找奶源、设立工厂,最后才建设自己的牧场。我们是以奶牛场为先、原料奶基地建设至上为根本,因为只有优质的牧场和奶牛才能有高品质牛奶,才能保证牛奶品质的可控。”
       “先做基地,后做工厂,再做市场”是光大集团一直坚持的经营模式,所以作为原料奶基地的光大牧场则被列为了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光大牧场2005年投产运作,而到2008年年底光大集团才推出了自己的品牌乳制品——奶牛梦工场。一个集团用了三年的时间去规划、建设、发展自己的奶牛场,在这三年期间所供应的优质原料奶一直倍受重庆天友乳品厂的青睐。三年的不懈努力,在原料奶基地的发展已经成熟稳定之后,光大的奶牛梦工场才和山城人民见面,在市区的繁华商业街上点缀着一些蓝色的小房子——奶牛梦工场的连锁专卖店,目前已有80家。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0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