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繁殖育种
奶牛围产期精准营养管理系列(1)
2020-06-15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1390   ——日粮阴阳离子平衡值评估及应用初探  [ 字号: ]

——日粮阴阳离子平衡值评估及应用初探

仇学军 李晓丹 白健 北京丰尊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陈晓琳 俞美丽 唐山科 博兰谷饲料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随着规模化牧场管理水平和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牧场管理者对围产期的精细营养管理也越来越重视。表现之一是牧场采购应用于干奶期的牧草(特别是燕麦草)时,越来越热衷于采购低钾牧草。另一个表现是越来越多的牧场开始尝试在干奶后期(围产前期)日粮中使用阴离子盐,以期改善钙的代谢、平衡和利用,减少产后低血钙症等代谢病的发病率,降低新产牛的淘汰率。
 
在围产前期日粮中添加阴离子盐,对日粮配方的精细程度、TMR加工合理性和饲槽管理的有效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监控阴离子盐用量和使用效果的传统方式是定期测定牛只尿液pH值,并根据pH值的测定结果调整配方和确定阴离子盐的用量,而这时候牛只已经饲喂原来的日粮约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了。若不得不多次调整日粮就会导致尿液pH的波动和效果的不稳定。
 
一个更好的办法是在制定围产前期日粮配方时就能够通过评估原料和日粮的阴阳离子平衡差(DCAD)来确定阴离子盐产品的用量,并预测日粮对血液和尿液的酸化效果。虽然大多数营养师对DCAD的概念并不陌生,但目前通过检测原料和日粮的DCAD来平衡日粮的牧场并不是很多,主要是因为传统的化学分析方式大多用时较长、成本较高,而新兴的近红外光谱分析模式对无机的矿物质元素敏感度和准确性又不够高。这些不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围产期管理的细化和进步。
 
唐山科博兰谷饲料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美国Cumberland Valley Analytical ServicesCVAS)实验室合作,应用全新的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技术(EDXRF),利用CVAS及CVAS中国服务中心在国内外多年积累的大量样品和数据,针对不同种类的牧草、饲料原料、配合饲料和日粮,开发了全新的矿物质分析模型和高效的快速检测程序,也为快速评估干奶和泌乳日粮阴阳离子平衡值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牧场常用粗饲料及日粮常量元素及DCAD值初步调查
为初步了解国内牧场常用的粗饲料和日粮的常量矿物质元素含量和DCAD值的基本情况,我们收集并测定了来自几十家牧场的玉米青贮、燕麦干草、苜蓿干草、干奶围产日粮和泌乳日粮样品,检测结果见表1。
表1部分牧场粗饲料及日粮矿物质元素含量及阴阳离子平衡差值(DCAD)
 
按照常用的DCAD值计算公式:DCADmEq/100gDM = %Na/0.023 + %K/0.039 - %Cl/0.0355 - %S/0.016,影响DCAD值的主要因素是饲料原料或日粮中钾、钠、氯、硫的含量,其中钾在不同牧草和饲料原料中的变异比较大,因此对DCAD的影响也比较大。
 
我们在排除使用阴离子盐日粮的情况下,把所检测的青贮、牧草和日粮中的钾含量跟其DCAD值做了相关性分析,结果见图1表明二者之间确实存在较明显的正相关性,即饲料中钾含量越高,其DCAD值通常也越高。
 
日粮DCAD值水平对奶牛尿液pH值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估测不同日粮DCAD值水平对尿液pH值的影响,我们选取两家牧场的荷斯坦奶牛进行饲喂实验。根据牧场所使用的青贮、牧草等原料的矿物质含量,通过使用丰尊百奥含阴离子盐预混料产品“和围宝”将围产TMR的DCAD值分别设定为-9.0和-18.0mEq/100mgDM,开始饲喂前采集两场围产TMR样品进行检测,实测DCAD值为11.4±5.1mEq/100mgDM,测定尿液pH平均为8.11±0.70
 
实验开始后先后两次采集牧场围产TMR样品进行测定,两个牧场DCAD值实际测定结果分别为平均-8.6±0.88和平均-19.2±1.01mEq/100mgDM。对近百头次饲喂阴离子盐日粮超过7天的牛只进行了尿液pH值的测定和记录,两个牧场的结果分别为平均6.17±0.50和平均5.67±0.32(图2)。
 
以上数据表明日粮DCAD值与牛只尿液pH在测定范围内存在一定线性关系,通过日粮DCAD水平可以有效推测尿液pH值的变化:y = 0.082x + 7.0981;R² = 0.9768(图3)。
 
结论
初步调查和实验所获得的有限数据表明,通过快速检测饲料原料和日粮的矿物质含量来评估其DCAD值水平,进而预测奶牛尿液pH 值水平,可以为日粮营养的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围产期日粮营养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更多更全面的检测数据及其应用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
 
 
北京丰尊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通州区云景西里南区甲33号院
电话:010-8539078818500030656
电子邮箱:xuejunqiu@qq.com
 
唐山科博兰谷饲料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河北省迁安市高新区富达园9号楼10门
电话:1803444393617731467767
电子邮箱:cvaschina@163.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