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规模牧场管理要点
2014-08-28   访问量:1825  王 瑞 陕西建兴奶牛繁育场 畜牧师  [ 字号: ]

陕西建兴奶牛繁育场 畜牧师

养牛感悟:养牛虽然辛苦但也很踏实,也许是早已习惯了牛场生活,感觉养牛挺好。

毕业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牛 龄 18年

业余爱好 看奶牛方面的杂志

最大心愿:继续努力养好牛 多抽出时间陪陪家人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1100头

泌乳牛 490头

单 产 8.5吨

 

  规模牧场管理要点

  陕西建兴奶牛繁育有限公司牧场建成于2004年,现已发展为国家部级和陕西省级奶牛标准化示范场。牧场发展至今,主要得益于稳定的员工队伍,扎实的现场管理和良好的技术规范。

  首先,现场管理是牧场管理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句话讲“对于奶牛的关注,再多都不为过”,同样,在牧场对于现场的关注,再多亦都不为过。牧场工作项目繁琐,节点较多,并且随着规模和牛群的不断扩大,管理者所要关注的人、牛和事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关心全体、关注个体,通过生产现场的详细观察,不断发现目前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题,进而采取有力的对应措施,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保证生产健康有序进行。

  实际操作中重点围绕安全第一、规范操作、减少浪费和发现异常等几方面进行现场观察指导,具体到日常工作中包括员工的岗前安全教育,工作中安全第一的原则,确保生产中的人、牛和设备的安全。通过现场监督检查,使各岗位工作都能规范操作,执行到位,计量准确,记录详细。现场管理还包括及时发现和纠正长明灯、长流水、草料随意抛洒等诸多浪费现象。牧场管理人员还需经常性的深入生产一线,观察人员精神风貌、牛群行为表现和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减少突发事件发生,特别应对于重大未遂事件绝不轻易放过,要对事件分析和记录,使相关人员受到教育,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其次,人员管理是牧场管理的魂。人员管理无非招人、用人和留人。招人我们要找乐于和奶牛呆在一起,喜欢奶牛并热爱牛场工作的人。工作中对有激情的人要给予额外培训和提升的机会,进场后注重新进人员培训,不断重复要求,持续考核,使之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规范的技术操作。要求一般工作人员要对岗位操作规范和技术要领烂熟于心,特别是设备和机械操作人员要对其负责的设备机械懂得其工作原理、性能和结构,会准确操作和保养,能排除和处理简单的故障。每个岗位人员担负的工作必须与其技术水平、体力状况等相适应,工作定额合理,职责分明,另外还要注意各岗位彼此的密切联系和相互配合。工作中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可以弥补牧场技术人员短缺带来的负面影响。牧场人难留、留人难是普遍现象,管理者应做好换位思考,理解员工,进而通过情感交流,提高薪酬和福利待遇,创造良好的生活及学习条件和岗位提升空间,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培养职业精神,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以期达到稳定员工队伍的目的。

  最后,良好的技术是牧场管理的保障。牧场技术管理主要指各技术岗位和工种岗位职责的制定、各技术操作规范的制定和实施等。在制定各个技术规范时,我们应充分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奶牛养殖经验和技术,以奶牛健康为前提,提高奶牛的舒适度,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饲养条件,充分利用当地的饲草料资源,在保证鲜奶生产高效优质的条件下努力降低饲养成本,为牧场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总之,牧场管理的成败不在于干了多少正确的事情,而是我们少犯了多少错误,减少了多少漏洞。牧场管理中,我们不应该总抱怨牛群的良莠、技术的先进与否、员工够不够优秀,而是要找出制约我们发展的最根本原因—管理。管理滞后的状况得不到彻底的改变,牧场就不可能发展和进步。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