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广西南宁西乡塘区坛洛镇有着“中国香蕉之乡”的美誉,就在西乡塘区坛洛镇穿过一片香蕉树林后,金光乳业公司奶牛场便映入眼帘,牛场绿树环绕,青山相伴,周围干蔗地绿色成荫,让人赏心悦目,欢迎同行朋友到金光作客。

  2003年,广西农垦金光乳业迎来了他们尊贵的客人,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680头洋牛,平均每头到场价18000元。随着洋牛的到来,正式揭开了金光乳业发展的序幕。金光乳业为广西农垦集团下属子公司,2003年3月31日成立,始由广西农垦国有金光农场、广西农垦糖业集团金光制糖有限公司和广西农垦国有明阳农场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以奶牛养殖业为主的公司。

牛场人物

蓝 勇   一定要把牛当朋友来看待

职位 场长 毕业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牧医专业

属相 牛龄13年   爱好看书看小说  梦想拥有一个自己的牧场

难忘的养牛心路

  1997年7月毕业后,我分配到当时广西最好的奶牛场——南宁农工商罗文奶牛场工作。开始时牛场领导安排我做兽医技术工作;在做了5个月兽医后,当我认识到奶牛繁殖是影响到牧场生死存亡的重要技术工种时,我就向领导主动申请做奶牛繁殖工作。牧场当时牛群繁殖情况比较糟糕,主要是生殖疾病很多:胎衣不下、子宫炎、卵巢疾病、不发情等,我经过分析觉得造成这些问题的发生主要是繁殖操作时不注意交叉感染,不注重预防为主,环境卫生较差等原因。对此,我利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并依靠学校老师的指导,通过查阅大量的奶牛专业书刊查找资料,结合牛场实际情况,从源头抓起,从基本操作做起,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于是,在广西,我们牛场第一个设立单独产房,对牛群分群饲养,加强围产期饲养管理,对产后母牛及时进行补糖、钙、益母、红糖水处理,并把这些处理形成产后母牛常规处理程序;对母牛进行治疗产科病或配种操作时坚持一牛一管,严格做好无菌操作。经过1年多努力,我们扭转了牛场的繁殖状况,产后奶牛胎衣不下减少了,产后子宫炎疾病相应也减少了,产后瘫痪发生病例也减少了,奶牛繁殖配种受胎率提高了。在以后几年里,牛场繁殖率一直保持在82-85%,在南方规模奶牛场能取得这样的繁殖成绩,我们感到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

  其实回想当时那段经历觉得很辛苦,也付出了许多。记得做繁殖工作后,前4个月我只休息了一天,为了看牛发情和观察掌握母牛子宫内情况,每天去牛场最早的是我,离开最晚的也是我。早上在牛没有进牛舍时看牛发情,中午吃饭后赶到牛舍去看休息母牛睡卧时排出的子宫分泌物情况,晚上放牧后继续看牛发情,上班时间就分析治疗母牛产科疾病,每天都安排紧紧的,脑里想的全是和奶牛繁殖有关的事情,每天晚上睡觉前,每头母牛的子宫健康情况就像过电影一样在我脑子里闪过。

  2002年,我加入了皇氏乳业公司,担任皇氏上思牧场场长。当时和大家一起,从牧场土地征用开始,到牛场规划、牛舍等基础设施建设、牛场员工招聘和培训、奶牛引进、生产的正常运行,直至皇氏上思牧场成为广西首次单产达到7吨水平。和大家一起奋斗共同组建牧场的过程是最开心的时候,也使我学习到许多知识,从一个单纯技术管理员角色提升为一个牧场经营组织者的角色转变,让自己不仅全面了解熟悉了奶牛技术知识,还掌握了如何成功组建一个牧场的经验,对经营奶牛养殖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经历体会。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2005年3月,我来到了广西单个最大奶牛场——广西农垦金光乳业公司。

  养牛很辛苦,如果不喜欢,是很难坚持下去的。我爱人也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也是在牛场做兽医技术工作,她对我的工作也很支持。通过这些年养牛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把牛当朋友来看待,牛是有喜怒哀乐的,只有让牛吃好、休息好,牛才能给你最大的回报。不管以后怎样变化,我还是会选择继续养牛的,因为自己和奶牛交了十几年朋友,已经离不开奶牛了。

中国香蕉之乡的牛场

  金光乳业的诞生

  2003年,广西农垦金光乳业迎来了他们尊贵的客人,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680头洋牛,平均每头到场价18000元。随着洋牛的到来,正式揭开了金光乳业发展的序幕。

  金光乳业为广西农垦集团下属子公司,2003年3月31日成立,始由广西农垦国有金光农场、广西农垦糖业集团金光制糖有限公司和广西农垦国有明阳农场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以奶牛养殖业为主的公司。

  2005年6月,广西农垦集团整合垦区优势资源,组建了直属广西农垦集团的大型乳业公司——广西农垦金光乳业公司,成为专门从事种牛繁育、奶业生产、乳品加工等一体化经营的企业。

  金光乳业拥有两个黑白花奶牛养殖场,一个奶水牛场,一个胚胎繁育中心和两个乳品加工厂,牧草种植面积达1200亩。公司下属西江公司已有几十年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历史,其乳制产品已覆盖桂中南大部分地区。


  南方老大难——粗饲料问题

  2006年10月之前,因为南方粗饲料的严重缺乏,加上当时公司也没有意识去做好粗饲料收购工作,造成牛场没有稳定的粗饲料供应,出现了奶牛粗饲料的供应不足问题。2007年开始后,公司加大对牛场投入,利用牛场粪污肥水优势,种植了600余亩象草,一年可收得4-5茬,保证了奶牛青草的需要;同时还种了300多亩玉米用于做青贮,除此外,还扩大收购玉米杆力度,使得牛场满足了粗饲料需要。要保证供应优质的玉米青贮收购,蓝场长觉得必须和农民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发展牛场稳定的供应基地。

  作为南方牧场,金光牛场和其他牧牛场一样,一直缺少优质干草。但为了保证奶牛健康,现在即使成本很高,也已经开始从东北引进部分羊草饲喂奶牛。但因为热应激影响,牧场奶牛产量不高,死亡淘汰率高,饲料成本高,经济效益不好的严峻形势一直是困扰牛场的难题。


  各项措施直面热应激

  热应激是南方牛场普遍面对的难题。牧场引进了广东佛山的大马力风扇,加强牛舍通风透气,同时在牛舍内和棚顶设喷淋系统,改变热环境,减少热辐射,给奶牛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来减少热应激。此外还提高日粮能量浓度,在饲料中增加过瘤胃脂肪,利用南方水果丰富的特点,饲喂一些适口性好的瓜果和多汁饲料。并且根据夏季天气状况,实行早晚放牧,晚上增加补料草。牛场全部安装了上海特瑞碗自动饮水系统,保证让奶牛自由饮水。通过以上防暑降温措施,使得奶牛减少了热应激,提高了夏天产奶量,2005年时牛场单产仅有4.8吨/头,现在已经达到5.8-6.0吨/头。


  分群饲养好处多

  2005年3月,全国奶价普遍偏低,是养牛最困难的时候,蓝场长来到了金光乳业。接手管理牛场时,金光乳业牛场牛群还没有实行分群饲养,牛场有什么饲料就喂什么,奶牛营养没有得到满足,有时还吃不饱,看到奶牛饿得嗷嗷叫,心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他认为牛应该是需要什么就应该提供什么,只有满足奶牛的营养需要,才能把牛养好,于是对牛场牛群实行分群饲养,对全场所有头产牛进行集中一栏饲养,保护好第一胎牛。在几年中牛场先后进行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推行5S现场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获得了全国农垦系统标准化良好行为牛场称号,通过标准化体系的推行使得牧场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蓝场长计划还要再花2-3年时间重新调整牛群,建立牛场核心牛群,推行精细化饲养管理,不断提高奶牛单产水平,追求每头奶牛最大的经济回报。他认为首先要彻底解决粗饲料问题,保证青贮玉米质量,引进优质苜蓿干草,推行TMR饲养方式;其次是继续寻找缓解奶牛热应激的措施,如用娟珊牛杂交改良现有牛群。

  在日常现场管理上,蓝场长推崇坚持巡栏制度,他说,只有坚持巡视牛群,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畜牧工作上强调饲料品种过度时急不得,发现问题纠正措施慢不得。


  “再好的牛场也有做不到位的地方”

  牛场的员工大多是当地的,由于牛场地理位置偏僻,工资收入又不高,员工流动性较大,现在遭遇用工难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加大机械化程度,特别是牧场要实行TMR饲养方式,才可以压缩人员,把员工工资提上去。同时可以考虑把牧场工人由之前每月休息4天调整为休息6-8天,方便工人休息时可以出去,给员工更多的私人时间。在逢年过节时,牛场还会组织一些游园活动,给大家发放慰问品。

  管理再好的牛场也有做不到位的地方。因此,蓝场长很重视同行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他曾经去过法国、巴西、阿根廷、委瑞内拉等国家考察过奶牛养殖情况,还去了国内新疆、黑龙江、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奶牛场进行参观。只要有学习的机会,他都争取出去考察。他认为同行之间的交流对经营好牧场有非常大的启发作用。

  当然,蓝场长也有觉得比较遗憾的地方,就是由于公司条件限制现在牛场奶牛饲养水平与国外、国内其他先进牧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现在牛场饲料条件还不能满足各阶段奶牛的营养需要,还没能完全发挥奶牛生产性能,牛场管理还需要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个有500-600头奶牛规模的牧场。

  下一步,金光乳业将在硬件和软件上有所提高,引进先进管理软件系统,参加DHI检测,争取早日能实现散放式饲养等。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