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云南养奶牛已有300 多年的历史,云南的奶牛大多集中在大理、昆明两地。在新希望雪兰石林生态牧场建成之前,云南还没有一个千头以上的现代化牧场。雪兰石林生态牧场是云南省规划的第一个千头牧场,在那里你可以看到舒适的卧床、转盘式的挤奶机、TMR等现代化的设备……金秋十月,借参加昆明现代奶业培训班之机,荷斯坦记者随同一行专家考察雪兰石林生态牧场。

  雪兰石林生态牧场距石林县城15公里,是由新希望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现代化大型牧场,牧场项目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已于2009年9月完成,二期工程计划2011年3月份完成。雪兰石林生态牧场现奶牛存栏1200头,计划奶牛存栏3000头。项目完工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观光示范牧场和云南省奶牛存栏量最大的牧场。

牛场人物

张利坤 奶牛管理经营者必须遵守的六大理念

职位 场长  专业畜牧兽医

牛龄22年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去牛场看牛

业余爱好 钓鱼

养牛感悟  养牛太辛苦了,但既然选择了养牛,就要坚持下去。我毕业后去一家农场做手工挤奶员,每天要挤几百公斤奶,手都变形了,那时候很辛苦,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2000年,我来到了雪兰第三牧场做副场长,在那里我干了七年。2010年7月份来到了雪兰石林生态牧场。养了这么多年的牛,我觉得最大的感受是要让牛吃好、睡好、防疫做好。作为奶牛生产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必须具备这样的理念:育种是前提、繁殖是保障、防疫是关键、饲料是基础、设施须跟上。

阿诗玛故乡的生态牧场

  奶牛场要做好防疫

  防疫是许多牛场工作的重中之重,石林生态牧场在门口设消毒室和消毒池。消毒室内有人行通道、消毒器具和紫外线灯。消毒池内投放2-4%氢氧化钠、0.2-0.55%过氧乙酸或1-2%甲醛消毒水溶液。

  人行通道铺设消毒垫,在垫子上浸透消毒水溶液。牧场规定所有进入生产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经消毒后才能进入。牛场每星期对牛舍内外及用具等,进行一次大消毒,保持牛舍干

  燥、通风及牛体、用具、环境保持清洁卫生。另外牛场每年春、秋(每年四月、十二月以前完成)进行两次结核病的检疫,每年进行一次布氏杆菌病、检出的阳性牛必须尽快隔离或屠宰。牛场还对直接从事饲养、挤奶的员工,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对患有人畜共患病和不符合食品卫生法要求的人员,调离饲养挤奶岗位。


  饲喂优质饲料 提高单产

  牛场由于土地受限,没有自己的饲料地。尽管现在饲料成本在上涨,但张场长表示,只有高投入才能高产出。他一直向上面的领导打报告要求购买优质的进口苜蓿和羊草。他说,粗饲料是养好牛的基础,只有优质饲料有保证,牛奶的产量才会上来。牛场一定要做好分群,合理的分群是牛场发展及做好营养饲喂的基石。牛场根据牛奶产量分为高产牛群和低产牛群。牛群因奶产量的不同,饲料饲喂方面也有所不同。高产牛群每天饲喂11.5公斤的精料,15-20公斤青贮,4公斤苜蓿,和1.5公斤羊草。而低产牛群每天饲喂7.5公斤的精料,15公斤青贮,3公斤苜蓿,1公斤羊草。这样既然保证牛群所需的能量,还能降低奶牛的饲料成本。


  关注奶牛的舒适度

  养牛人一切从牛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经验丰富的养牛人在牛场里走上一圈,就能知道牛过得是否舒适。人需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奶牛也不例外。如果它们生活得不舒适,不开心,就不会以高产量回报养牛人的投入。牛场现在有一个很舒适的运动场,运动场全部垫上沙子,为了保证奶牛每天能够及时喝到新鲜、充足的水,在牛舍内安装了很多新的饮水槽。奶牛舒适了,乳房炎和肢蹄病也明显减少。


  绩效考核 评定员工工资

  雪兰石林生态牧场每一个工种都执行严格的绩效考核,每个工种制定一个考核指标,每个月根据员工的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来制定工资。牛场对兽医定的考核指标是:乳房炎的发病率是4%,牛只的死亡率是2%,淘汰率控制在5%以内。每个月底根据他完成的情况给予一定的罚款和奖励。”牛场现有职工43人,兽医4人,繁殖3人,统计1人。执行绩效考核后,牛场的员工都会尽量做好自己的工作,因为他们知道工作表现是与工资息息相关的。


  牛场发展的四大瓶颈

  尽管雪兰石林生态牧场是云南省规划的第一个千头牧场,但牛场因为当初在设计上的考虑不周和云南当地粗饲料匮乏,牛场在发展的问题面临一些困难:

  基础设施设计不合理因当初设计的问题,雪兰生态牧场一期工程中的牛舍坡度太斜,牛只很容易滑倒。卧床的长度只有1.5米,牛只躺下后不舒服,经常卧一会儿就站起来了,这样牛群就很容易发生肢蹄病。张利坤场长说,他已向上面的领导反映了这些问题,牛场的二期工程已充分考虑这些问题,并会对一期工程作出一些改建。

  粗饲料短缺云南地区养牛最大的困难是粗饲料不够,每年粗饲料的来源成了牛场的一大问题。今年雪兰石林生态牧场已收购1.2万吨青贮,带苞的青贮价格是320元/吨,为今后的饲养工作打下了基础。

  牛舍饲养密度过大现在4个牛舍中,每个牛舍有300多头牛,饲养密度过大,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肢蹄病和乳房炎的发病率升高。人员问题技术人员是牛场发展的核心力量,而现在雪兰生态牧场在人员方面存在新旧交替跟不上的问题,张场长说,“现在牛场很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年龄渐渐大了,而许多年轻人又不愿意在牛场工作,因为觉得养牛太辛苦,而且工资不高,留不住人”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1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