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加强细节管理 控制体细胞数量
2013-12-12   访问量:1079  董 学 宁夏平吉堡第五奶牛场 副场长  [ 字号: ]

宁夏平吉堡第五奶牛场 副场长

养牛感悟:养牛业不光需要适口的饲料原料,还要细致的观察每个细节,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酌情处理。

毕业院校:中国农大毕业

牛龄 8年 爱好 钓鱼

最大的心愿 单产继续提高

牛场基本情况

存栏 1200头

泌乳牛 600头

单产 9吨

  加强细节管理 控制体细胞数量 提升奶牛生产水平

  宁夏荷利源奶牛原种繁育场——平吉堡第五奶牛场,牛场占地200亩,设计饲养规模2000头,于2007年12月建成投产。公司经营五年多来,奶牛生产水平逐年上升,2012年成母牛年均单产达到9738公斤。预计2013年成母牛年单产可达到10吨以上。

  一、抓好环境卫生注重个体差异

  每天管理技术人员都会巡视全场每个生产环节,各个角落,查看牛棚、牛床、运动场的干燥度与清洁度、是否因气候变化而影响,观察牛体卫生:如牛体是否干净,乳头、乳房及肢蹄的健康情况等等,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我场主要做法是:1.运动场、卧床每周用生石灰铺洒一次,喷雾消毒一次,撒灰和消毒必须保证尽量均匀,无死角。2.派专人做牛场的捡粪工作,产房和干奶牛运动场2天一次,其他运动场最少一周一次。3.每周进行全场消毒1~2次,牛体消毒每天不少于4次,运动场旋耕,保证每月运动场旋耕3至4次。4.及时补充卧床沙垫料,保证卧床舒适度,及时进行松土及垫料的补充。5.经常查看牛体卫生,尤其要保持牛体后躯和乳房的清洁度,不定期刷拭牛体,定期进行牛体喷雾杀菌。对后躯、乳房、蹄部较脏的牛只进行重点检查,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

  二、挤奶台是牛场运转的生命线

  1.规范使用和维护挤奶设备。根据专家建议,逐渐将真空负压由47降低到了现在的42,牛群适应度较好,脱杯、漏气情况少有发生。对所有的挤奶设备定期进行消毒和维护,定期更换奶衬、检查终端气压,每班挤奶前观察总气压表压力是否正常、机械管道清洗到位、水温是否达到要求、清洗液是否足量等方面都是技术人员每天工作的内容。坚持把设备清洗干净,达到内外无异味、无赃物。

  2.严格规范挤奶操作。我场从去年开始将操作程序划分为7步:A验乳B前药浴C擦拭D带杯E观察F后药浴G检查。不容许挤后收奶等不规范操作。场长及分管领导不定期检查监督,挤奶厅配有监控设备,亦能及时监督执行。

  3.消毒药的选择及配比。对于消毒药我们一直在比较试用,一般选择药效良好、效果明显的消毒药品,当然还要注重厂家的信誉和质量保证。药浴液派专人配制,以确保达到有效杀菌浓度。

  三、牛群健康

  1.优化奶牛群体结构:树立“主动淘汰”思想对生产性能长期较低久配未孕牛,尤其是易患乳腺炎的牛应及早主动淘汰,,培养优质、高产、高效的奶牛群体。

  2.合理分群,注重新产牛的管理。对新产牛上挤奶台后应循序渐诱,避免不必要的恐吓和鞭打。

  3.减少肢蹄病,降低肢蹄病对牛群健康的影响。平时注重牛群观察,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4.调整日粮组成降低代谢病的发病率。

  5.关注牛乳头及乳房的健康。定期做CMT检测。并检查奶眼是否外翻、是否有增生物,发现泌乳量下降、乳房或乳汁异常,要及时找出原因,进行对症治疗。加强乳房炎尤其是隐性乳房炎的检测与治疗,停奶时做好CMT检测记录,并对临床乳房炎治疗,治愈后使用药效长且质量有保证的干奶药。应及时隔离病牛,同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四、利用好DHI报告

  作为牛场的兽医,收到DHI报告后,我重点关注DHI报告中“体细胞数大于50万的牛只明细表”所反应的高体细胞牛数量有多少,主要存在于哪些圈舍,分析近期造成体系胞高所存在的原因,并针对性进行环境治理和群体性定期投药。

  五、良好的工作团队

  “细节决定成败”,有没有切实有效的执行需要领导的监督与检查。我场能够从乳房炎月发病率10%降低到3%以下,体细胞由50万降到20万以内,与我场主要领导正确的决策、领导和团队工作的细致、认真密不可分,他们每天凌晨5点时在挤奶台拿着手电检查挤奶操作中每一个细节是否到位,白天顶着烈日与风雪行走在牛场生产的每一个角落,及时掌握牛群健康状况,确保生产管理环节细致到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1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