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繁殖育种
大同良种:奶牛产后乏情及防治措施
2018-09-1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82   李旭冰  [ 字号: ]

李旭冰

 
李旭冰  张宝石   大同市良种奶牛公司
李旭冰,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从事奶牛繁育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一线经验。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技术团队成员、大同市良种奶牛有限责任公司繁育主管。
张宝石,高级兽医师,中国奶协理事、山西牛业协会副会长、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实验站技术团队成员,大同市良种奶牛公司、大同市南郊区四方高科农牧公司技术总监。
 腾,动物繁殖育种硕士,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站长、大同市良种奶牛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奶牛单产水平逐年增加,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但是奶牛产后乏情问题凸显。奶牛产后乏情将直接导致首配天数延长,进而导致配准日期延后,最终使空怀天数和胎间距增加。这将增高饲养成本,严重影响牧场盈利。
奶牛产后乏情的定义比较宽泛,广义上讲凡是没有或缺乏发情表现的均属于乏情。然而,按照上述定义,糟糕的发情揭发会极大的增加产后乏情的发生率。因此,狭义上讲奶牛产后乏情是指由于生理或病理因素导致的奶牛无发情表现。本文仅讨论狭义定义下的奶牛产后乏情。
 
1/能量负平衡与产后乏情
奶牛产后大量泌乳与采食量减少导致的能量负平衡是产后乏情的主要原因。一般说来,奶牛在泌乳早期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能量负平衡,这是由于奶牛摄入能量不能满足维持泌乳需要。此期泌乳量迅速增加,奶牛对能量需要增加,要求干物质摄入增加。奶牛产后4~6周左右出现泌乳高峰,但干物质采食量高峰出现于产后10~12周,泌乳高峰与采食量高峰的不同步性,必然引起能量的负平衡。
处于能量负平衡状态的奶牛会将宝贵的营养优先供给基本新陈代谢和产奶需求,对生殖系统的供给大幅减少。这将导致卵巢上新生卵泡数量减少,且后续的生长迟滞,优势卵泡较小,最终导致不排卵或排卵延迟。研究发现,此类产后牛血液中孕酮、胰岛素、促生长因子(IGF-1)浓度均低于正常值,这将使优势卵泡产生的雌激素量锐减,使奶牛表现为产后乏情。
产后奶牛发生严重能量负平衡可导致奶牛膘情下降,一般来讲体况评分低于2.5分可使奶牛产后卵泡发育延迟,子宫复旧延迟,卵巢机能不全甚至萎缩。此外,由于产后牛采食量的增加,使肝脏代谢加强,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酮等生殖激素会被稀释或被更快的代谢掉,这也可能是奶牛产后乏情的一个原因。
最后,能量负平衡期间,奶牛动用体内脂肪和蛋白质供能产生的有害物质如酮体等也会影响卵巢的正常生理活动,从而导致乏情表现。产后一般饲喂高蛋白日粮(16%-17%)以支撑较高的产奶量,但是高蛋白日粮可能导致的高尿素氮产生量会损害繁殖系统,也可能是奶牛产后乏情的一个因素。
 
图1  涂蜡笔是奶牛发情监测的有效手段之一
2/产后乏情的类型
得益于超声波技术的发展,反映原始卵泡经过募集、选择、优势化、排卵或闭锁动态变化的过程在B超影像上可以直观可见。新生卵泡的直径一般小于4mm,次级生长卵泡的直径为4-9mm,成熟卵泡的直径可达到10-20mm。依据卵泡发育停止的阶段,可以将乏情分为4种类型。
卵巢静止
卵巢静止即卵泡波停止于新生卵泡期。经直肠检查卵巢无成熟卵泡或黄体,卵巢大小和质地正常,有时不规则,多伴有黄体痕迹,7~10d后仍无变化。这种情况的病理机制尚不清楚,但是严重的营养不足被认为是最大的诱因。营养不足或能量负平衡会使促黄体素(LH)合成量不足,无法促进新生卵泡的生长和成熟。
排卵延迟
正常情况下,奶牛在一个发情周期中一般出现2~3个卵泡发生波,且最后一个卵泡波可完成一次正常排卵。排卵延迟即卵泡在成熟排卵前发生闭锁或退化。在该种类型的产后乏情中,卵泡可以正常发生并生长,但会有连续多个卵泡波在成为优势卵泡前发生闭锁或退化,有时可以达到9次。从而造成发情、排卵迟滞,表现为乏情。
卵巢囊肿
这种类型中卵泡波可以正常发生、生长并形成优势卵泡,但是最终不能成功排卵。而是形成了持久性的卵泡结构,即卵泡囊肿;或卵泡颗粒细胞黄体化,形成黄体囊肿。因此,卵巢囊肿分为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卵泡囊肿为非排卵性卵泡,通常在卵巢上存在10天以上,乃至数个月。黄体囊肿为未排卵的卵泡颗粒细胞黄体化,并形成厚壁的囊。
持久黄体
持久黄体是确诊未妊娠的情况下,如果母牛经过一定间隔的检查,在卵巢的同一部位摸到同样显著突出的黄体,持久黄体质地一般比较硬。子宫疾患,如子宫积脓,干尸化,子宫内膜炎等,使子宫内膜不能释放前列腺素,不能自发溶解同期性黄体,而成为持久黄体。
 
3/产后乏情的治疗措施
目前,奶牛产后乏情的防治主要采用激素治疗的方法。
GnRH类似物
GnRH或其类似物能够促进垂体释放促性腺激素,从而可诱导卵泡发育和排卵。常用来治疗奶牛卵巢静止和卵巢萎缩,此种方法是治疗奶牛卵巢囊肿的特效药品。
缓释黄体酮
在阴道内放入黄体酮缓释的装置如CIDR (阴道内黄体酮释放装置) 可以长期有效的进行激素治疗,并减少重复给药的次数。对不排卵的乏情奶牛应用CIDR治疗7d,之后取出装置,注射氯前列腺素,对乏情牛不发情治疗效果非常不错。
氯前列烯醇(PG)
由于妊娠黄体或持久黄体造成的母牛产后乏情,采用前列腺素及类似物治疗的效果比较明显。施用PG后,母牛的黄体在1d内溶解消退,在3~4d后就会出现正常发情排卵。产后使用PG的主要作用首先是促进子宫的复旧,恢复子宫的正常功能,同时又可以调节卵巢的正常功能。常用于治疗奶牛患有持久黄体疾病,效果良好,其次治疗子宫炎也是必不可少的辅助激素。
程序化人工授精处理程序
程序化人工授精技术就是利用PG、GnRH、CIDR等几种外源性激素或类似物制剂,按照程序进行处理,使母牛在发情同期化的同时也排卵同期化,并能够定时人工授精的技术。应用PG缩短黄体法,空怀母牛用PG或其类似物(国产氯前列烯醇)处理后,间隔11天再处理一次,发情后间隔12~16小时人工授精。用GnRH处理,间隔7d再用PG处理一次,观察到发情后对母牛进行输精。用GnRH处理,间隔7dPG处理一次,在间隔2d注射一次GnRH,间隔18~24h输精。
4/产后乏情的预防措施
奶牛产后乏情现象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高产奶牛,在产后的泌乳高峰期由于受到各种应激,表现出发情症状不明显、不发情、受胎率低及胚胎死亡等,从而导致繁殖率下降。牛群繁殖率的降低,意味着母牛产犊间隔延长。因此增加了母牛的饲养管理及配种费用,也减少了牛场产犊数,影响牛场经济效益。因此,做好奶牛产后乏情的预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增加奶牛的运动量,进一步增加奶牛的摄食量,提高奶牛的舒适度,搞好奶牛的福利工作,缩短能量负平衡时间,避免严重能量负平衡出现。
做好奶牛日粮的营养调控,增加新产奶牛日粮的适口性和营养性。
做好围产期的保健工作及维生素的补给工作。
做好奶牛的产犊工作,减少奶牛的产犊应急,从而减少奶牛的产后胎衣不下几率和一些因产犊而造成的疾病。
做好奶牛的产后保健工作,减少奶牛的产后疾病。
小结
奶牛繁殖力的持续下降是奶牛养殖业面临的巨大问题。繁殖是奶牛泌乳和生产得以延续的前提,繁殖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奶牛养殖的经济效益。而繁殖工作的重点就是让产后牛尽早再次妊娠,但是产后乏情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巨大挑战。虽然当前依靠激素类产品可以缓解这种压力,但是依靠良好的管理来提升牛群的健康程度和舒适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0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