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繁殖育种
浅谈繁育五大要点
2014-10-22   访问量:1909  王冬威 内蒙古云海秋林有机牧场(A区) 繁育主管  [ 字号: ]

内蒙古云海秋林有机牧场(A区) 繁育主管

养牛感悟 所有的困难在目标面前,一步步被缩小。
毕业院校 内蒙河套大学毕业
          3年 爱好         打台球 打篮球
最大心愿         努力提升自己 人生观和价值观在30岁之前有所提升
牛场基本情况
             3200
泌 乳 牛         1650
             28kg
 
 
浅谈繁育五大要点
做好产前饲养和管理
干奶期、围产前期营养把控,给奶牛妊娠期适口的饲草料,提高干物质的采食量,各种营养物质补充,包括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产前21天注射VADE和亚硒酸钠,注意牛的体况不要过肥,否则会出现产后一系列的代谢疾病,给繁育的后续工作带来一系列麻烦。干奶期体况在3.5~3.75分。
产后监控
做好繁育工作必须把产后监控提到日程上,产后立即注射催产素和VADE,灌服益母产后康和麸皮、咸盐、红糖、电解多维,稀释20公斤水。监控每头牛体温,体温高出39.5度应及时治疗或者出群抗生素治疗。对于难产、双胎、胎衣不下、死胎,应及时跟踪治疗,这些出现子宫炎的几率会高出正常产犊牛的几十倍。做恶露评分,观察恶露排出情况,一般情况下,产后15天粘液就应该是清亮的。产后牛的体况应该保持在2.5~2.75分。
记录的完善
记录是繁育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件事,一天的工作做完了,若没有一套好的记录程序,漏记或者记错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奶牛的延误和损失。我们必须有产犊记录、发情配种记录、每天处置牛的记录和妊娠诊断记录以及流产记录,这些记录也是以后分析繁育问题、统计数据的基础。
发情监测及鉴定
所有的前期工作都做好了,只有发情牛越多,受胎率才会高,繁殖效率才会高。所以对于发情监测是每个繁育人员每天必须做的事情。根据季节和奶牛的实际情况,一般奶牛早上太阳升起、晚上太阳落下这段黄金时间发情的会比较多,这段时间一定不要错过。一些辅助的手段,尾根喷漆或者涂蜡、观察奶牛的粘液和排红情况,这些都会帮助牛提高发情揭发的。
诊断
一个好的繁育员,必须会判断奶牛的繁殖机能、子宫的好坏、卵泡的发育程度以及黄体,其中还有一些常见的卵巢疾病,如卵巢静止、萎缩以及卵泡囊肿、黄体囊肿以及妊娠诊断。对于卵巢疾病,还是一开始最早有子宫炎症,所以治疗这些牛应该先治子宫炎症,再调节卵巢上的机能即可。
对于妊娠诊断技术一种是胎膜定胎法,在妊娠35天后就可以诊断,这种方法经过长时间经验及练习,感觉出直肠壁和子宫壁、胎膜,三层的感觉,有一种滑落感。对于胎次多的要慎重。
还有一种定胎方法是摸波动感,孕角那一侧有很明显的波动感,宫角在里面卷着的要从子宫颈底下,右手定胎用拇指轻轻感觉左侧宫角,用食指和中指感觉右侧宫角。所有的定胎方法定胎一定小心细致,避免出现应定胎引起的流产,怀孕牛要注意保胎工作。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58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