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介绍

这里群山环绕,景色宜人,有种远离尘嚣的桃园般宁静和自然。这里的奶牛在白天的工作中,一直都有动听悦耳的音乐相伴;3500亩的牧草地保证了奶牛们每天能够享有丰盛的苜蓿大餐;9个化验员一直坚守牛场进行原料奶的质量检测和管理……然而把示范牧场的一切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周鹏场长并非畜牧专业出身而是学机械管理,那么他是如何经营管理牛场?如何做好基地掌门人的呢?
  • 存栏:560头
  • 泌乳牛:220头
  • 乳脂肪:4.0%
  • 乳蛋白:3.1%
  • 单产:5吨
  • 细菌数:≤50万

牛场人物

周鹏 场长                       

属相羊                   爱好上网、看书               牛龄6年
养牛感悟贵州奶牛养殖很落后,潮湿问题也很明显,在这里养牛,需要不懈地努力学习进取,不断地挑战自我!
下一步计划考虑好大局,结合公司的发展动向和发展内容开展工作;繁殖率再提高一个档次,做好疾病防控,培训也要做好做细。

1

推荐内容

风光图片

贵州好一多

提供苜蓿种子 带动周围农民致富

       牛场的粗饲料主要是青贮和苜蓿,另外我们还会参杂麦草和啤酒糟。牛场的牧草占地面积达3500亩,当地农业局给牧场提供苜蓿种子,牧场把种子分配给周边的农民种植,之后再去他们那里购买,大概2000元/吨,相当于基地在发展牛场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农民致富。

全天音乐相伴 奶牛心情好舒畅


       好一多奶牛养殖基地的这些奶牛们心情非常舒畅,因为全天8小时的上班时间内容一直都有舒缓的音乐相伴,而非仅仅在常规的挤奶时间内才有音乐。“我觉得奶牛在接受挤奶时听音乐会缓解它们的紧张情绪,虽然她们是动物,但其实跟人一样也有情绪,所以我决定通过广播在白天都给她们放音乐听,早上7点—10点,下午 1点—4点,挤奶时间安排在早7点半,晚6点,依然有悦耳音乐相伴。”周场长解释到,“让奶牛们居住在贵州确实挺难为她们的,这里气候太湿润,关节炎和蹄病是多发病,这边降雨很多,运动场我们都进行了硬化。我们尽量想各种可行的办法让奶牛们好过点,听音乐不单是人类,我觉得有听觉的动物都能够随音乐而有情绪的变化。”

 

 

9个化验员 把好质量关

       目前牛场的员工数为50人,负责繁殖工作的有2个人,兽医3个人。牛场按员工的绩效、工作表现和牛奶质量等进行工资评定。在挤奶厅部分,除了专门的挤奶工人以外,还有9名化验人员进行原料奶的质量检测工作,其中一个是专职的化验人员,另外8个挤奶工也参与检测工作。“我们牛场作为好一多乳业的首个核心原料奶供应基地,公司加大力度投入原料奶的管理和检测工作,确保生产的是优质牛奶。”

粪污处理系统完善 压力不大

       2003年牛场开始建设,2004年正式投产运作,是好一多乳业的第一个示范牧场。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贵州的气候、周边土地以及草地的供应问题,我们设计了比较合理的粪污处理系统。我们有3500亩的牧草基地和蔬菜基地,牛场产生的粪便一方面直接还田灌溉草场和蔬菜基地,例外就是进入沼气池进行堆积发酵,污水就转入污水处理池处理掉。
       “我们牛场560头奶牛,配备3500亩的牧草基地和蔬菜基地,还有沼气池和污水处理池,所以,面对周边的环境问题,我们的压力并不大,基本在承受范围内。”

牛场为职工分配公寓套房

       好一多乳业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位于贵阳市修文县久长镇,距市区两个多小时车程,四面是群山环绕,远离城镇。“我们比较偏远,技术人才很缺乏,牛场给予到这里的技术员工还是很不错的,牛场后面就是职工公寓。”周场长指着牛场后面五层高的职工宿舍介绍到,“宿舍都是现代化公寓式的,全部可以上网,可以做饭。在这里定居工作的同事公司都会分一套房子给他们。牛场工作很艰辛,生活条件和员工福利一定要做好!对大家好才能留住人,他们才能在这里好好干!”

人才缺乏——牛场发展的局限

       “饲养管理方面是我们遇到的大难题,饲养员不了解奶牛养殖,业务熟悉程度严重不够,因为很多都是来自当地的农民,知识水平很有限。日料组合不够理想,因为周边农民养牛知识很有限,就算饲料公司提供了一个很不错的配方,饲养员在实际的操作中也会给你搞错,这样多加点或者那样少加点。另外就是牛发生疾病不能够及时发现,发生滞后问题。我们对工人有进行不定期培训,兽医和比较了解奶牛养殖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讲解示范。”
       周场长谈到,“牛场的技术团队人才很匮乏,整体业务水平很不够,工人主要来自周边的农民,养牛知识很有限。我们很希望并欢迎畜牧专业的毕业生能到牛场来工作,这对牛场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斥资两亿的兄弟牧场将诞生

       2009年,好一多投资2亿元新建了两个万头规模的标准化集群饲养奶牛养殖基地,所有的荷斯坦奶牛从新西兰引进,2010年建成后,两基地每年将新增6万吨优质鲜奶。牧场由美国5G设计公司设计,采用北美3A标准(由美国奶牛协会、乳品加工协会和挤奶协会共同制定,此标准远高于ISO标准)——全群实时在线质量监测系统,全群CIP清洗系统,牛群智能分隔系统,牛群健康实时监控系统,先进的数据处理器和牧场管理软件系统,电子脉动、自动脱杯系统,电子计量挤奶控制系统等先进的牧场硬件设施。

出生机械管理专业改行养奶牛

       2001年,周鹏从贵阳机械械管理学校毕业。2003年9月,牛场还在建设中他就过来了,跟着建牛场,买设备,考察拜访其他牛场,做青贮,基本上各个环节都参与过,08年6月周场长正式接手管理这个牛场。
       ◆ 不断充电弥补专业知识不足
       本身不是畜牧专业,虽然在牛场跟着干了四五年,但在管理牛场时仍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每做一件事情都要花很多的时间,因为总有很多的新问题要摸索和解决,我总是不断地督促自己要好好学习,好好努力把牛场经营好。为了扩充养牛知识,一方面我会买一些参考书籍,比如奶牛养殖和兽医学等等,另外就是阅读行业的相关杂志,比如《荷斯坦》、《北方牧业》等等,还有就是在网上查资料。
       ◆ 是挑战也是机遇
       影响原料奶质量的四点:疾病、饲草饲料(草料及农药残留)、饲养(给牛喂什么,如何进行营养搭配)、挤奶中心,所以,作为好一多的核心原料奶基地我们必须把这四个环节做好。不是畜牧科班专业出生,对奶牛养殖十分陌生,这是自己管理牛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特别是“三聚氰胺”事件冲击整个中国奶业时,我们牛场的压力很大,任何环节都不敢怠慢,每一点都要看护好,监督好,管理好。这场“小地震”确实让绷紧了弦,连续一个月都没有休息过。所以,平时开展牛场的工作就要做细,做好,做扎实,即使再大的风浪都能挺过去。
       贵州奶牛养殖业很不发达,虽然养牛很艰难,但是市场空间很大,所以把原料奶基地建设好,前景会非常乐观。
       ◆ 自己处理奶厅问题
       从机械管理学校毕业,机械类的相关问题周场长处理起来可谓游刃有余,牛场引进利拉伐挤奶机,他就参与了全程的安装工作,对挤奶机各个环节的运作非常熟悉。“挤奶机出现的一些常见性问题我基本都能够处理,利拉伐服务那边笑称请了这样一名场长给他们‘打工’,确实省了不少事。”周场长笑谈到,“挤奶对于奶牛养殖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就算不懂机械,这块工作也必须得过硬,更何况我懂机械,那么我更应该了解熟悉整个环节,把挤奶工作管理安排得更好!”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2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