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什么是优质小麦青贮 老生常谈你真造吗?
2017-10-2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286   什么是优质小麦青贮 老生常谈你真造吗?   [ 字号: ]

什么是优质小麦青贮 老生常谈你真造吗?

 
杨茁萌 博士/董事长  北京厚德瑞商贸有限公司
杨茁萌先生为草学专业博士,曾为新疆农业大学牧草育种与栽培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全国牧草及饲料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新疆农业大学草原系主任、畜牧分院副院长、校科研处处长,留学美国和日本,主持完成过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0多项,培育牧草品种4个,发表科技论文百余篇,编写教材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专利4个,在草学教学和科研上造诣颇深。
 
小麦青贮的优势
(1)山东省、华北平原和中原地区是冬小麦和玉米种植区,有丰富的小麦资源。(2)小麦的生物产量高,生物产量=单位面积枝条数×枝条平均重。我们在河南抽样发现小麦虽然杆不高,但是密度很高,行距15cm,每一米的行长至少有110个枝条,所以,每个枝条的重量平均下来沉了。在蜡熟期刈割干物质33-35%时产量达2.2-2.5/亩。而燕麦草看起来长的很高,但是,它的枝条密度不够,产量赶不上小麦的产量。(3)小麦青贮的品质属于禾本科干草,但含有19%的淀粉,产奶净能1.45Mcal/kg。所以,可以在配方中部分替代燕麦干草和全株青贮玉米。(4)可以直接用带有牧草刈割台的青贮收获机收获,对籽粒压扁装置没有要求。(5)解决干乳牛和围产期奶牛的粗饲料需求,因为毕竟是禾本科干草类。(6)最后,吸引很多牛场的原因是它可以减轻牛场收青贮的资金压力,一年二次,小麦收一次,玉米收一次,这样土地利用率更高。
什么是优质全株青贮小麦?
1 2016年坝上春小麦全株青贮品质分析,%
 
关于优质青贮小麦品质国内有很多数据。上表中蜡熟期11个样本平均的数字,NDF48%ADF30%354个样本的大数据平均数,NDF50.7%ADF30.4%RFV达到120,在禾本科草里达到RFV120-126是很高的。所以,它是很好的禾本科干草类饲料。
2  2016年坝上全株青贮小麦品质
 
表3  全株青贮小麦质量(昆山向阳奶牛场,2016年)
 
如何制作优质小麦青贮?
收获技术
(1)品种选择:选择冬小麦品种,不要选择矮秆品种。尽量选择高杆、耐密植、生物产量高的品种,每行枝条数大于110/m
选地前可以采用对角线取样法抽样估产。大田对角随机抽样5-10个1平方米的样方(割5行小麦,行长1.33米为一个平方米,5行×0.15米行距×1.33米行长=1平方米),平均鲜草产量2.5吨/亩。
(2)选择可以割小麦割台的青贮收割机,直接收割、切碎,留放在最低,大于8-10cm,切短长度2-3cm便于做TMR饲料
(3)选择正确的收获期:蜡熟期割,籽实半硬半软,干物质35%,下部叶片变黄,鲜草产量2.2-2.5/亩。 
(4)在收割合同中明确磨刀片条款,保证切段长度的一致性。
制作技术
除了上面讲的选择高产冬小麦品种和取样方评估产量,另外,运输上安排好车辆将铡切好的原料运输到窖前压窖。压窖与封窖,与青贮玉米压窖封窖方法相同。青贮添加剂使用:选用全株青贮玉米同类型乳酸菌添加剂,可以在窖顶30cm喷有机酸盐溶液,防止霉变。
小麦半干裹包青贮制作技术
(1)收获:在蜡熟期收割,籽粒半硬半软,干物质35%,基部2-3片叶片干黄。留茬10cm,避免将泥土混入草条。(2)搂草聚拢:刈割后半天就可以搂草聚拢,水分在45-50%就可以捡拾打包。(3)裹包青贮:选择直接捡拾裹包青贮机,安装切刀,段长度5-10cm。裹包机一般每小时裹包30亩,所以青贮制作速度以裹包速度为准来安排其它机械的配套。来不及裹包就会造成过干。小麦成熟速度很快,容易变黄,所以要根据机型的裹包速度排好租赁车辆数量,再确定收割机和搂草机数量。(4)青贮添加剂:使用乳酸菌青贮添加剂,在线喷洒。
严把压窖质量关
(1)做好压窖前的准备工作;(2)做好青贮小麦收割机、压窖机、运输车辆、压窖人员的准备工作;(3)做好干物质测定准备工作---微波炉;(4)做好切段长度的一致性的测定工作——宾州筛。
制作青贮前物资准备
准备透明膜和黑白膜。透明膜主要起到密封的效果,铺设于两侧窖壁,窖顶交界处至少各自留有1.5米的富裕,用于密封。黑白膜主要起到覆盖的作用,反射阳光,隔热。
压窖机械和人员分配的准备
压窖机械:最好采用50装载机,压实度可以达到每立方米700㎏,更好的排除空气,提供一个好的发酵环境。链轨车、小型机械绝对不能用于压窖。
喷洒设备:至少准备两个干净、不小于200L的水桶,不可有消毒剂的残留,喷洒机械一台,人员一名。把桶固定在压窖机上,边压边喷洒乳酸菌添加剂。
人员分配:窖池随机人员至少4人,用于塑料膜的铺设,压窖机械压不到的地方的镇压。用于添加剂的喷洒的人员一名;最好让牧场所有的人员都能到场参与。注意安全!
青贮窖的清理
青贮窖进料之前对地面、窖壁两侧进行清理或消毒,防止有害细菌对物料发酵产生影响,并铺透明膜。
 
压窖的方法
首先把第一车物料倒在距离窖头10m50装载机的铲板距离地面10㎝左右,慢慢向前推进,平铺于窖面,装载机一个轮胎挨着一个轮胎压实,只有底部压实,上部才能更好的进行压实。然后逐层铺设,逐层压实,每层约在15-20cm左右;窖头压不到边,刚开始需要人工踩一踩。当窖头逐渐高起,约成一个30°的坡度,依次后退倒料,斜面压窖。
 
窖头和窖边压窖方法
没有堵墙的,首先要修墙,然后慢慢压,形成以后,再往下填料。对于窖头,可以将推铲举起用50铲车压,对窖头50-80cm机械压不到的地方,采取人工踩踏压窖,直至窖顶。对于窖边,在推料时保持窖两壁的原料略高,使得50铲车可以贴近窖墙压窖,不至于机械蹭墙。我们要求密度700-800公斤鲜重/立方米;干物质密度应为245-260公斤/立方米。密度越低,开窖后干物质损失越大。
严把发酵品质关
乳酸菌添加剂方案:全窖使用复合型乳酸菌剂,可含有植物乳酸菌、屎肠球菌、戊糖片球菌、布氏乳酸菌等。建议单纯使用乳酸菌的青贮窖,应在封窖时用拉巴克思有机酸盐溶液喷洒窖顶30cm的青贮料以防霉变。
使用方法:根据进料速度确定乳酸菌添加数量,一般为每公斤乳酸菌溶入200升水中(水中不要有漂白粉,不要用冰冷的井水),可以喷500吨青贮料。
 
小麦青贮需要加何种乳酸菌?
小麦同玉米都属于禾本科植物,含碳水化合物比较丰富,能快速发酵,产生大量产酸,迅速使pH值下降,通过良好的管理,自然青贮也能取得成功。
小麦青贮开窖后问题较大,发酵所产生的乳酸及贮料中残留碳水化合物为酵母菌和霉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源,所以当贮料与空气接触后,就容易产生二次发酵。
通过添加异型发酵布氏乳酸菌,提高青贮料中乙酸比例,来降低开窖饲喂时酵母菌、霉菌的生长与存活,增加有氧稳定性。
因此,我们可以选择含有植物乳杆菌和布氏乳杆菌的复合乳酸菌添加剂。窖表面可以喷拉巴克思有机酸盐,防止霉变!
 
把好封窖质量关
首先,要做好顶层压窖处理,高于窖墙1-1.5米。其次,边压边封,先做好内膜的密封。再次做好黑白膜的密封,墙边留有膜的余量,防止窖顶下沉拉断黑白膜或暴露于空气。然后做好重压物的摆放,特别是窖边用沙袋压实。最后要注意排水,要经常检查窖的密封状况,及时修补破损。
 
正确地取料  防止二次发酵!
最后,我们应该用取料机取料,大的牧场用铲车取料,保持切面整齐,现用现取,防止青贮饲料二次发酵而影响品质。
 
图1 河南新野小麦裹包青贮
 
图2 裹包小麦青贮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4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