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优质的初乳才是新生犊牛健康的保障
2012-05-11   访问量:1338  王春雨 黑龙江飞鹤甘南牧场 犊牛副主管  [ 字号: ]

黑龙江飞鹤甘南牧场 犊牛副主管

养牛感悟

也许在第一个环节出现的问题很小,但在接下来的环节问题就会被放大,养牛也会体现“蝴蝶效应”。牧场的每个部门都是核心,众人划桨才能创造出更高的效益,“顶级的饲养团队”一直是我扬帆的方向,这是一条需要不断学习且步履艰辛路,但我相信这条路是对的,我不怕远!

 

属 相 龙  籍 贯 黑龙江哈尔滨  牛 龄 2年

毕业学校 黑龙江科技技术学院

学 历 大专 业余爱好 打篮球、游泳

最大心愿 希望牧场小牛健康成长。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牧场奶牛平均单产达到31 公斤以上。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给可爱的犊牛喂奶。

主要工作经历 2010年4月-6月在克东牧场挤奶组挤奶工;7月-12月甘南牧场犊牛组技术员;2011年1月至今甘南牧场犊牛组副主管。

 

牛场基本情况                              牛场技术伙伴

存 栏 量 7800头                        挤 奶 机 韦斯伐里亚

泌 乳 牛 4100头                        T M R 司达特

平均单产 8.8吨                            冻 精 WWS 艾格威

乳脂肪率 >4%                              兽 药 辉瑞

乳蛋白率 >3.5%                           饲 料 普瑞纳

体细胞数 <20万/ml

细 菌 数 <0.5万/ml

 

  一、犊牛出生后的护理

  犊牛在出生后首先要清除口腔与鼻腔的粘液,用垫料中的草杆刺激犊牛的鼻孔,让它呼吸。剪断脐带(保留5-10cm),然后用10%的碘酊消毒,使用注射器灌入脐带5ml,30min再消毒一次。12h内必须饲喂6升初乳,对于出生重大于35kg的,第一次饲喂4升,国外实验证明,第一次饲喂4升的奶牛比第一次饲喂3升的奶牛产奶量高。所以初乳一直是工作的重点,工作中我用实验室犊牛血清抗体检测出的数据来检测初乳灌服的好与坏,对于血液中免疫球蛋白浓度低的牛只,一定要分析出真正的原因,在下一头牛时避免这些错误,同时要对初乳被动免疫失败的犊牛进行格外的看护。

  二 、 血清抗体检测法

  在犊牛出生后3-5 天进行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检测。

  1、 采 血

  采血部位在犊牛尾静脉或颈静脉进行。采血器必须用消毒的一次性采血器进行采血,并且每根采血器,只能单独使用于某头牛。采血量要求是每头犊牛的采血量为2-3毫升。血样存放要求是每头牛只血样立状放置。夏天在5-8℃下保存,不得冷冻;冬天在 15℃以下时,室温存放即可,要防止冷冻。血样送检要求是必须在采血当天或次日早晨送往化验室, 过期及溶血的血样应重采。标签必须贴牢,牛号数字必须写得工整、清楚、不得省略。每个牛舍采血后,必须将牛号与血样标识核对清楚,一致后才能送检,否则必须废弃后重新采集。

  2、折射仪的使用方法

  (1) 打开折射计盖板, 使用移液器滴入2~3滴蒸馏水在棱镜表面上,合上盖板,让样品溶液盖满整个棱镜表面, 不能留有气泡或空隙,在进行第二步之前,让样液留在盖板上约30秒(这样可以使样品与折射仪周围的温度一致)。

  (2) 将折射仪置于光源下通过目镜观察,将会看到一标有刻度(三组刻度从左至右分别为血清蛋白、 折射率及尿比重) 的圆形区域,可通过调节调焦筒使刻度线更清晰。区域上部分为蓝色,下面部分为白色。

  (3) 用蒸馏水或标准溶液作为样品,往目镜观察,并调节校准螺丝直至蓝色和白色区域交界线与 0 刻度线完全重合。 操作过程中必须确保周围的温度,常温下(20℃)不影响测量的准确性,当工作环境的温度波动超过3℃时,重新调校以保证测量结果准确和可靠。

  如果折射仪是配有自动温度补偿系统,不管仪器何时重新调校,必须保证调校时周围环境的温度为20℃。一旦调校完,周围环境的温度可在允许的范围内波动(10℃-30℃)均不会影响测量的准确性。

  用所要检测犊牛的血清溶液代替蒸馏水,然后重复第一步,接着进行第二和第三步。读取蓝白分界线的刻度值,此刻度值即为该血清溶液中免疫球蛋白浓度的准确测量值。

  记录血清免疫球蛋白测量值。及时查找犊牛血清免疫球蛋白测量值低于55mg/ml 的原因。

  3、评定标准

  将血清中免疫球蛋白含量≥55mg/ml,作为免疫合格的标准。如果检测值低于此标准,说明饲喂初乳出现了问题,直接查找原因。并加强对这些犊牛的照顾。

  4、造成犊牛体内免疫球蛋白低于标准的原因

  (1) 初乳质量不好,免疫球蛋白含量低;

  (2) 新生犊牛初乳饲喂超过规定时间,机体吸收免疫球蛋白的能力降低;

  (3) 饲喂的初乳量不足;

  (4) 使用冰冻初乳时,解冻水温高(超过50℃)破坏免疫球蛋白;新生犊牛自身吸收免疫球蛋白的能力差。

  5、折射仪使用注意事项

  (1)为了测量结果更加准确,请在使用前校准折射仪,并严格按照指示操作。注意:对于加有温度补偿系统的折射仪,使用时必须保证棱镜的温度和所要测量的液体的温度一致,棱镜与样品溶液的温度一致才能使测量结果准确。

  (2)折射仪不要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不能浸泡在水中。如果仪器里有雾气,那就是水进入仪器内部,应即时请产品服务的技术员或经销商修复。

  (3)不要用该仪器测量有腐蚀或磨蚀性的液体这将会损害棱镜。

  (4)每次使用完后要用软湿布把仪器擦干净,否则会使测量结果不准确。

  三、饲喂初乳

  犊牛出生后12小时内必须饲喂6L初乳。保证犊牛在抗体吸收关闭时间内获得足够的免疫球蛋白。

  初乳饲喂要求:犊牛出生1小时内一次灌服4L初乳(初生重少于35公斤的犊牛灌服3L免疫球蛋白≥70g/L的初乳,以保证免疫球蛋白的摄入量达到200g以上),灌服初乳后2小时内严禁驱使犊牛或转运犊牛。

  出生12小时再饲喂2L初乳(初乳不足时,可使用质量较好的二次乳饲喂)。初乳温度:38-40℃(冷冻初乳和温度较低的新鲜初乳必须经过水浴加热,使初乳温度达到标准后才能饲喂犊牛)。

  必须灌服优质初乳。初乳灌服的操作方法:

  ◆将初乳装入初乳壶中,保持初乳温度(38-40℃);

  ◆将犊牛夹于两腿之间,用一手抬高犊牛头部另一手将初乳壶的乳导管经嘴角匀速、缓慢导入食道内,使乳导管口到达食管沟处,在插管过程中一定要确认乳导管是否是进入食道,插管过程严禁粗暴操作;

  ◆抬高初乳壶,使初乳直接导入皱胃内;

  ◆初乳灌服完成后,再匀速、缓慢取出乳导管;

  ◆记录初乳灌服量(L)和免疫球蛋白摄入量(g);

  ◆对初乳壶清洗、消毒、晾干。

  饲喂好初乳只是给犊牛一个好的开始,在以后的饲养环节还需细心的照料,去角、断奶、转群、天气变化都对小牛有很大的应激,一定要避免应激叠加,控制好牛群的密度,尤其在2到6月龄时,这个时期的牛生长速度快,密度过大会严重影响生长。将喂奶时间间隔延长对哺乳牛的采食量和增重都有很大的提高,牛吃的多了,身体就强壮了,疾病自然就少了。我们要注重提高哺乳期犊牛对颗粒料的采食量,让犊牛,吃饱,喝好,卧有草,才能有健康的牛群。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