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犊牛笔记系列45——配方奶粉中的VA含量研究
2018-04-2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45     [ 字号: ]

Jim Quigley  译者 李骁勇
引言
VA是一种必需维生素,在维持上皮组织健康、生长、免疫反应和其他很多方面起作用。但是新生犊牛能够获得的VA是很有限的。由于胎盘的屏障作用,犊牛出生后肝脏含有很少量的VA,血液中几乎不含。
相关背景知识
VA是脂溶性维生素,对于维持正常的视力、上皮细胞结构、免疫功能、骨骼正常生长发育及繁殖方面有功效。犊牛出生后体内含有很少量的VA,同其他的可溶性维生素一样,VA很少能够穿过胎盘进入胎犊体内。所以,初乳是犊牛补充体内VA的主要来源。只要母牛干奶期配方合理,初乳中就会含有足量的VA。除初乳外,VA也可以通过采食常乳、弃奶或者配方奶粉获得。
添加量
相当于配方奶粉,常乳和弃奶的VA含量较低。常乳的VA含量大约是1200IU/kg。但是,这个含量根据日粮的VA水平起伏变化。商品配方奶粉中含有的VA比NRC推荐的要高很多(1989年版的NRC推荐配方奶粉的VA含量为3800IU/kg)。通常,配方奶粉的VA含量是22,000~88,000IU/kg,这是NRC推荐量的5~23倍。为什么需要增加这么多呢?配方奶粉行业的专家们建议提高VA含量,认为提高含量后可以促进犊牛的健康状况和生长表现。目前似乎没有相应的研究结果支持配方奶粉行业的这一见解。有一些研究发现,大量增加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可能会影响其他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或者代谢。当犊牛饲喂配方奶粉时,情况也会是这样的吗?
研究结果
堪萨斯大学的Eicher和同事发现,犊牛饲喂VA含量87,000IU/kg或者7,000IU/kg的配方奶粉。另外,给犊牛在配方奶粉中补充11.2IU/kg或者57IU/kg的VE。配方奶粉被调制成13%DM的液奶,饲喂量为犊牛体重的10%,饲喂6周。试验开始时犊牛的平均体重为41.3kg。研究人员发现,奶粉中的VA含量不影响犊牛血液中的VA水平,也不会影响关于免疫力的指标。另外,饲喂高浓度VA奶粉的犊牛,粪便的粘稠度比饲喂低浓度VA的犊牛要好。
配方奶粉中低VA(LA;7,000IU/kg)或者高VA(HA;87,000IU/kg)和低VE(LE;11.2 IU/kg)或者高VE(HE;57IU/kg)的效果评估。见表1。引自:Eicher等,1994。
表1
 
最近,南达科他州大学的Franklin和同事给饲喂犊牛的常乳或者弃奶中分别添加0,15,000或者30,000IU/天的VA(视黄醇乙酸酯)水平。牛奶中含有的VA水平大约为5000IU/天。
补饲VA明显降低了犊牛血清中的VE浓度。这应该是由于VA的竞争作用使VE吸收减少导致。另外,补饲VA对血清中视黄醇的浓度没有影响。但是,也可能是因为血清中的视黄醇对于犊牛来说并不能算作有效VA水平。当犊牛发生腹泻时,研究人员给额外补充0或者30,000IU/天的VA。
补充30,000IU的犊牛,腹泻的治疗天数明显长于未补充的(7.5天VS5.3天)。研究人员还发现,补充VA降低了血清中的α-生育酚浓度。他们猜测是因为腹泻期间补充VA可能阻止了VE的吸收。这种效应可能随着腹泻加剧而恶化,因为肠道吸收VE的能力更差了。给从出生到6周龄的犊牛饲喂VA含量为5000IU/天的牛奶中补充VA对于其增重,血清α-生育酚和腹泻天数的影响。引自:Franklin等,1998. 
表2. VA对犊牛生长的影响
 
该研究结果显示,商品配方奶粉的VA含量可能很高,但是对于犊牛健康并没有正向的作用。过量提供VA可能影响VE吸收从而影响犊牛健康。当然,商品配方奶粉的目的是保证最佳的健康,但不损害犊牛的免疫能力。随着研究深入,脂溶性维生素间的相互作用的会逐渐更加清晰。
这个研究会帮着配方奶粉生产商调整配料含量,从而提高犊牛健康水平,增重速度和效率。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
邮编:100028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6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