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奶牛蹄病防治有妙招
2017-12-1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73     [ 字号: ]

David  美国CRI首席兽医
大卫布朗 美国国际资源育种公司 首席兽医
大卫·布朗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35年奶牛兽医从业经验。曾服务于威斯康星州南部的牧场,引入了牛群健康和疾病预防方案,大大提高了牛群的健康和生产力。在弗吉尼亚—马里兰地区兽医学院任职两年,之后开设奶牛肉牛兽医诊所,提供牧场兽医服务18年。现任职于CRI国际部。
 
我今天主要的报告内容是根据英国ZIP公司的一本书展开的,我们并没有什么利益关系,只是单纯的觉得他们这方面做的很棒。关于蹄叶炎,他们是全世界最有发言权的一家公司,我今天主要的内容包括奶牛肢蹄的解剖、蹄病的原理以及步态评分。
 
上图是淘汰牛的饼状图,可以看出跛足在淘汰牛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但是,通常发生跛足的奶牛也会出现产量差以及繁殖障碍之类的症状,从图中发现跛足直接导致的淘汰率是16%,但其实间接产生的影响要远远大于16%。
跛足会造成2%的奶牛死亡  20%提前淘汰
蹄病或者跛足造成的经济损失其中有2%是因为奶牛死亡,20%是因为提前淘汰,还会造成空怀天数增加并且人工成本升高。而其中最重要的、影响最大的两方面,是产量与繁殖。我看过一个评论说,蹄病是牧场永远的一个痛,对奶牛方方面面都有影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蹄病的重要性。
在之前讲解的‘如何给牧场打分’中步态评分也是其中的一项,实际上我刚才提到ZIP公司有一个手机APP,我们可以通过它给奶牛进行打分,步态评分是5分制。1-5分代表跛足程度从健康到严重,通过评估牧场奶牛的情况,可以帮助牧场计算出来每年因为跛足带来的损失是多少。
 
上面是一个跛足情况预测的效果图。我们之前做了一个调查关于牧场的跛足牛情况,跛足牛的比例?询问过很多牧场后,我们得到的牧场主认为的牧场跛足平均值是4.5%。但是牧场其实并不是很清楚如何评估一头牛是否跛足,很多跛足牛没有被牧场人员所观察到。
其实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家也可以通过手机下载一个叫FirstStep的步态评分软件,这是一个免费的软件,上面有各国的语音,中文应该也有,打开app后,首先我们需要观察牛后背的弯曲程度,行走过程中脊背是平的还是弯曲的?如果是平的则表示是正常的牛,如果出现了弧度,那说明它存在一定的跛足。弧度越大打分越高,跛足程度越严重。除了背部的弯曲程度之外,还要注意奶牛蹄部,如果出现踮脚问题,基本就是5分牛了。
 
颈夹保定状态下评估跛足程度的方法
既然通过APP,牧场管理人员就能了解奶牛跛足情况,那为什么牧场统计结果与专家评估的存在这么大差异呢?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管理人员只看到了4分、5分的跛足牛,实际上漏掉了2分、3分的牛,而它们其实占据了更大的比例。所以我重点也是想强调一下2分、3分的牛群,因为当奶牛已经进入4分、5分的时候,它的蹄部已经基本没办法治疗了。牧场除了使用步态评分APP观察牛群之外,还可以在牛群颈夹保定的状态下,观察牛群的站立角度,是否完全水平垂直,如果有倾斜就可以判定奶牛有跛足情况;双腿都向外,则说明跛足情况更加严重。上图中紫色部分的牛只蹄部就属于健康状态,观察可以发现图中黄色部分的牛只蹄部分开较大,并且观察它们的尾根,可以发现左右有翘起现象,这样的牛只可以认定为是2~3分牛。
同时我们也做了一个研究,发现不同的步态评分对奶牛减产比例也有一定的影响,2分牛能减产2%,3分牛减产4%,4分牛减产9%,5分牛则至少减产15%,如果5分跛足牛非常多的话,牧场的盈利也会成问题。3分牛产量减少4%,对牧场来说并不算太大的问题,也是因为产量虽有减少但是牧场还有利润,所以管理者从根本上并不重视2分、3分牛的状态。之后我们又做了一个研究,把牛群分成两组,一组是健康牛,另一组是步态评分2分以上的牛群,2分以上的牛群的受胎率是48.3%,健康牛的受胎率是59%,两组相差接近11%。
另外我们选取了五个不同的牧场做了一个比较,在泌乳天数70天的时候,如果步态评分是3分以上的牛只,怀孕率会降低15%,4分或者4分以上的牛只,怀孕率会降低24%。
除了跛足对受胎率的影响外,我们还做了不同疾病对空怀天数影响实验,其中我们主要调查的疾病有胎衣不下、子宫炎、卵巢囊肿以及跛足,最终我们发现跛足对奶牛空怀天数的影响率甚至超越了卵巢囊肿。实际上通过调查可以发现跛足对空怀天数的影响已经接近了30天。
 
影响奶牛跛足的因素包括奶牛自身、营养、系统疾病、管理、环境等。上图中是我们去年去的一个牧场的犊牛,对于他们的蹄部情况,该如何打分呢?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犊牛的蹄尖已经翘起来了,左蹄已经扭曲了,如果打分的话,我可能最多会打3分,而这只是一个6月龄左右的犊牛。
蹄病的发生过程
 
 
奶牛蹄部的三个指骨是通过下面的韧带连接在一起的,指尖的骨头跟蹄壳之间有一层特殊的结构,能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有一种说法,奶牛不是站在蹄子上,它是站在蹄子内。为什么这么说呢?观察透视图,蹄骨是中间的柱状物,外面的蹄壳相当于鞋套,让“它”站在了鞋里,而最底下还有一个脂缓冲层肪,这也就是鞋垫。蹄部的解剖结构图对于肢蹄发病非常重要,下图是蹄底的缓冲垫切片显微结构。
 
 
上图是一个健康牛的蹄部分层与结构图,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出现蹄底或者角质层病变。我主要希望大家了解的是其主要血管的位置,在修蹄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避开它们。
 
上图中画圈的区域,是健康牛只与受损牛只的蹄壳对比,从图中可以发现健康牛有非常清晰平直的一条白线,但受损牛只这个位置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浑浊,白线也不是那么明显了,并且已经不平直了,说明它发生了炎症,开始出现了问题。我们之前提到奶牛是站在自己蹄子里,承重区域正是图中区域。因为之前也提到,三块指骨之间是由一根韧带连接的,韧带将指尖向后拉住。当这里发生了病变,受力指尖会向下压,蹄壳向上翘起,从而导致骨头和蹄壳的分离。如果发展到后期特别严重的时候,骨头都会烂掉。图中左边是健康的牛,右边是蹄叶炎早期牛,影响蹄叶炎发病的三种因素,主要是营养代谢、机械损伤以及环境因素。
营养 机械损伤 环境影响蹄叶炎的3大因素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奶牛循环代谢和表皮结缔组织结构,造成蹄底部出血或者蹄壳位置出血,还有承重白线位置的出血,从而导致出现坏死或者承重不均,并出现蹄壳分离的现象。并且由于分离后有了缝隙,更容易感染细菌,伴随着细菌进入,分离程度会进一步加剧,感染加剧,最终导致整体的恶性循环状态,由于不断的重复这些过程,导致奶牛肢蹄评分迅速从2分、3分变成4分、5分,然后面临淘汰。
机械损伤,比如石子或者坚硬的水泥地面会加剧这一进程。所以,像蹄底出现的问题,轻微的病变,或者我们常说的所谓亚临床性的蹄叶炎,通常步态评分2分、3分的牛,很多都是机械损伤造成的,这也是管理者最常忽视的。
螺旋型的脚趾,有些人管它叫剪刀脚,其实根本原因就是指甲过长,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就是蹄叶炎,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基因不良造成的。
 
从上图中,我认为奶牛患上了蹄叶炎,因为可以看到牛只的蹄壳与蹄底之间出现了数次的分离痕迹。像这种牛只一旦发现,要立即分多次进行修蹄,不要让它发展到很严重的时候再处理。我们之前提到蹄叶炎会造成蹄骨头跟蹄壳分离,骨头下压,蹄壳上翘,这种情况下蹄壳上翘之后不再承重和接触地面,然后没有磨损,就会过度生长,最后变成上图这种剪刀脚。
 
修蹄的基本原则就是“平”
针对图片,我想讲下修蹄的基本原则,我们希望奶牛蹄子左右以及前后承重面都是平的。蹄底尽可能的保留高度,而蹄壳也要尽可能保留,因为它是最承重的地方,所以修蹄时一定了着重检查这三点。如果像上图中蹄壳分离的蹄子出现了一道断痕,说明当时蹄壳正在发生分离,如果发现了这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提前处理,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蹄壳会直接断裂剥离。
 
白线病就是蹄叶炎早期观察到的症状。蹄壳,蹄底与蹄壳结合的位置在健康时很牢固均匀,发生分离时会出现一条白线,修蹄的时候其实就可以看到。通常说明奶牛患有蹄叶炎,裂痕中会出现出血点,如果发展到比较严重的情况,会出现较大的溃漏,从而出现化脓表现。如果在修蹄中发现很多蹄壳分离现象,说明牧场蹄叶炎的情况会比较严重。
 
上图中这个牧场的奶牛看起来也不是很大,属于后备牛,但它的蹄壳几乎已经完全掉下来了。如果进行肢蹄评分,能打几分?结果必然是很糟糕。如果牛群出现了这种问题一定要关注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而这头小牛出现了这种情况,很有可能这头牛以后的情况也非常糟糕,会影响终生。也是在这个牧场,我看到了最严重的挑食现象,牛群的挑食现象非常厉害,后来给他们了一些咨询建议,使他们投入了很多在预铡干草方面,后续我也会继续跟进。
 
上图中除了蹄底出血外,我们还能看到一条明显的白线,很多时候都是蹄叶炎造成的,当然,也有可能是牧场新建了水泥地面太硬了,或者是地面上有石子硌着了,以及修蹄的过程中不注意,把蹄底修的太薄了,修薄并不是说两个蹄底都修薄,有可能两侧蹄瓣中有一侧厚、一侧薄,薄的一侧更容易被磨损,然后造成出血,并逐步发展到蹄底溃疡。出现出血的情况有几种原因,所以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上图是蹄底溃疡的过程图,显示了溃疡是怎样产生和发展的,并显示了修蹄不平造成的承重分担不均,导致蹄底结合部某些位置承受过多压力从而出现出血发炎现象,长此以往,最后发展成溃疡。
 
这是俄罗斯的一个牧场,他们的头胎牛蹄病比较严重,观察上图可以发现奶牛不是正常的蹄底,蹄根都已经没了,只剩骨头,这种情况是奶牛首先表现出了蹄叶炎症状,没有得到治疗,蹄底变软并且蹄壳分离,如果管理者又把奶牛赶到水泥地上,就很容易出现恶化化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闻到过,如果一大群牛很用力的奔跑,会闻到蹄底跟水泥地面摩擦产生的烧焦的蛋白气味,在那种群体里,我首先会检查牧场员工是否粗暴对待牛群,为什么用力那么跑,闻到气味的时候,溃疡就会比较多。
奶牛感染蹄病的因素
奶牛感染蹄病的原因,主要有几种,1.卫生条件差或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2.皮肤有伤口;3.外购牛只携带疾病;4.天气潮湿炎热适合细菌滋生。除了外因的感染还有可能是蹄炎(多毛疣)造成的感染,蹄底会出现腐烂、损伤的症状。
 
 
上图是慢性的多毛疣感染,底下是角质增生,上面附着异常组织。这其实就是病程的发展过程。首先,蹄壳出现了损伤,不管是地面硬还是蹄壳软,当奶牛站立在粪污中,大量的细菌就会进入到蹄子里边,如果进到软组织的话,就会出现软组织肿胀,发展到一定时间后,它们就会出现病变,承重就会发生问题。为了平衡承重,它就会增生很多角质化的东西,多毛疣的发展就是这三个阶段,如果我们能在出现损伤、不平、压力变化造成真皮层病变之前,我们把它处理好,通过修蹄或者其他使用抗生素的方式把炎症消除,在没有病变之前这些牛蹄都是可以恢复的。
另外一种腐蹄病也是常见的感染性蹄病,主要感染两个蹄瓣之间的软组织。腐蹄病的致病微生物之间是互相作用的。包括异常骨质增生额外长出的组织,如果他们不影响奶牛行走的话,就不用管这些组织。如果已经影响奶牛行走了,就可以在修蹄时消除,去掉之后涂上抗生素类药物。
当牧场出现的蹄底溃疡、白线病、多毛疣等疾病,基本治疗原则就是在真皮层发生彻底病变之前处理掉他们。如何在病变之前处理呢?首先,管理者要发现这些问题牛只,并对于牧场的舒适度、病变、环境等方面进行评分,评估牧场工作是否到位,如果有没有做好的地方,要把他们找出来,进行调整。
另外也要考虑营养方面的因素,比如ZIP公司是做锌添加剂方面的公司,锌的缺乏,就会影响到奶牛蹄病,而瘤胃的酸中毒也与蹄叶炎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还有一点也是被许多牧场忽略的,就是饮水中微量元素的水平与奶牛肢蹄的关系,首先,饮水的pH值要正常,微量元素之间是互相拮抗的,如果某些元素高了另外一些元素就会低,所以我们要检测一些特别的元素指标不要过高。
 
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关于修蹄,常见的修蹄错误是蹄壳修剪过短,因为蹄尖内侧一小段也是承重区,但被很多牧场忽略并刮掉了,导致两个蹄瓣无法平衡。有些牧场在修蹄时蹄边缘会修的非常整齐,导致蹄壳被削掉,而这些蹄壳也是主要的承重区。请牧场在使用电动修蹄工具时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要把蹄壳修的过薄,这样容易出现更多的风险。
 
上图是一个比较理想的修蹄状态,我们希望从蹄踵开始到蹄壳保持一样的高度,而朝前蹄壳的长度,我们希望保持在8.1厘米,蹄角度控制在50~52°。蹄底全部修平之后,剪脚指甲需垂直切下,此外蹄踵要尽可能多的保留。(本文整理自2017向中生物(CRI中国)第五届中美牧场管理交流峰会大卫布朗博士主题报告)
 
  北京向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RI中国)
地址:北京海淀农大南路1号硅谷亮城2号楼B-311室
电话:010-84972446
网址:www.bjxzsw.com
邮箱:xzsw@bjxzsw.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