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干奶牛及新产牛的饲喂要点
2012-05-22   访问量:2145  周 伟 河南富园农牧奶牛场 场长助理  [ 字号: ]

河南富园农牧奶牛场 场长助理

养牛感悟

从一个兽医开始做到管理,回想起来当年的酸甜苦辣,对职业的热爱,对人类的健康和对动物的福利再辛苦也值得,要提高自己的人生价值。

 

属 相 牛 龄 4年 毕业学校 北农业大学

学 历 大专(函授) 业余爱好 上网 看书

最大心愿 养健康牛,产高品质牛奶。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细节化管理。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到牧场里看牛采食。

主要工作经历 2009年8月-2011年4月在现代牧业工作;2011年5月到富园农牧至今。

 

牛场基本情况                                牛场技术伙伴

存 栏 量 2100头                          挤 奶 机 利拉伐

泌 乳 牛 800头                            T M R 司达特

平均单产 7吨                                冻 精 河南省种公牛 艾格威

乳脂肪率 3.6%                              兽 药 哈药 辉瑞

乳蛋白率 3.0%                              饲 料 普瑞纳

体细胞数 30万/ml

细 菌 数 >10万/ml

 

  一、干奶牛

  干奶末期奶牛(产前21天)饲喂方案的关键点如下:

  1. 由于应激作用和激素分泌变化,奶牛在分娩前会降低干物质摄入量(DMI)。重要的是应重视DMI的这一变化,应提高日粮的能量密度。我将干奶末期奶牛的日粮进行调整,使奶牛的DMI达到10-11千克。

  2. 给干奶末期奶牛饲喂全谷物日粮,而给新产牛饲喂精料。这样能刺激瘤胃乳头的发育,并使瘤胃微生物群体发生变化,从而适应新产牛的日粮。这样有助于避免在分娩后发生厌食。

  3. 对于体况良好的奶牛,谷物的饲喂量可高达体重的0.5%(3-3.5千克/头/日)。对于干奶末期奶牛,精料用量应限制在日粮干物质的50%,或者最多饲喂5千克/头·日。

  4. 维持足量的有效纤维素(>32%)是十分重要的。2-3千克优质禾本科干草(中性洗涤纤维含量<65%)能有效地满足奶牛的营养需求,防止皱胃移位。

  5. 建议添加处理过的大豆蛋白及动物蛋白以提高非降解蛋白中的氨基酸质量。这样再结合维生素E(1000国际单位/千克)和硒(7-10毫克/头/日)的添加,就能有助于将发生胎盘滞留的危险性降至最低。

  6. 为了防止乳胀热,应确保日粮干物质总量中钙的供应量为80-100克/日,钾的供应水平不超过1.5%。

  二、新产牛(分娩至产后21天)

  新产牛的干物质摄入量尚未达到最大,处于能量负平衡状态。因此,做到日粮能量密集就十分重要。我对新产牛的日粮进行调整,使新产牛的干物质摄入量达到17-19千克。对新产牛日粮进行配制时,应优先考虑满足其对纤维素和蛋白质的最低需求量,同时使能量的摄入达到最大。新产牛的饲喂量应保持5%-10%的剩料率,从而避免发生空槽综合症,使奶牛随时能采食到新鲜适口的饲料。

  1.补充脂肪提高日粮能量密度

  为了使能量负平衡的影响达到最低,奶牛产犊时的体况评分应达3.5-3.75。奶牛在分娩时除了会降低干物质摄入量以外,肥胖牛还容易发生酮病、皱胃移位、难产、胎盘滞留、子宫感染及卵巢囊肿。瘦牛则缺乏持久力,缺乏足够的能量储备以进行有效生产。

  补充脂肪可以提高新产牛日粮的能量密度。补充脂肪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给新产牛补充脂肪时应考虑到可能会出现适口性问题。

  (2) 脂肪的补充量应控制在干物质的2%-3%。

  (3) 补充脂肪时,干奶末期奶牛的补充量应限制在100克,新产牛的补充量应限制为500克。炒大豆、膨化大豆、全棉籽、牛脂中是脂肪的良好饲料补充源。需要的话,可在泌乳25天后饲喂500克过瘤胃脂肪补充剂(即megalac)。

  (4) 如果日粮中添加了脂肪,日粮干物质总量中的钙、镁含量至少分别为1%和0.35%。

  2.密切监控奶牛的消化病症

  在此阶段,关键要密切监控奶牛是否出现消化病症:

  (1) 确保奶牛食欲旺盛,不断咀嚼反刍食团(应随时可见有30%的奶牛在咀嚼反刍)。

  (2) 通过提供2-4千克的优质长杆干草(最好是苜蓿)来促进奶牛采食。

  (3) 监听瘤胃,确信瘤胃每分钟蠕动1-2次。如果达不到这一蠕动频率,应促进奶牛采食干草。

  (4) 观察表现抑郁的奶牛,它们有可能发生症状不明显的乳胀热、酮病及其它产后失调症。

  (5) 检查粪便,如果粪便中清晰可见大量的谷物或者粪便稀薄,颜色发灰,则说明瘤胃周转有问题,应促进奶牛对纤维素的采食。

  (6) 记录体温以及早发现可能罹患乳腺炎或其它感染性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的奶牛。

  (7) 观察子宫排出物的气味和物理状态。如果怀疑发生胎盘滞留及乳腺炎,应找兽医确诊。

  3.精料的饲喂

  应根据奶牛的食欲情况逐渐增加精料用量(即0.5-0.7千克/头/日)。在奶牛尚未吃完所饲喂的精料时,不要增加精料的饲喂量。谷物的总饲喂量应限制在不超过干物质摄入量的50%,且每天至少分3-4次饲喂,每次的饲喂量不超过2-2.5千克/头。这样能降低发生瘤胃酸中毒和厌食情况的危险性。

  如果奶牛发生食欲减退,可考虑做如下调整:

  (1) 喂料顺序:在饲喂精料之前,应通过饲喂长杆干草或玉米青贮来确保瘤胃得到良好的缓冲。

  (2) 饲喂频率。

  (3) 所饲喂的谷物/精料的类型—精料如果磨碎过细,可能会过快地通过瘤胃,而不对奶牛起一点作用。

  (4) 使用饲料添加剂。

  4.新产牛的饲料添加剂

  (1) 碳酸氢钠和碳酸氢三钠(Na2CO3.NaHCO3.2H2O)

  l 提升瘤胃pH,降低瘤胃酸性;

  l 喂料量:100-50克/头·日,或占干物质摄入总量的0.8%。

  (2) 氧化镁

  l 属于碱化剂;

  l 提升瘤胃pH,降低瘤胃酸性;

  l 喂料量:50-150克/头·日,或占干物质摄入总量的0.55%;

  l 碳酸氢钠与氧化镁经常以2-3:1的比例混合使用,这样效果更好。

  (3) 烟酸

  l 喂料量:6-12克/头·日;

  l 有助于防止酮病,增加干物质摄入量;

  l 应给干奶末期奶牛,尤其是易患酮病的过肥奶牛饲喂烟酸;

  l 给奶牛饲喂烟酸直至其干物质摄入量达到最大(通常在产后10周);

  l 不要给瘦牛(体况评分低于1.5-2)饲喂烟酸。

  (4) 酵母

  l 刺激纤维降解菌的活动;

  l 帮助维持瘤胃pH;

  l 促进挥发性脂肪酸的生成;

  l 帮助奶牛保持食欲;

  l 喂料量:10-115克/头·日。

  (5) 锌

  l 增强蹄的坚硬性、完整性和健康;

  l 蛋氨酸锌(Zinpro 100的饲喂量为2-4克/头·日)。

  舒适是奶牛保持良好体况所必需的,对于新产牛尤为重要。应确保奶牛有充足的垫草。

  围产牛的饲喂规范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7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