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适度规模 精养细养出效益
2013-09-03   访问量:771  刘党标 河南中荷奶业奶牛场 场长  [ 字号: ]

河南中荷奶业奶牛场 场长

养牛感悟 从刚毕业到牛场管理者,不管任何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对奶牛要像对待孩子、对职工要像对兄弟姐妹。

毕业院校 河南农大

牛 龄 11年

爱 好 看书 打篮球 听音乐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860头

泌乳牛 320头

单 产 8.2吨

  适度规模 精养细养出效益

  一、适度规模 追求奶牛福利化

  多大规模的养殖模式更为适合呢?这没有直接定论,不同地区、不同饲养条件、不同硬件设施都是适合规模的先决条件。近年来,荷兰牛奶生产快速增长,探究其原因,主要归功于奶牛养殖的专业化和机械化过程的深化。荷兰推崇“精细、高效、环保、福利、安全”的养殖理念,每头奶牛占用土地面积为3亩,奶牛的健康、福利、安全、环保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保证。中荷就是按这样的模式和标准进行牛群规模的配制。目前,中荷占地3600亩,饲喂荷兰进口的荷斯坦奶牛1100头,牧场配备有完善的放牧场、自由栏、牛床等设施,同时种植优质紫花苜蓿和制作青贮所需要用的玉米,以保证饲喂和放牧需要。中荷牛场的“牧-草-肥”循环更是解决了肥料和污染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从1999年中荷公司成立至今,通过不断的摸索和改进,单产水平实现连年增长。

  二、科学饲养 保持牛只健康

  牛场经营成本70%以上都是饲喂成本,因此应当在饲喂上多下功夫。另外,营养均衡的日粮不仅可以提高产奶量,同时可以保持牛只健康,比如平衡的日粮可缩短牛的空怀天数,日粮中过高的蛋白浓度会造成血液和牛奶中尿素氮含量过高,进而降低奶牛受胎率,另外日粮中的蛋白浓度、能量的浓度及维生素、微量元素不足就会导致产后瘫痪、胎衣不下、子宫炎等发病率增加等。除了平衡的营养日粮外,还应考虑怎样喂才能保证瘤胃内环境健康,才能将摄入的饲草料消化降解转化成肢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才能更好的产奶和保持体况健康等。调制好了平衡的营养,还要考虑饲料的消化吸收率和转化率,这些是牧场盈利的衡量指标。合理的调制饲料,对不同群的奶牛精粗饲料结构进行适当调整,才能更好的发挥饲料的效益

  三、精养细养 提高养殖效益

  俗话说:“三分料,七分养”,有了好饲料,饲喂水平也要跟上。按高、中、低产对奶牛合理分群,合理降低养殖成本。奶牛在不同阶段,营养需求也是不同的。比如犊牛和育成期,当然也包括干奶牛,这些阶段的营养需求和产奶期都是完全不同的,但都是奶牛能否高产稳产的决定阶段,打好这些基础才能实现高产稳产。中荷牛场按照科学模式对奶牛进行了详细的分群,专门制定各个阶段的饲料配方、饲料结构,并且由专人负责饲养。奶牛经过合理分群后,全天24小时自由采食,新鲜的TMR混合日粮不间断定时供应,保证奶牛充足的采食量。为了保持牛体健康,产奶牛每天自由放牧2~3个小时,加上防疫、消毒、肢蹄病控制,奶牛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都低于1%。

  注重养殖细节,从青贮制作、干草储存、饲料调制、饲喂时间、挤奶流程等环节入手,精细管理才能使牛场的各项指标让人满意。另外,应当多多关注DHI检测报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0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