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奶牛酮病的诊断及预防
2014-04-30   访问量:2624  徐瑞翠 黑龙江克东瑞信达原生态牧场技术员  [ 字号: ]

黑龙江克东瑞信达原生态牧场技术员

养牛感悟 善待奶牛,让她们在舒适的环境中健康、愉悦地生活、生产!

毕业院校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牛 龄 1.5年

爱 好 听歌曲 看小说

最大的心愿 成为一名优秀的兽医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14639头

泌乳牛 5636头

单 产 11.6吨

奶牛酮病的诊断及预防

  诊断

  对于临床上比较典型的酮病病例,可根据其发病时间、临床症状及特有的酮体气味作出初步诊断。在临床实践中,可用快速简易定性法检测尿、乳中有无酮体存在。其方法是取硫酸铵100 g、无水碳酸钠100 g和亚硝基铁氰化钠3 g,研细成粉末,混匀;然后取粉末0.2 g放于载玻片上,加尿液或乳汁2~3滴,加水做对照,出现紫红色者为酮体反应阳性,不出现红色者为阴性反应。

  牛酮病的实验室诊断,血液酮体简称血酮,指血液中丙酮、乙酰乙酸和β-羟丁酸(BHBA)之和。奶牛血糖含量在500 mg/L以下,血酮升高到200 mg/L以上及出现临床症状可诊断为临床型奶牛酮病,血酮在100 mg/L~200 mg/L为亚临床酮病,60 mg/L~100 mg/L为可疑酮病。

  治疗

  替代疗法 即葡萄糖疗法。静脉注射50%葡萄糖500~l 000mL,反复注射。

  激素疗法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肌肉注射200~600 IU, 或可的松100 mg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

  其他疗法 神经性酮病水合氯醛内服,首次剂量为30 g,随后用7 g,每日2次,连服数日。

  解除酸中毒 可用5%碳酸氢钠溶液500~1 000 mL,静脉注射1次。每天补充100 mg硫酸钴,可用于辅助治疗酮病。静脉注射促反刍液:10%氯化钠溶液500 ml,10%葡萄糖酸钙100~150 ml,10%安钠咖30 ml,VB1注射液30mL,一次肌肉注射。

  亚临床酮病 奶牛在产后6周~8周内每天每头饲喂丙二醇250 g~500 g。

  预防

  1.防止奶牛产前过肥或过瘦。对于过瘦的奶牛,提前干奶期1周~2周可有效预防酮病的发生。超过3个月干奶期即使奶牛只采食玉米青贮也容易导致肥胖,因此奶牛适宜的干奶期是45 d~70 d。

  2.增强奶牛食欲。饲喂全价日粮可在围产期增强奶牛的食欲和增加对干物质的摄入量。

  3.避免劣质饲料。在奶牛干奶期应给予优质的纤维饲料,促进瘤胃的消化能力。奶牛分娩后的日粮中蛋白质水平应不超过16%,消化能在12.958 MJ体重,从产前4周~5周应逐步增加能量供给,直至产犊和泌乳高峰。

  4.在日粮中添加脂肪和饲料添加剂。a. 脂肪:在日粮中添加3%~5%的保护脂质,可提供较高的血糖水平和较低的血酮水平。b.尼克酸:每日添加3~6 g尼克酸,可有效降低血中B-羟丁酸盐水平;尼克酸可影响瘤胃代谢并增加丙酸盐水平,增加菌体蛋白产量,同时显著提高产奶量。c.离子载体:在日粮中添加离子载体如莫能霉素和拉沙里菌素,可改变瘤胃的新陈代谢,降低乙酸生成、增加丙酸盐产量。

  5. 避免应激因素。在管理中,分群和合理的饲养空间非常重要。研究表明分群饲养青年母牛可分别提高采食量14%和产奶量9%,长度大于0.5 m的饲槽对奶牛的采食行为和采食量没有影响,0.2 m~0.5 m的饲槽对奶牛的采食行为和采食量有不同影响,小于0.2 m能够降低奶牛的采食时间和采食量。高热和潮湿等环境应激对奶牛采食量、免疫系统、繁殖性能和产奶量均有负面影响。

  6. 其他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卫生管理和肢蹄状态,及预防产后低钙血症。

  7. 建立酮病监测和预测制度。奶牛场应在奶牛妊娠7~8个月时,通过测定血糖检出血糖降低奶牛早期亚临床酮病,在奶牛酮病高发期(产后2周~7周),每周用酮粉法检测尿液中酮体,也可检测血糖浓度,及时发现酮病奶牛并用丙二醇合剂进行治疗。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