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繁殖育种
山东嘉立荷牧场:奶牛分娩前后注意事项
2017-03-06 嘉立荷(山东)牧业有限公司  访问量:684   山东嘉立荷牧场:奶牛分娩前后注意事项  [ 字号: ]

山东嘉立荷牧场:奶牛分娩前后注意事项

山东嘉立荷牧场:奶牛分娩前后注意事项
韩保付   嘉立荷(山东)牧业有限公司

 

 

 

  韩保付,2012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后进入嘉立荷畜牧有限公司工作至今。现担任嘉立荷(山东)牧业有限公司产房组副主管。

养牛心得:关于奶牛场中牛养人还是人养牛的争论,我觉得是人养牛,同时也是牛在养人,是一个闭环的过程。人养牛说的是通过人为干预给牛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让牛吃好、喝好、休息好,让牛舒舒服服的,提高奶牛福利,进而提高奶牛单产;牛养人说的是相同条件下,只有奶牛少得病,多出奶,降低药品消耗,同时更多的牛奶上市,体现其存在价值,才能避免被淘汰。

      何时将临产牛赶至产圈?
奶牛分娩前一周内,应密切观察奶牛行为表现,如出现:乳房膨大,乳头肿胀漏奶,外阴增大、松弛、下垂,阴门有透明样的子宫颈栓塞流出,弓腰举尾频呈排粪排尿等症状时应重点观察并记录。每隔半个小时再行观察,羊水破了之后及时将其赶至产圈待产。也可在第一产程开始前即将其赶至产圈熟悉环境,在产犊开始后能够安静分娩。如果在第一产程开始之后到羊水破之前赶到产圈,奶牛需要一段时间熟悉环境,容易导致产程中断,延长分娩时间,增加了犊牛死亡率。
奶牛分娩过程中是否需要干预及何时干预?
     胎儿进入产道后,如果胎位正常,大牛产力充足,胎儿分娩进展明显时前期不要人为干预,但是胎儿分娩后要立即将其口鼻中的粘液清理干净。
如果出现下列几种情况,需要及时人为检查或给予帮助:努责1小时还不见胎儿“三部件”的;破羊水后30~60min仍不见胎儿“三部件”的;产力不足,产程较长,站一阵卧一阵;见蹄见嘴但是犊牛舌头变暗红色。检查后发现头颈侧弯,或是前肢腕关节屈曲导致两前肢伸展不齐,或是倒生的都要及时处理。检查发现头颈侧弯时需要将胎儿推进子宫后再重新拉出,越早进行越好。前肢腕关节屈曲时需要将弯曲的前肢拉直即可。发现倒生时需要在产道开好后,尽快施行人工助产,将胎儿拉出。因为倒生是后躯先通过产道,和头部及肩部通过产道相比,要困难很多。且倒生时胎犊头部浸在羊水中,极易窒息死亡。复杂的倒生难产时可以进行剖腹产手术以求得母子平安。
总之,正如张廷青博士提倡的一样:“宁愿错助1千,不可疏漏1头”。就算能够自然分娩也要在犊牛即将产出时搭把手拽一下,同时清理犊牛口鼻粘液,促使尽快呼吸。
     产道拉伤是否需要缝合?
     我个人觉得能不缝合尽量不缝合。首先缝合伤口的同时容易造成子宫感染;其次缝合针在产道进行缝合的时候容易划伤产道,造成二次创伤;最后缝合产道一般都是一只手在产道里进行缝合,不像缝合皮肤一样能够看得见并将伤口对的那么齐,如果对不齐愈合的效果怎么样可想而知。所以产道有拉伤的时候首先涂抹碘甘油,产后护理时多冲洗几次比较合理。尽量不去污染子宫,就算有创伤,子宫没有污染,又怎么会有感染呢?
最后,产犊后母牛灌服小料的同时进行补液,每头牛静注生理盐水500ml,25%葡萄糖500ml,葡萄糖酸钙500ml,VB和VC各40ml。坚持这样做下来可以极大地降低产后牛酮病、瘫痪等疾病的发病率。

 
嘉立荷(山东)牧业有限公司
地址:山东省乐陵市大孙乡
邮编:253602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2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